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爭抗戰話語權 先捫心自問
2015/03/12 04:18:31瀏覽5752|回應32|推薦228
今年是乙未割台120周年,也是抗戰勝利和台灣光復70周年。重視民族意識的對岸,去年訂12月13日為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今年9月3日軍人節將舉行盛大閱兵。

中國人政府皆有話語權

與乙未割台、抗戰勝利命運攸關的台灣,至今未見重大紀念活動,反而對大陸閱兵,感到吃味。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日前表示,對岸應節制,民主國家很少以閱兵頌揚軍威。

羅又說,大陸以強國自居,在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上,一再搶奪話語權,但這不能改變抗戰是國軍浴血8年打贏的事實,希望大陸當局要有道義。

國防部此說,有三點可議。第一,抗戰勝利是全體國人的大事。兩岸治權雖分裂,但皆屬中國人的政府,任一方為抗戰勝利舉辦紀念活動,都是天經地義。何況目前北京在聯合國裡代表中國,自有責任在國際上維護中國人的主權及歷史話語權。

第二,北京升高紀念活動,目的是對外爭取話語權,不是針對國民政府。去年北京公布首批300名抗日英烈和英雄名錄,就有91個人或群體是國軍官兵,可見對岸並不想對內壟斷抗戰話語權。台灣想爭話語權,起碼應積極舉辦紀念活動,且承認當年為抗戰犧牲的中共官兵為烈士。對岸不反對、並樂於出席台灣的紀念活動,他們也歡迎在台老兵參與北京閱兵。陸委會卻以「有礙社會觀感」為由,阻老兵前去。

第三,就算對岸搶奪話語權,但台灣常強調北京從未統治過台灣,因此絕對搶不走「光復台灣」的話語權。但相對於蘆溝橋畔抗日戰爭紀念館正增建台灣專館,將台灣抗日和光復史納入中國人歷史記憶,台灣卻已將「日據」改稱「日治」、「抗戰勝利」改稱「終戰」。台灣連「紀念光復」的話語權都棄如敝屣,有何資格責大陸閱兵?

蔣介石來台前下令將侵華日軍總司令宣判無罪,來台後又聘日本戰犯任反攻大陸軍事顧問。台灣抗日志士及其後人在台的待遇,比不上親日「御用紳士」家庭出身者。李扁兩朝的台獨教改和去中國化,使媚日仇中成民意主流。許多台人對日據殖民感恩戴德。台灣現有多少人在意乙未割台、抗戰勝利與光復?

抗戰勝利不是國共家事

抗戰勝利、收復台灣,是中華民族的大事,不是國、共各黨的家事。督促對岸正視歷史,固屬台灣所當為,但若老跟同胞爭話語權,卻縱容媚日台獨史觀,豈不扭曲紀念抗戰勝利的意義,還讓日人竊笑。

蔣介石銅像近來常成眾矢之的,228一到更被斬首、鞭屍、噴漆。據受害家屬申請賠償數字,228死傷人數最多數千人。1895到1902年間,日本官方統計卻殺了32000台灣人,超過當時人口1%。霧社事件中,日又施放國際法禁止之毒氣,屠殺原住民。兩相對照,蔣被獨派定為228元凶,他的銅像無立身之地。日本留下的神社、皇太子或總督行館,卻被奉為珍貴古蹟。領導中華民族抗日的蔣,下場如此;侵略、殖民台灣的日本,待遇如彼。

美情治人員挑撥離間,日殘留勢力煽風點火,228原因複雜,不該獨責蔣介石。現在紀念228卻變成批蔣大會。遺憾的是:抗議北京搶奪抗戰話語權的人,幾乎無人在228為蔣辯護。日本當年對228的煽風點火,不但不必付出代價,還可坐視台人清算領導抗戰的領袖,真是一舉兩得。

爭奪抗戰話語權之前,讓我們捫心自問:為了維護民族尊嚴,兩岸各自做了什麼?

轉載自中國時報 作者林金源為淡江大學副教授,石佳音為文化大學助理教授 2015年03月10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yinghuang1515&aid=2142185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te : 血汗買個爛芭樂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1 22:42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6-08-12 03:53 回覆:
足感心耶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人有偉大的錯誤
2015/11/26 14:43

當年美國支持ISIS的時候,他們還都不是恐怖份子,怎能怪美國呢??

