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 那年~
2012/03/01 00:29:33瀏覽1233|回應22|推薦154

~**~

 

前陣子不知怎的抑不住多年來對那念念不忘的鄉情,抓起估狗地球-----

隨著地球轉動俯衝直下,一瞬間哪種近鄉情怯的心竟在心裡頭

燃燒了起來!估狗更新了,讓我如乘時空專機一路遊遍楊梅的

大街小巷遊遍那我成長的地方!橋變短了,河變小了,路變窄了~

 

 

 

 

這條溪至今我仍不知道它的名字,但是它有著我孩童時的大部分

的記憶!曾經背著小妹在這裡洗衣服和洗她的拉屎尿布!也曾經

背著鄰居阿姨剛滿月的小男生過橋而獲得一隻煮得香噴噴滾爛爛

的雞腿!

我好奇的問鄰居阿姨為什麼要背孩子過橋,阿姨說男生要給女生背,

如果是生女生滿月就要給男生背過橋,以後孩子長大過橋時腳底才

不會癢癢的!這以後卻沒有見過或聽過人家說要背孩子的風俗!

這夏天涼涼的溪水也是我們最好的消暑地,孩子哪有怕太陽的

即使大太陽底照樣把裙子往內褲兩側捲起,下水抓蝌蚪和大肚魚

還有抓蜻蜓!我們也會去撿石附近大理石工廠倒棄在橋下的各式

各樣奇形怪狀的大理石!

這樣亂倒廢棄物在以前那年代非常多見

 

這裡的女孩子她們穿的內褲是可以內褲外穿的,棉布做成短褲

寬寬的褲管都會縫上鬆緊帶,平常上課套上裙子,下了課一群

女生就會脫下裙子露出各種五顏六色的小碎花內褲,也有些同學

穿的是黑色的,剛見著時她們穿著內褲男女同學一起玩跳高覺得

非常不可思議!

我在同學的熱烈招呼下只能將裙子兩側往內褲邊緣捲起,但裙擺

常常會碰到橡皮筋所以都變成要牽繩子的那個人了。我又偷偷的

觀察著男同學也都各個神情自若見怪不怪的, 這才知道原來她們

小時候一直都是內褲穿,後來在同學的慫恿下我也請媽媽幫我

做幾件黑色的內褲這才可以放心的和同學一起玩跳高了!

 

假就是年當中最快樂的時光可以不知天高地厚的用力玩!

雖然有最痛恨的暑假作業,這作業量和現在愛的教育下孩子的

作業量比起來可真是大巫見小巫了,很清楚的記得是~

國文課本第一課到最後一課每個生字用A3的紙寫十行,圈辭

每個寫十行,還在大家唉聲四起時再每課多圈三四個圈辭,

全部寫完那白紙都是厚厚的一疊呢!數學所有課本題目都要

重做一遍, 還要寫參考書再寫一本學校統一購買的綜合的

暑假作業簿!這對愛玩的我真好比酷刑似的一點都不喜歡!

 

這橋的右邊是大同國 我的第二個小學,初見照片上那片粉紅

知道它依然還站在那兒!那是羊蹄甲~是我第一株認識的羊蹄甲!

孩童的我迷戀它的花朵常望著地上心疼那一地的粉紅,但不喜愛

它的名字,也不愛它種在廁所旁邊沾濃濃的ㄚ摩尼亞的味道,

這株現已堪稱年老的羊蹄甲睽違了數十載了,不知哪能再見

它一面啊!

 

 在楊梅這裡的記憶要從小二的暑假開始延續~

 

小二的暑假媽媽帶著我和弟弟離開生長的中興新村搭上生平

第一次搭的尾巴會冒著黑煙的柴油公車到台中,後來又搭上

生平第一次見著叫火車的一節接著一節的軌道車.........

 

小時候很少見到媽媽對媽媽是很陌生的,長大後才知道是因為

媽天未亮出門工作了,我們睡著了她才回家!

 

 第一次和媽媽坐火車感覺很幸福,那是有記憶以看著媽媽可以

乖乖坐在我的身旁而不會一下子就消失了,這讓我安心許多!

