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不易
2018/09/11 07:00:00瀏覽836|回應0|推薦41

                                        女人不易

在臉書(facebook)上看到遠在美國華盛頓的表弟,報平安地貼上妻子剛為他誕下小嬰孩的相片,剛出生的小嬰孩就這樣緊貼躺在母親的胸膛邊上。鏡頭下這位年輕的母親雖笑著,但一臉疲態。為著懷孕,她變胖了許多,簡直與之前若判兩人,都快認不出來了。望著相片上疲憊不堪的她,腦海閃過:為孕育下一代,女人真是偉大!

古時女人生小孩可是到鬼門關裏走一回,現在醫學進步了,但十月懷胎依然不是件易事。養兒育女更是一輩子的事,相當不易。難怪現在生長在都市裏的女孩,很多都不想生育。人家西方更不想養小孩,而以養寵物來替代。

我個人的觀點是,想驗證一位住在大都市、新時代的新女性是否愛你,是否願意為你付出,就看她是否願意為你生養小孩。生養越多的小孩,表示她越愛這個家,願意為丈夫、為家庭付出。當然菲律賓窮鄉僻壤裏那些多產的婦女得另當別論。如果家庭經濟條件好,但做妻子的,已不再願意為丈夫生養孩子,那麽這個做丈夫的,是時候該自省一下了。

有位本是我敬重的長輩,在我眼裏是個細心懂照顧子女的人,但他卻在人到中年時,背著為他生養八個子女的妻子,在外另起家室。當時這件事可是驚到整個家族,但他依然我行我素。

直到二十年後,病中的他有次聊起他們兩夫妻以往的一些恩恩怨怨,最讓我無法接受的是他竟然說:我是故意另起家室。這句狠話,令我對他僅存的最後一點尊敬,給掃得蕩然無存。從此,每經過他家,本想進去探探,但都會被這句狠話給重重地拉回。

在二十五年的婚姻裏,這個妻子從十九歲還在上大學就為他懷孕生子,直到在四十多歲時,辛苦地誕下老八。卻在人老珠黃時,被丈夫掃地出門。

不管男方借口是如何的堂而皇之,這樣的男人是相當不道德、不負責任的行為。女人的一生,還能有另一個黃金二十五年嗎?而丈夫卻霸道地來一句:故意在外另起家室,叫這做妻子情何以堪!

女人不易 刊于 09-11-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437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