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8/16 20:33:07瀏覽1162|回應0|推薦39

                 慢

如要用一個字來形容本地人,我會給出一個慢字。在這國度裏目所能及,處處皆體現一個慢字。即使是開車也是慢吞吞的。綠燈亮起,路口的首輛車卻來個慢條斯理,前面路況明明空蕩蕩,它卻慢如鵝行。這首輛車不一馬當先駛去,後面的車全被擋住,這樣一來,大大減少車行的流量。

大馬尼拉會如此大塞車,究其原因之一與這些施施而行的司機是分不開。有些司機開車不專心,綠燈亮起,還要等按喇叭提醒才開動,這樣慢半拍,大大阻擋車輛前行。

早上的行人,一般都是趕去上班,但一眼望去,大部分人的腳步是不疾不徐,好少看到匆匆趕路的。

特別是我們屋村裏有個慢郎中,我常遇到他上下班,不管是早上或是傍晚下班回家,他的腳步永遠是慢到如老人家在悠閒度步,一點小夥子的朝氣都無。我常琢磨步伐這麼慢的年輕人,在職場上會是個啥樣! 

有天和兒子一起出門,正好有又撞見這男子,對兒子說:這人好奇怪,竟可用這麼慢的腳步「趕」去上班。兒子說:本地人都不愛走路,這隨處可見的三輪摩托車,就是因他們而誕生的。

說的也是,傍晚常見三輪摩托站上很多人在排隊,看他們的隊伍,最少需等十五分鐘以上。其實三輪車也就在附近轉,路途並不遠。用排隊等候的時間,走路已到家了,既可省錢又可運動一下。

到超市或銀行,這「慢」字更是體現 。超市有些收銀員,明明看到顧客大排長龍等結帳,她們依然與同伴邊聊天邊不緊不慢地工作,他們才懶得理顧客的久候。偶爾我會提醒她,你有看到隊伍這麽長嗎,她才停止聊天。

同樣的有些銀行職員,也會有這樣的狀況。有次很誇張,那男職員竟然無視多名顧客在等待中,而是邊哼歌邊搖擺身體邊施施然地做事。

而這裡的傭人更是把這個「慢」字演繹的更加淋漓尽致

生活在慢條斯理的國度裏,會在不知不覺中被度化了。好幾年前回廈門,辦登機時,把相關手續遞上櫃臺後,低頭慢吞吞剛把提包鍊拉好。再擡頭時,見登機證已辦好。這快速的工作效率,著實令我大吃一驚。

 刊于 08-16-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42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