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438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歡迎你留言唷!
頁/共 44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Queena H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0 22:35

關說無責:司法會變成怎樣?

【聯合晚報╱社論】2013.12.16 02:14 pm

檢評會的決議書,為喧騰一時的司法關說案和濫權監聽、洩密案,投下震撼彈。對此結果,藍綠各自將手指指向對方,當事者更是人人不滿意,個個有話說。

平心而論,檢評會決議書所陳述的事實,近幾個月輿論均已反覆討論,並無新意,亦即: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確實接受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關說,向檢察官林秀濤關說,柯建銘的司法案件因此結案;而在偵辦和揭露此案過程中,特偵組和檢察總長黃世銘確實犯了濫權監聽、洩密等重大違失。

此事實雖眾人皆知,但在藍綠鬥爭、政治紛擾下,焦點卻逐漸模糊。同屬違失情節重大的兩造,命運大不相同。黃世銘除了尚有洩密官司在身,濫權和違法監聽問題,也將面臨監察院二次彈劾,甚至可能遭解職。

相對於此,曾經承諾「檢評會說我關說就下台」的陳守煌,卻公開撕毀承諾;柯建銘在民進黨全黨護航下,穩坐總召高位;王金平保全黨籍的假處分在手,確認黨籍官司一時不會結束,立委龍頭寶座料不會受影響。

因此,檢評會決議書最重要的意義,恐怕不在「建議相關機關如何處分」,畢竟即使將林秀濤、陳守煌記警告,也無關痛癢;欲將黃世銘撤職,則必須過監察院和司法院職務法庭這兩關。重點在於應將此事件從政治口水與紛擾抽離出來,從法制面嚴肅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

為了卸責,所有當事人,不是指責別人錯誤,就是對自己的犯行輕描淡寫帶過。若論對司法斲傷,「輕描淡寫」比「卸責他人」還過。對於身處檢察體系頂端的黃世銘、陳守煌來說,「知所進退」已不僅是為個人行為付出代價,更是身為司法人捍衛司法尊嚴、司法獨立而應有的承擔。

「司法關說者無責」,是另一個必須變更的現狀。如果立委一手掌控司法部門預算,一手卻以「選民服務」為由就個案向司法官「建議」,而不須負擔任何責任,司法獨立就只是空談。對妨礙司法的修法工作乃當務之急,卻可嘆王金平領導下的立法院恐怕無此自覺,若就此確定「關說無責」,想想看司法會變成怎樣?

司法院長下台吧,我輩支持黃世銘總長接任大法官糾出違憲惡法。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00:33
我想讀讀您自己的議論和創作, 我有這榮幸嗎?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3/12/13 05:36 回覆:
不好意思 . 也許是我用字不當,我的五篇 PO 文中,後面的三篇,都是自己的創作呀 。當然 (時事短評) 是直接從電子報上的討論區, 我的議論中 擷取的。我是最近才開始寫部落格的 ; 謝謝您的厚愛和提醒,我會考慮用另外的字代替 ( 娛樂貼文 ) 。您該不是中時電子報 討論區裡 的鄰居吧?

玉桂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15:35
親愛的朋友
有人這樣說 快樂歡喜的心 願它順暢的流
流佈四方 盈滿宇宙
煩惱的心 希望它如樹葉上的水滴
行光合作用 被陽光蒸融 化作春泥更謢花

當我們處在學習 包容 謙和的那一個時刻
許多的善因緣 仿如溪流 都會自動匯集而來 不是嗎
在這樣歲暮天寒的時節 祝福您


吉祥如意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 無 要唸 mor)
玉桂人 / 寫於2013年12月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3/12/13 05:53 回覆:
謝謝分享
頁/共 44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