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無用為大用
2018/07/26 07:00:00瀏覽1249|回應0|推薦35

  化無用為大用

相信每個人都樂見化無用為大用,啥東西有這能力。生活中在我們身邊隨處可見的資源回收,就是化無用為大用;即使是廚房裡的剩菜葉、菜梗及水果皮等,也可再利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埋進土裡,化成泥、化成肥料,不但減少垃圾,更可改變土壤。

另一個我們隨時可化無用為大用的一件事,就是捐獻自己的大體給醫學院的學生當「教材」。一聽之下令人毛骨悚然,但細聽之後卻肅然起敬。

在慈濟醫學院裏,每一位捐獻來的大體可供四位學生解剖學習。但在解剖前,這四位學生必須多次家訪這位捐獻大體的家人,了解捐獻者生前的種種生活習慣,及平生事跡。在多次家訪後,与捐獻者的家人处熟了,大家仿佛成了親人。到了此時,這些醫學院的學生,才可開始解剖「無言良師」。

當捐獻的大體要迎來慈濟醫院時,隊伍的前面有慈濟常住師傅一路念經開路,後面有穿戴整齊的醫學院學生隨後。當解剖的日子來臨時,學生會以恭敬的心向「無言良師」行禮並誦經。解剖學習完,會細心把「無言良師」縫好並包好,學生們會再次恭恭敬敬地敬禮道感恩。大體在完成「無言良師」這一重任後,最後一程是送去火化。

醫學院學生依然會整齊結隊,與「無言良師」的親人一起送到火化場。骨灰會安放在慈濟莊嚴美觀的玻璃靈塔裏。而靈塔走廊的墻上,展示著一位位「無言良師」的相片及生平事跡。

聽完分享及看完整個小影片,很是震撼!感嘆在人生盡頭這最後一程,用了一輩子的身體,竟然還可化無用為大用。白白埋了或燒掉也是浪費,扮演一下「無言良師」,可助醫學院學生無數,何樂而不為。

更何況還可「入住」慈濟花蓮漂亮的玻璃靈塔,實屬是一件超有意義的事。臺灣已有四萬多人登記捐大體了,我也想捐,但遠居椰島馬尼拉,不知慈濟醫學院接不接收!

靈塔的走廊墻上,展示著一位位「無言良師」的相片及生平事跡。

化無用為大用 刊于 07-26-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350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