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文奇觀血月現
2018/02/27 10:19:30瀏覽740|回應0|推薦22

                 天文奇觀血月現

剛過去的元月月31日,是天文奇觀的難忘之日,血月就在這一晚出現。想必觀看整個月食過程的人,定終身難忘。

這次月食為何會是百年難遇呢!因為是明月+藍月+血月,三聚一。這晚的明月超圓、超亮;而所謂的藍月,就是在一個月裏,有兩次月圓,就叫藍月;而會出現血月,是因為濃厚的大氣層把其它顏色的光都吸收掉,只剩紅色的光穿透,而折射到月全食的表面,以至於可以看到紅紅的月亮高掛空中。

這晚我早早上高樓,在十樓的小平臺上。這兒視角不是很好,因月亮出現在兩棟高樓的中間。雖不是最佳境地但好過沒有,且是在涼快的泳池邊,更有現成的桌椅供閑坐。

又圓又亮的明月高掛空中,慢慢地從邊緣月眉處失去光亮。然後面積越來越大,大概兩個小時後,整個圓月失去了光澤。接著慢慢地變成圓圓深紅的血色,真是太奇妙了,令我興奮不已。更奇妙的是,這深紅的月亮從邊緣月眉月兒開始,又慢慢地返光。差不多在十一點左右,整個月亮又返回原狀,回復明亮。

處在我周遭賞月的人,皆是高舉手機忙著拍照。感恩有萬能的網絡,讓身處各國的人可同時連線。也讓無緣觀紅月的人們,通過網絡貼出的相片,一睹血月風采。可惜香港及中國多地在下雨,白白錯過百年難逢的機緣。

觀血月這一日,菲律賓占盡天時地利,擁有最佳的時段及最佳的視角。家居北加州的小妹,她小女兒放學回家就帶來信息,說是晚有月食出現,但需在淩晨兩點半才可觀看到。隔天需上班上學,所以他們全體錯過。

小妹說那她只能乖乖再等152年。我告訴她,我家老大那晚正在室內打羽毛球,也沒看到血月。她說那她就多一個伴了。朋友住公寓,她們那棟樓的天臺是開放的,是最佳賞月及觀煙花的境地。可惜她腳痛,也錯過了。感覺很多人都不是那麽的熱衷。

農夫老社長為丁酉年臘月十五觀月食寫了一首詩:百歲難逢圓玉月,方明方暗方如血,人癡人醉話奇觀,有喜有憂天地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042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