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有的公德心
2018/06/07 07:00:00瀏覽1156|回應0|推薦39

應有的公德心                 

每天早上六點多鐘出門遛狗,屋村裏出現最多的畫面就是傭人們在屋外掃地。照說早上六點多鐘,屋內應該是最忙碌的時段,但這些傭人卻很悠閑地在屋外掃樹葉。

有些屋前綠油油的草地上,掉落一朵朵的小紅花,畫面很是詩情畫意,好想對她們說:別把這美好的畫面抹去!

感覺菲律賓人蠻幹凈的,很多次隨慈濟去訪視貧民區,走過曲曲折折深深的小弄巷,雖是小巷,但都蠻幹凈的。大部分菲律賓人都把屋裏屋外收拾的蠻幹凈的,即使是很簡陋的住處。

我們屋村有一戶剛搬進來不久的新戶,屋宅是新建的,不但大且新穎漂亮。每晚總見屋裏屋外燈火大光明,亮麗耀眼。這天早上,更見他們把清理幹凈的垃圾桶倒置晾幹,可見這戶人家是蠻愛幹凈的。但倒置垃圾桶的前方,卻散落丟棄一地的白紙巾。這淩亂,在一個幹凈整齊的屋村裏出現,很是礙眼。

畫面讓我聯想到閩南近郊的鄉村,那兒每家每戶屋裏都收拾的幹凈整齊,但屋外四圍,及屋前屋後的龍眼樹下,卻全是垃圾。屋裏屋外的對比,真是天朗之別。

現在鄉裏人,五十多歲就退休了,全悠閑地在打麻將。如果村委會能動員大夥把自家四周打掃幹凈,會呈現一個幹凈利落的漂亮村莊。可惜大家的意識都沒上去,皆來一招「清氣自己、骯臟別人」。

上次我返鄉,可能左鄰右舍有散養的雞鴨,見到親戚屋前小石巷道上,全是一坨坨的禽糞。得小心的擇路而行,不敢隨意地邁開步子,要不然分分鐘會踩到「地雷」。現在自來水那麽方便,大家把屋前那段小巷沖一沖,皆大歡喜,何樂而不為?

進城逛逛,高樓大廈處處現。但漫步在舊城的老街上,還是會見到每家店前屋檐下的道上,也是臟兮兮的。如果是小吃店,店前的道上就更是黑乎乎一片。

美國人的整齊幹凈度恰恰相反,家裏亂七八糟,但屋外的花圃,定修整的草綠花艳。如呈現亂七八糟,會收到罰單。日本人最值得學,他們是屋裏屋外,甚至連屋頂,都幹凈到不可置信,令到訪的每個外來人贊嘆連連!

您的淨洁度如何 刊于 06-07-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190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