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家水培豌豆苗
2018/07/03 07:00:00瀏覽2268|回應0|推薦40

水培豌豆苗

超市賣的豆苗有兩種,一種瘦直的,在最頂端才開出兩小丫葉;另一種豆苗是深綠色、圓葉的豆苗,是我最喜歡的一道菜。每次到美國加州,在超市裏幾乎都會見到這種深綠圓葉豆苗,價錢比其它的蔬菜貴。每次我總會偷偷地竊喜,這麼巧,又讓我遇上豆苗收成的季節。

在馬尼拉幾乎看不到這道菜,唯獨一次是在一家名廚的菜單上,見到這豆苗,當時想大概是從香港空運來的,暗忖可能現在正是收成豆苗的季節。口福是享了,但當賬單呈上時,卻是捂著口袋喊,好貴!之前如得知是這價錢,肯定舍不得點,好在無需我付费。

好友輝安靜優雅,別看她氣定神閑,張力卻是相當的驚人。她一日三餐的飲食非常養生健康,早餐幾乎是綠色蔬菜和堅果。

一日,她展示手機上自己水培深綠色的豆苗,讓我這「劉姥姥」很是驚訝,原來豆苗是從豌豆育植出來的。暗笑自己真是「不務正業」,還以為豆苗有收成季節,卻原來在家隨時可水培出來。

我這人對啥事都好奇,對在家就可信手拈來的水培豆苗更是躍躍欲試。趕緊求教輝這現成師傅,最後萬事俱備,只欠豌豆。輝真是名副其實的好姐妹,馬上送來一包,令我喜出望外。

豌豆泡一個晚上,隔天早上放在有漏洞的塑料鏤籃裏,下面需有水,豌豆上蓋個濕布。到發芽時,把濕布掀掉。菲律賓馬尼拉天氣熱,需一日換三次水,芽長到兩公分就要曬太陽。我每天勤換水。

以一種興奮的心情,期待長出綠油油的豆苗。到第八天,苗已長得好高但只有最頂端長出兩小丫葉。拍照給「師傅」看,輝卻說可收成了。剪完還會再發芽,可二次收成,也就是說豆苗還會在剪處再長出一次。

問她:為啥沒長出深綠寬圓的葉子?她說是沒曬太陽。剪後收成完,趕緊曬太陽,卻暴雨一連幾天。失敗乃成功之母,期待下一次的再接再厲。

掏寶上還可掏到水培豌豆的鏤空籃子,很是喜歡,但知自己的性格是虎頭蛇尾,所以只能觀望。也因水培豆苗,每天澆水換水,與植物為伴,望著它們慢慢的發芽長成,喜悅油然而生。

日常生活只要用心經營,再平凡的日子,也可過得有滋有味。

「在家水培豌豆苗 刊于 07-03-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238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