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誨人不倦 至死方休—讀「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有感
2013/04/11 13:14:48瀏覽2597|回應1|推薦7

      記得念大學時,有一本暢銷書—「先知」(The Prophet –by Kahlil Gibran),書中描述一位睿智的賢者敘說他的人生哲理,在當時,深受校園中的許多學子喜愛,他們也從這本書中學到了許多人生的道理。這本書陪伴我渡過四年的大學生涯。三十年後,我讀了「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這本書,看到了許多墨瑞的雋語,不禁令我憶起了年少往事。

      這本書的主角墨瑞,渡過了不愉快的童年,但是這並沒有影響到他日後的成長,在他重病時仍能秉持著「誨人不倦、至死方休」的精神,為本書的作者米奇上最後的14堂課,教室就在他家的書房,科目叫做「生命的意義」,教科書就是墨瑞的人生經驗。這最後的14堂課,柔軟了米奇因世故而僵硬的心,讓他重新看待生命。或許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在年輕時能遇見這麼一位諄諄教誨的長者,大部分的人都是獨自在人生道路上摸索,沒有人在旁為你指引方向,告訴你該如何生活。

      書中作者提到一個小故事:有一個小波浪,它本來活得很快樂,直到有一天,它看到在它前面有許多波浪在拍擊著海岸,然後消失了,於是它懼怕這一天的來臨,變得很不快樂,這時另一個海浪告訴它:「你不是一個波浪,你是海洋的一部分」。不錯,我們人不也一樣嗎?我們本來可以活得很快樂,但是很多人看見了死亡,看見了人世間許多不愉快的事,所以他變得和小波浪一樣,活得很不快樂,我們是否可以說:「我們不是一個小個體,我們是宇宙的一部分」。如果人們有如此的心胸與視野,把自己看成是宇宙的一部分,那麼這個世界將不再有戰爭,「美麗新世界」也不再是人類的幻想了。

      墨瑞在晚年得了重症,預知自己已接近死亡,他克服了恐懼,坦然面對,他藉著學習死亡,來學習活著,他的生活需要別人幫他打理,可是他安然接受命運,他說:「死亡結束的是生命,不是關係」、「我付出我的愛,所以我活著」,在他看來,死亡雖然悲傷,但是活著不快樂也是悲傷。的確,在我們身邊的人有幾個活得快樂?「死亡讓所有的人變得平等,讓素昧平生的人也會為彼此的命運落淚」。他認為死亡是不會傳染的,它和生命一樣自然。所以墨瑞認為「死亡使人懂得謙卑」。

      墨瑞也提到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多數人以為自己不值得愛,以為接受愛會變得軟弱,大詩人奧登(W.H.Auden)說:「不相愛,即如死滅」。確實,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中,大多數人都不了解愛,也都吝於付出愛,懼於說出愛,很多人以為「愛」是男女之間的情感,所以不輕易說出「我愛你」,其實,對我們周遭的人多付出一點愛,你會得到更多的回報,尤其是家人,你不仿多說:「爸爸我愛你,媽媽我愛你」,或是:「孩子我愛你」,畢竟家人不像朋友,不會起身告別而去。人與人之間,不但要互相關愛,還要讓對方知道你關心他、愛他。如果我們在校園裡推行「大聲說出我愛你」運動,那麼,每位小朋友、老師、家長都充滿了愛與關懷,你說這個世界是否會變得更美麗許多呢?

      墨瑞認為只有在受到威脅時,人才會變得醜惡,人若感覺受到威脅時,他就會先顧自己。所以他說:「有時候不能相信眼睛所見的東西,你要相信你感覺的東西,若要別人信賴你,你要能感覺到你可以信任他」。他也向米奇提到:當我們的生命中出現「對立面衝突」時,他說:「愛會得勝,愛一向都得勝」。墨瑞的一生,不斷的付出愛,也不斷的接受愛,他認為人生的光明面,終將戰勝人生的黑暗面。而且他身體力行,在他最後的日子裡,他還是教誨他的唯一學生米奇,要他完成人生最後一篇論文—「生命的意義」。

      全書中最令我感同身受的就是墨瑞對年老的看法,他說他「擁抱年老」,因為「年紀愈大,就懂得愈多…年老並不只是衰老,它是成長…如果你一直不想變老,你就一直會不快樂,因為你還是會變老」。看了這些話語真令我汗顏,以前每當我一想到自己是全校年紀最大的老師,就感到自卑,看著年輕的老師活力十足,不知是嫉妒還是羨慕,心中老是覺得別人一直在看著我泛白的頭髮,站上講台,學生問我:「老師你今年幾歲?」我總是支支吾吾的不敢大聲的說出我的年齡,現在想起來,真是慚愧。年紀雖然不代表智慧,但是最起碼它代表了人生的經驗,或許有一天,我也可以把我家的客廳當教室,我的人生經驗當教科書,上的課程叫做「生命的意義」。

      看這本書時,讓我停滯的心靈重新燃起了火花,我靜靜的思索,我靜靜的回憶………二十歲那年,心中最渴望的是擁有到了五十歲時該有的一切,如今年過五十了,卻渴望擁有二十歲時所擁有的一切。這一刻,我體會到了什麼是生活,什麼是生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zhou&aid=7491732

 回應文章

hakas
這是一本好書,值得閱讀!
2013/04/13 12:00
這是一本好書,值得教師們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