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錦鯉魚各有個性
2018/06/14 07:00:00瀏覽2132|回應0|推薦38

  錦鯉魚各有個性

養了三十多條色彩艷麗、遊姿優雅的錦鯉,但令我納悶的是,同時養的錦鯉,大小卻差很多。大的大概有一公斤多,小的還不及大的三分之一。

直到我親自餵魚時,才解開這個謎團。據說錦魚不可餵太多的飼料,吃太飽就不想動,不去尋食,這樣就長不大。我謹記這句經驗之談,每次只撒入一個罐蓋的魚食,望著斑紋燦爛、蜂擁而至、稀里哗啦搶食的畫面,確實是令人欣喜,這也許就是養魚的樂趣。 

發見一只參雜黑色斑紋的錦魚,總是獨自潛在最角落裏密密尋食。它仿佛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裏,這邊廂魚兒爭先恐後嘩啦啦的搶食聲,完全幹擾不了那邊廂的它。此時我才恍然大悟,難怪它體型會那麼小,原來它茫然不知,天天早上有白吃的「大餐」。

我特意把飼料灑到它上方,掉落的聲響反而嚇怕它,趕緊遊離。而幾只眼尖聰明的錦魚,一察覺有食物,蜂擁而上。它們與黑斑錦魚擦身而過,總會令它驚恐得快速遊至偏僻角落裏。這下我知曉了,它不但每天沒吃到飼料,更害怕與同伴們為伍。 

及後每天我總會特意灑一些飼料給它,直到第一次見到它成功吃進一粒魚食,很為它歡喜。但它只吃了一粒,就趕緊再潛進水底。

慢慢地膽子較大了,一次可吃到兩三粒。一天,我突然發覺它的體型已追到中等隊列裏了。後來,聽到飼料灑落及魚兒搶食的聲響,它也會遊過來搶食。但總是最後知後覺的一只,當然,我會特別優待它。

慢慢地也注意到其它幾只小的,有一只淺黃,魚食一灑落,它就像吃到「搖頭元」似的,橫沖直撞地往前沖。明明飼料就在嘴邊,但只顧著沖鋒陷陣的它,總錯過食物。

看來想把它養大,只有獨自把它隔離。而一些小的,吃進一粒後,還要慢慢的嚼吞。這樣一來,食大餐的機會全錯失了。

再看那些大的錦魚,幹脆浮在水面,不是一粒粒地吃,而是用喝得,速度超快,幹凈利落;其它爭食的小魚,更會被撞到一邊去。

難怪大魚長得超快。望著這些色彩艷麗的錦魚,會心一笑,原來它們也是各有個性。

 「錦鯉魚各有個性 刊于 06-14-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172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