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吃藥這回事
2018/04/10 07:00:00瀏覽1384|回應2|推薦31

關於吃藥這回事                             

多年前在美國見到很多老人都很胖,皆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病。每天吃的藥,不是一粒一粒的,而是一把一把的,真的不誇張。那時我就給自己一個警語:到年老時,一定不要吃藥度日。就是這動力一直推著我勤運動。但可能是體質的關系,最近驗血報告出來,也榮幸擠進「三高」行列裏。

血壓在一年多前就偏高,也乖乖吃了大半年的藥。有位朋友卻熱心地跑來警告我:「降血壓藥會把「腰子」吃壞,最終得送去洗腎」。這話著實把我嚇懵,洗腎可是「大代誌」。醫生女兒回我:「不吃藥才會把腎臟弄壞,才需要洗腎」。但洗腎這兩字老在我耳邊回響,在感覺良好的狀況下,就盡量不吃藥。

而家居北加州的小妹是營養師,丈夫及夫家人都是醫生,一些普通的醫學常識她很清楚,一有問題我總是不遠千里地「跑」去問她。她說你現在有「三高」,加上高血壓就是「四高」了,降血壓的藥一定要記得吃。

我忍不住問,不是說吃降血壓的藥,最終都要去洗腎。她說不吃降血壓才會讓腎壞掉,才需要去洗腎。她與 女兒說了同樣的話。小妹繼續說,在三高情況下,高血壓最怕的就是那些細小的血管會爆,如眼睛或腦血管等。這些小血管一爆,後果不堪設想。

聯想到兩位我認識的長輩,都是眼睛的血管爆而令眼睛看不到。最近這例,才剛剛病發,憶起也真是令人擔憂害怕。某日當義工,見她太累而坐下休息。隔幾天就聽說她眼睛的一條血管爆而看不到。

事發那天她到小區參加聚會,回家路上,坐副駕駛座上的丈夫問:你要去哪裏?你已駛過我們家了。她沒看到,就再繞一圈。依然再次駛過自己的家而不覺。後經檢查,才知是眼睛小血管爆。

這天相遇,我問她眼睛的近況,她說你們這些坐在我前面的人,左邊的我全看不到。再問:是不是沒吃降血壓藥。她說對啊,現在很乖了,每樣藥都照吃。

高血壓是沉默的殺手,現在我也乖乖吃藥了。女兒還嚴重警告,要按時吃藥。所謂的按時,就是要遵醫,如八點吃藥,就得每天在八點吃藥。

 關於吃藥這事 刊于 04-12-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0343576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1 07:39
高血壓怎麼來的?遺傳?一直靠藥物控制的藥,並非良藥。持之以恆的運動,保持身體手腳溫熱,每日大號,多素少肉。用生活飲食來降低血壓,或許更好。(個人觀點)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0 07:48
醫學新知  大大受用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