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新厭舊的心態
2019/01/29 07:00:00瀏覽625|回應0|推薦22

                        喜新厭舊的心態

我是個念舊的人,對使用過的物品很是愛惜,要我換手機及電腦就仿如要扒我的皮。這天家人發話,說我的車需換掉,我的抗議聲馬上稀里嘩啦地響起:「車齡雖已十年,但好少跑長途,且不經常出門,車還很新,沒理由要換。我無所謂舊車,只求不熄火在路上就行。」

但要我換車的話聽多了竟也動心了:「開新車也沒啥不好,免得舊車熄在路上,求救無門」。有兒子打頭陣全權負責篩選,最後我輕松選中一輛心意的新車。

首天上路,開起車來得心應手,愛不釋手。車跑得輕快,方向盤轉動超輕,手機可直接嵌進音響裏,邊開車邊接手機來電易如反掌,只需對著音響對講。

一天,再開回之前的舊車,突覺方向盤怎麼變得那麼沉重,那麼難開。從此,每次出門都挑新車。

一天望著靜靜停在門口無人問津的舊車,內疚感油然而生:「怎麼可以這麼說變就變,之前是那麼舍不得換掉這部愛車,現在卻置若罔顧 。」

從車聯想到人心。難怪現代人朝三暮四,小三換完換小四。像我這麽愛惜物品的人,竟然也是說變就變,連我自己都驚訝於自己的善變和喜新厭舊。

從此次換車讓我悟出一個道理,在人生長河裏,別惶惶不可終日地只想去取悅別人,歷練自己才是首選,特別是那些人微言輕的全職主婦,更應該為自身不斷增值而多下苦功。

當你能獨自撐起自己一片天的時候,也就能輕松應對各方迎面而來的「高手」。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才是当务之急。

憶起友人的一段話:當人生走到六十幾歲以後,一般兒女都各自成家立業,過上自己的小日子了,有自己的一片天,此時的你,在家已無「用武之地」。來慈濟當志工,那可是「三人要遞、四人無份」(人人搶著要),這倒也是不錯的建議。既可換一換跑道,又能嘗一嘗助人的樂趣。把舊人变新人

喜新厭舊的心態 刊于 01-29-2019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223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