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膽識過人的姑娘
2018/03/20 08:11:00瀏覽726|回應1|推薦8

 

 一位膽識過人的姑娘

我們常常會以一個人的名字,去想像他/她會是一個怎樣的人。而當你看到施雅竹這名字時,想到定是好優雅。施雅竹確實是人如其名,不但優雅文靜漂亮,更是膽識毅力過人。

我在慈濟當了好幾年的志工了,但只是純做義工,幾乎不認識人。慈濟人都穿制服,更把頭髮紮起,好方便做事。對我這個認人難,記名更難的人來說,簡直就是個大難題。

好在慈濟人皆以師兄師姐互稱,這下我的難題化解了。而我最怕人家問我,你認識慈濟的某某某嗎?我總會尷尬地說,我認識的人很少,在我眼裏她們每一位都長得一樣。

新春,當慈濟總督黃思賢帶領團隊,遠道從臺灣來到菲律賓時,我見到了她。我與同行說,好久沒見到她了,以前來慈濟常見到她。同伴說:她去臺灣慈濟工作了,這次是團隊之一。在分享座談會上,才知原來她叫施雅竹,一個好美的名字。

本來在菲律賓有大好前程的施雅竹,卻在臺灣慈濟的一聲招呼下,毅然決然地扛起背包,只身到花蓮慈濟工作。從家有傭人的生活,跑到一個人獨居在人地生疏的宿舍裏,遇的挑戰肯定比想像的多,但都一一被她化解掉。

展現她膽識過人之處,在於當超級臺風海燕把獨魯萬夷為平地時。滿目瘡痍、遍地橫屍,人人棄城爭先恐後往外逃,而上人卻在此時,給施雅竹派來重任,要她回故鄉菲律賓救灾,到第一線,到獨魯萬去救災。

每个菲律宾人都知曉,當時的獨魯萬是哀鴻遍地、屍臭熏天,更有災民因饑餓而搶劫。剛進入災區是斷水斷電,也无旅館可住,協調到醫院教室為安身之地。一方草蓆,以地為床。雅竹說比起那些露宿街頭的災民,這樣的條件已經是很豪華了。

當時我也有想過要隨慈濟隊伍到杜魯曼當義工,但一想到會看到屍體,闻到……,嚇得靜悄悄,什麽話都不敢說。可就是在這種仿如地狱的環境里,這位漂亮姑娘,在災區整整住了兩個半月。

鎮守災區的十星期裏,雅竹看到獨魯萬人從絕望,到成為慈濟志工。聽著她分享災區的點點滴滴,讓我很是佩服她的膽識和毅力。對走在最前線的救災慈濟人,更是肅然起敬!

雅竹說,十星期的救災生活,讓她成長很多。之前的十年慈濟工作,仿佛就是在為此鋪路,好讓她經得起獨魯萬的救災生活。

後來,尼泊爾地震,她又被上人派到救災前線。她說在尼泊爾五個月的救災生活,令她翻轉人生,也深體會到,原來之前在獨魯萬的兩個半月,只是預練,根本不算什麽。

來到震後的尼泊爾,不但人生地不熟,更是言語不通。重建之路,任重道遠!

 

圖片來自慈濟網裡,藍衣者施雅竹

点击一位膽識過人的姑娘 可读到刊于 03-20-2018 的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1044070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2 01:37
是不是和上一篇重複了?
亦萍(yiping86) 於 2018-04-02 17:19 回覆:
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