雖然媽媽一直關照著弟弟,在我小小的心頭裡雖然也想得到

同樣的關愛,但是比起哥哥姐姐要留在中興新村,我這樣告訴

自己我不在乎我很幸運了,我也疼弟弟只要能跟媽媽在一起就

覺得好幸福了!因為開心加上好奇與新鮮感,眼睛一直盯著

窗外的往後退的風景,雖然車撲鼻而來的是陣陣的煤煙味,

火車內車頂上頭的旋轉式電風扇仍難消暑,媽媽將窗戶往

上拉出一條隙,煤煙更毫無忌憚的迎面而來這讓我們的臉

上一層黑黑的煤灰!

當時是使用煤炭的蒸氣火車,車頭前的一節會掛著一車煤炭,

火車邊開著會有人把炭往車前頭的一個炭火正在燃燒且炙熱的

小門裡鏟 ,煤煙味很重常常讓人覺得噁心,尤其是過山洞時

味道更濃但仍興奮得不由自主的念著 ~

坐火車,過山洞山洞長又長,妹妹學數數兒,看看數到幾,

山洞才過1 2 3 4 5 6 7 8 9 妹妹數著數著睡著了...

山洞過完了興奮的心情也一下子就過去了,弟弟這一路上

頭暈不舒服,我彷彿也感染到那種噁心的感覺,直問媽媽

什麼時候才會到,我們是要去哪ㄦㄚ!

平快火車隔一站停一次,停的時間有些長有些短,約莫四個

鐘頭後才到楊梅,下車後弟弟吐了一地,而我也頭暈腳重又

噁心的好不到那兒去,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甚麼叫暈車,往後

的日子裡只要一搭柴油公車和坐火車我和弟弟都是暈吐的

七葷八素的!

 

 

 

 

 

這裡就是我們到達的地方,以前是傳統的六片木門是房東太太

再幫人家做衣服的店面,旁邊的小門也改成朝向馬路了,

而我們就是住在小門往裡頭走的後方,裡面有三戶房客和一

個房東種菜的小菜園,菜園靠近住家的另一邊是一個房客用

木材釘了一間狗屋給他家養的軍用犬住的地方,最裡頭是住著

好幾隻豬大爺的豬舍!

會稱它們豬大爺實在是因為那些豬真的好大好大呢!

這兒房東的兒子是我第一個認識的好朋友,心地非常熱心善

與正直,懂事愛玩功課好又長得帥,他的妹妹也非長得漂亮

可愛~雖然~有些恰~和弟弟常常和他家兄妹混在一起,最常

玩的是過五關,跳繩和躲避球,他總是笑咪咪的也是最容易玩得

滿頭大汗全身溼答答的!有一次他鼓勵我學腳踏車但是家裡沒有,

而他的是大台的我怕跌倒不敢騎,記得他還很費心的說服不願

出借愛車的妹妹借我騎她的小號腳踏車,雖然我害怕他的妹妹

生氣去跟她媽媽說,直說不用但是他終究是成功的借到車子,

我扶著後椅,讓我不用摔跤就學會騎腳踏車了!記得他

曾告訴我他們懷疑兄妹倆不是媽媽親生的,然在我心中如此

優秀的男孩仍不免被房東太著打,心想果真不是親生的就

這樣毒打,當時的我心裡很氣憤和不捨!猶記得豬圈旁鄰居房客

伯伯兩桶汽油,還掛上一個錫製的長勺子,有一次我

玩那勺子房東太太告訴我小孩子不能玩汽油,這時的我想起

這話竟心血來潮想到報仇行動!

嚴重警告 ~請大人小孩都不要學喔 這是錯誤示範

我將汽油舀了好幾勺放進豬的食槽上,而當時恰巧被李伯伯

瞧見了用那濃濃的湖北口音說;小孩子不能玩汽油喔!我心虛

的只能點點頭說好,因為已經來不及了我已經加了三勺給豬大

當配菜啦!到了晚上還慶幸的以為沒事了,隔兩天聽見房東太太

大聲嚷嚷著誰在豬槽裡放了汽油ㄚ真孽~夭壽喔 ~難怪這兩天豬

都不吃東西!並且一戶戶的追問,媽媽也板著臉兇惡的語氣大聲

問我是不是我做的,並且恐嚇的說如果放了就會被警察大人抓走!

