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獄般的培訓
2018/06/19 07:00:00瀏覽1047|回應0|推薦29

                      地獄般的培訓

自從女兒開始學醫後,就與不眠不休掛上鉤,而我每每見她在接受如魔鬼般的培訓時,常暗自嘀咕:傻瓜才去當醫生。

敢讀醫一般腦袋都是頂呱呱的,既然有靠腦袋吃飯的本錢,為何要去過這種如地獄般的生活。現女兒雖已考到醫生執照,但需繼續深造,朝著專科醫生進發。通宵值班二十四小時,對我們來說已習以為常,之前的不舍,現已麻木到不復存在。

朋友的兒子也讀醫,但比我女兒遲三年,幾天前,第一次值二十四小時的班,這位母親非常的不舍,在群聊裏說,我現在知道感受了。我回她:值二十四的班,對駐院醫師來說已是家常便飯。

現在一般她是通宵值班三十六小時,才可回家睡幾個小時,早上五六點又得趕往醫院,而且沒有休息天,也就是沒有星期日的。

幾年裡,在不捨女兒晝夜不眠勞累時,常拿醫院的制度來出氣。為何要如此虐待這些年輕的求知者,他們也是人,並不是鐵打的。

我最擔心就是過度勞累,他們不但沒得睡,而且沒得吃,一忙起來[夭飢失顿]有时一根香蕉就是一餐。我常讓女兒多帶些點心去醫院,讓這些燃燒年輕生命,照耀別人的駐院醫師,在累扁時,能顺手拿個點心来止飢,好補充點體力

有天,醫院的駐院醫師都被集合送去集訓,只留第一年的駐院醫師守護著病人。女兒需從星期三早上六點開始值班,直到星期天晚才可回家。算一算,要連續晝夜值班108個小時。

真不知这些年轻的生命是怎样被磨出成一名醫師的!披星戴月值班到星期六,女兒傳來信息:她一個很好的同事,也是她的上司,當了第五年的駐院醫師resident)剛剛心臟病發,才三十一歲。

唉!這種無規則、沒得吃、沒得睡的地狱式的生活,就是铁人也会被磨倒

因為同事突然心臟病發,並接受手術,女兒直到星期一晚才回家,睡幾個小時。隔天清晨五六點又趕往醫院。

她一共連續工作了五個二十四小時,连续值班120个小时。幾年魔鬼式的培訓,她已習慣了這種晝夜工作的生活。問她同事的近況:依然昏迷,但她肯定地說:[我們會醫好他。]

 地獄般的培訓 刊于 06-19-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237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