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两重天
2018/03/08 07:00:00瀏覽949|回應0|推薦32
                                       
                               两重天

從加州飛回馬尼拉,在淩晨抵達。及後的幾天裏都沒被時差折磨,天天正常。正沾沾自喜於自己的「老當益壯」,沒想到在第四天清晨,卻感覺喉嚨有點不對勁,好像要感冒了。趕緊把對付感冒的偏方全使上,卻通通無功而退。到晚上,連吞口水都仿佛痛到要裂開。看來這次感冒來勢洶洶,雖情知不妙,但巧的是家裏的感冒藥全用完了,唐人街又遠在天邊。

無計可施下,趕緊泡蓮子心,苦是苦了點,但喉嚨馬上舒服很多。猛喝了幾次後,至下午喉嚨痛竟消失了,但咳嗽及感冒卻越來越兇。咳到仿佛是「地動山搖」,真是一點也不誇張,好辛苦。两天後,女兒要我去照肺部X光。醫生女儿下的命令哪敢不聽,好在結果不是肺發炎。

朋友說:「你這是冰火兩重天,從一個冰涼的地方,一下子飛到熱帶,熱被鎖在體內。要我趕緊喝藿香正氣水,並大量喝水。」我也覺得是熱是被鎖在體內,才會咳得那麽辛苦,且又是痰又是鼻涕的。每次重重醒鼻時,就會令我憶起一件往事,而告誡自己別太用力。

那時我大兒子在上小學,耳朵不舒服,帶他找了鼻喉醫生。原來是醒鼻涕時太用力,竟令鼻涕跑進耳朵裏。醫生吩咐:星期天早上七點帶他再來,不要吃東西。我當時還好奇地問:星期天您也上班。醫生開玩笑說:為賺你幾個錢,只好來。

星期天早上,早早把兒子帶上醫院。後來才弄清楚,原來醫生是把他帶到手術室,打麻藥及做小手術。後來了解到,這樣的病例無需開刀,吃藥也可令鼻涕在耳朵裏慢慢乾掉。我们不是醫生,當時的病況一定是百分百遵醫。但我至今依然耿耿於懷的是:醫生事先没告訴真像,更是只字不提,要進手術室、要打麻藥、要手術。好在吉人自有天相,沒留下後遺癥。

自此拒絕再光顧這醫生。很久以後,在一次偶然機會下得知。原來這醫生躺在病床上動彈不得十幾年才離世。常琢磨一件事:多行善、多积德,到「走」的時候,是否會輕鬆點、少受點苦!思及此突然覺得:德行及惡行不也是兩重天!   
·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015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