當時我害怕的連連搖頭說~沒有沒有,這一嚷嚷李伯伯也跑出來看了,

我膽怯的望著李伯伯心想這下死定了,只能 措咧等Fox好冷!李伯伯

先看看我又轉頭對房東太太說他也沒看見!這時候全身緊繃的神經

一放鬆全身發麻,瞬間手腳軟了臉也紅了!

這回答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原來大人也會撒謊!

 

房東阿姨因為沒證據也或許她明知是我,但畢竟是房客就不再

說甚麼了,只能無奈的將豬槽的食物通通清除並清洗一遍,而

李伯伯也立刻將兩桶汽油放提回屋子裡放了!

這次事件對我來說是死裡逃生,不知道李伯伯是不是因為常常

晚上要抬走我家電視 好看世界少棒賽而報恩來著!如果李伯伯

招認了我,我肯定少不了媽媽一頓毒打的!

這件事對我往後的人生造成了重大的影響,我告訴自己絕不能

做壞事,那是會被警察杯杯抓走,而且將會後悔莫及留下不好

的記錄永難洗刷,而我也終身感激李伯伯對我的慈悲教育讓我

從此學會寬恕別人的過失,因為自己也是曾經如此的渴望被寬恕啊!

當然這件事情不會完全沒事,

人(郎)在做天在看吶~

群豬大爺也對我報仇了,我請它們喝汽油,而它們讓我喝了

一罐表姊請的津津蘆汁大瀉三天跑了數十趟茅廁,還派了

那隻雄壯威武的軍用犬來檔我的路(我超怕狗),而廁所就在

豬大爺的旁邊呢!

或許那時的豬大爺正在對蹲在茅廁幾乎脫肛的我說~活該死小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ei7325&aid=613510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農夫阿貝( 紅龍果的營養價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
2012/04/18 22:09

像是回到年少時候

很親切很近的感覺

奕沛(yipei7325) 於 2012-04-18 23:29 回覆:

好友晚安

我想我們都是那年代的孩子

玩水跑山是家常便飯

現在的孩子沒這字遊的福分

只有我們能享受各種自由的冒險

恩 仔細想想 趣事也是不少呢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豈只精采!!
2012/04/15 17:16
昔情品茗再三, 共鳴回味無窮。
細細道起從前, 點滴歷歷在目。
奕沛(yipei7325) 於 2012-04-16 21:45 回覆:

歲月如雲似月,晃眼山高水遠。
喃喃話起往事,猶如青春甦醒。

謝謝好友帶來詩句 奕沛擠破頭 才寫出這對子

欽佩您的功力 說聲佩服佩服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3/24 21:30

奕沛吉祥

在那年代

學生都是藉 聖誕節

偷開舞會 

可是都不是基督徒

只為好玩藉機交女朋友

突然又變天 很冷

要多保暖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奕沛(yipei7325) 於 2012-03-24 21:59 回覆:

嗯嗯嗯 老師說得對極了

那時候的日子 就是只有青春洋溢來形容了

昨天今天 差很多 老師也要保重喔 ~ 


柚子
重力訓練鞋
2012/03/22 23:19

謝謝版主詳細的回覆

我會另找時間電話聯絡您

奕沛(yipei7325) 於 2012-03-23 23:48 回覆:

也謝謝您的喜愛 ~

老闆說數量多有更高的折扣喔


柚子
想請教一下~~
2012/03/22 00:44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

我有在你的文章中看到一篇可拆式重量訓練鞋,

請問這有在賣嗎?,我想要買

請問還可以再增加重量嗎?350G對我們來說太輕了點~

奕沛(yipei7325) 於 2012-03-22 20:25 回覆:

此款重力訓練鞋 在美國已開始發行 每雙售價約台幣5900元

我們在台灣已申請專利 目前也正將專利轉移南美洲還在進行中~

台灣目前尚未有大量進貨 但是目前只有男段 幾個號頭

女生的段數即將生產 若目前現貨沒有您的好頭 則需預訂

我們是研發者所以價位不到一半  留下電話給您 0980353028 李奕沛

奕沛(yipei7325) 於 2012-03-22 20:33 回覆:

他的重量也分成三種 增加重量只需換重量器即可

我曾經構想在鞋腳盤前端也置入重量器 但因還顧及 是否會被當作攻擊武器...

