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奶奶
2018/10/18 07:00:00瀏覽671|回應1|推薦40

                 老奶奶

朋友九十多歲的老奶奶往生,讓她很是傷心懷念,講了很多關於與老奶奶相處的往事。由這位老奶奶,讓我懷念起另一位也已往生的老奶奶。

她是我家小妹丈夫的外婆,當時也是九十多歲,住加州。她皮膚很白很潤很緊,雖是滿頭銀髮,卻有鶴髮童顏的相貌,沒有想象中一般耄耋之年該有皺巴巴的皮膚。

她話不多文文靜靜,是我首次見到年逾古稀之年,卻依然活得很優雅、很漂亮的老人。不知是保養有方,還是天生自然,可惜當時忘了討教。只記得當時自己就暗暗羨慕,但願我老的時候,也能活得這麽優雅。

她是他們那個時代的佼佼者,也是幸運兒。當時她是童養媳,卻幸運地能和未來丈夫一起渡洋到日本求學,大學畢業後再一起返回台灣完婚。

在所有童養媳的故事裏,她們都是在被虐待中長大的。老奶奶是我首次聽到有童養媳被好好栽培,更被送到國外求學的。她的日語說得很棒,在那個年代,台灣的日常話是日語。

人到中年,老夫妻倆隨小女兒(小妹的婆婆)移居加州。老爺爺大概比老奶奶早走十年,老奶奶也很看得開。送葬完回家,她吩咐兒孫們:以後想念爺爺時,記得到爺爺家來看奶奶,現在奶奶可是自己一人住了。

老奶奶很會烹飪,以前到加州小妹家,很幸運能品嘗到她的手藝,她的糯米鹹飯讓人懷念。後來記憶力越來越差,怕老人家忘了關火,就沒再讓她煮飯了。她的家與女兒同在一個社區,一日三餐女兒都會照看她。

看到她們母女的互動,仿如見到一幅「跪羊圖」:年輕時,父母精心照顧年幼的兒女;到年老時,女兒反哺,細心服伺老人家。

那次我到加州,老奶奶住院了。小妹帶上兩歲多的小女兒,隨婆婆一起去探訪,我也同行。老奶奶一點痛苦都無,一直沉睡。我們到時,老奶奶被搖醒,與我們招呼後,她看向妹妹的小女兒並說:「太婆變醜了。」

她是在睡夢中被搖醒,還能在意自己變醜了,可見當時精神相當的好。兩天後,卻傳來她往生的消息。老人很幸運,女婿是自己的主治醫生,外孫也是該醫院的醫生,住院對她來說就仿如在自家,她一定走得很安心。

 老奶奶 刊于 10-18-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1778605

 回應文章

twoboy
2018/10/19 16:58
非 常 棒台中二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