至於最重的重量因老闆出差三天後回來 三天後再給您回復 謝謝您

 

 

奕沛(yipei7325) 於 2012-03-22 20:43 回覆:

http://vladimirfadi.blogspot.com/  這是我家鞋子簡單的介紹網址

據我所知 如需特別規格雖可定製 但需符合開模的成本

很感謝您的建議 我會轉達給老闆知道的 謝謝


香 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趣事
2012/03/18 17:45
看了老師敘述著 憶起純樸的鄉村味
當時的確是這樣啊!(玩跳繩(橡皮筋)跳高...
記得我很愛玩彈珠 贏了一桶回來 高興的把它埋在地上
但是到最後還是輸光光!哈哈
老師的記憶很厲害捏 童年的事 記得好清楚ㄛ
奕沛(yipei7325) 於 2012-03-18 23:27 回覆:

香川美女把埋在土裡的彈珠輸光了..呵呵 好費周章ㄚ

這讓我也想著 換成我 一定是會埋到忘記了 從此讓彈珠長眠 所以還是輸掉好

親愛的香川說我記憶好 我想 那是每個有年紀的人的特徵喔 

要做的是總忘記 過去的事總記得 ..呵呵 該不會是 老了ㄟ 

香川要好好把握青春年華 好好的做些讓自己開心的事喔三太子開心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
2012/03/14 08:22

那個年代 雖然清苦 小孩子沒有什麼玩具

但是有許多事  值得回憶呢  讀了您的文 也讓我想起了小時候

謝謝奕沛的好文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奕沛(yipei7325) 於 2012-03-15 23:29 回覆:

秋陽姊晚安

睹物思情 總難免幾分感傷

畢竟時光是永遠留不住的

只能靠著相片捕捉一些回憶罷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3/09 23:54

奕沛吉祥

讀著 讀著

跟著回到小時的故鄉及童趣

一起成長的年代   一樣的故事

好懷念

寫得真好  真實  真性情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奕沛(yipei7325) 於 2012-03-10 14:50 回覆:

査老師午安

就是偶爾浮出的生命中的片段 取其一二話家常

誰都知道 在心裡的故事 還真是不少

我算是喜歡聽故事的

無論是誰的故事 總是會有心情在裡面

我也很喜歡老師寫您以前的故事

那時空成就的任姓 似乎是現在孩子所缺少的

只能說是 物換星移 隨風去.........

祝福您 身心愉快 運勢順暢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12/03/09 15:56

閱讀貴作,頗有同感

雖然世事多變,人物全非

但留在心中的回憶

卻日久彌新

奕沛(yipei7325) 於 2012-03-09 22:17 回覆:

霞美女晚安

有時候 人沒事 總是活在回憶裡

把回憶當成人生的另一種折磨 或 享受

大魚大肉也要青菜做陪襯

喜事 悲事 總還願意細細品嘗

謝謝美女來訪 很開新認識您喔...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姐好~~
2012/03/09 04:02

似曾相識的童年往事

讀起來令人有身歷其境之感

呵呵~~

感謝好文分享...


奕沛(yipei7325) 於 2012-04-16 19:42 回覆:

師兄晚安

非常非常的抱歉

請師兄原諒 奕沛 忘記了回覆您的留言

呵呵 我們那年代 有說不完的故事呢

偶而想起寫這篇文章 但是奕沛還沒到想當年的年紀喔

也很驕傲自己還沒一直想從前呢 呵呵  笑

師兄會常常說從前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