其實要責怪美國,最大的錯誤與不應該就是支援當年的二次大戰前的蘇俄共產黨,史達林實行國家大清洗,當時軍隊十大元帥全部慘遭整肅清洗而陣亡,軍隊中主要幹部六成以上遭受清洗對待,當時軍人都恨透了史達林,因此德蘇戰爭暴發時,德軍長驅直入,無人阻擋。

為了要對抗納粹希特勒,美國全力支援蘇俄,最新的雷達與噴射引擎技術都傳給了蘇俄,各式各樣的最新武器彈藥使用整個船團的方式運送給蘇俄,坦克發動機的技術傳給蘇俄,如此抵擋了德國對蘇俄的攻擊,要不然蘇俄早就被希特勒幹掉了,怎麼還會讓史達林囂張數十年呢,又怎麼會讓毛澤東有機會接受史達林的援助發動內戰,還佔領了整個中國,最可怕的就是讓中國所有的地主富商中農以上數千萬人從此絕種呢,還有所有的數百萬的政府官員與軍隊從此絕後離開人世就此往生呢。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5-12-09 09:34 回覆:

偉大?我看到了一個最偉大的斯德哥爾摩症患者! 被人賣了,還忙著幫人數鈔票。

請先做好功課, 對國際政治ABC有了基本認知, 我們才有對話的基礎; 否則我不知道要如何與你對談。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12:26
如此說來納粹也是為了國恥報復歐洲,何錯之有了!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6-01-27 06:09 回覆:
這也正是當時納粹的想法;歷史卻給出了答案。

★我的祖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天乏術
2015/07/12 05:20

鄭弘儀這種歪咖,歪臉,歪言,佔據電視頻道節目,公然顛覆國族,他們病得不輕,家教有問題,學校教育被台獨政黨掌握,這個國家病得太嚴重了。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5-07-12 10:19 回覆:

國之將亡,必有妖孽!

上帝要毁滅某人(某地),必先使其瘋狂

臺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 。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
2015/06/25 20:34

台湾著名“名嘴”郑弘仪竟公开宣称

我現在要講的就是說,你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對我爸爸的感情怎麼樣?你曉得嗎?……當時的中國軍隊其實是在打包括台灣在內的日本……也就是說,與我爸爸為敵,現在你這些人來到台灣,你要慶祝它贏了,那你覺得我爸爸的心情怎麼樣?

令人啼笑皆非。社会如此分裂,还怎么纪念抗战?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5-07-08 09:43 回覆:

要猶太人考慮納粹的感受?被殖民的二鬼,幻想自己是殖民主子?

這種「臺灣奇蹟」,可能是心理學上的新病例,「奴才成癮症」。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5-06-30 09:19 回覆:

我也注意到,這些無知無恥的談話,立即被無腦綠網軍引用,可見綠衞兵的腦殘程度。

這些二等倭民的 父祖那裡是日本人?無論就學,就業都只是次等待遇,還常被駡「清國奴」。他們的殖民主子日本,早就把這些低劣品種看透透;說過「臺灣人是貪財,怕死,愛作官」,所以殺了四,五十萬,有骨氣的臺灣人祖先以後,剩下的順民,從此就服服貼貼的 媚日哈日了。

蔣渭水也說過臺灣人「畏威而不懷德」,臺灣皇民,二等日倭,一向是敬酒不吃吃罸酒,給臉不要臉,才會四百年來悲情不斷,因為性格決定命運!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顧好你的良知
2015/05/03 12:04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5-05-03 23:24 回覆:

你不僅要照顧好自己的良心,更要多照顧自己的眼睛和膝蓋!見樹不見林,看到白人就屈膝,把他們的話當聖旨;只會用他們的眼,替自己看世界;引用你主子刋載的,這些小題大作的訓練照片,來妖魔化自己的民族。無視於你主子越戰中,噴洒落葉劑,毒害幾代越南人;為了石油利益,用 WMD 的藉口,栽贓侵略伊拉克 , ..等等罄竹難書的殘暴惡行。

配付眼鏡,看看你美國老爹的傑作。為了不嚇着你,不放限制級的照片 :

美軍“橙劑”遺害越南

美軍越戰屠村慘案現場(組圖)


Picture 9Picture 23Torture scandal The images that shamed America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6-08-16 06:28 回覆:

中國從來沒少過,引清兵入關的吳三桂, 靠外國勢力,自我作賤的漢奸。

這些居心險惡,明顯 out of context 的體育訓練照片, 連外國網友,都看不下去, 出面討伐,並且聲勢浩大, 打你臉啦! http://www.guancha.cn/sports/2016_08_14_371189_1.shtml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23:01

http://cpc.people.com.cn/BIG5/64156/64157/4418447.html 

那種以毛澤東晚年的錯誤而否定他的全部歷史功績,以及不承認他的晚年錯誤,甚至在新的實踐中繼續堅持他的錯誤的態度是極其有害的歷史唯心主義的態度。(中共北京市委黨校研究生部  師霞)

他們都認錯了!! 還需要這裡表演哭墓戲碼嗎? 大笑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5-05-03 02:44 回覆:

對呀!「他們都認錯了」,你還不放下,一笑泯恩仇,歸隊中華民族。

哭墓?哭什麼墓?替從上世紀古墓爬出的「反共僵屍」哭墓?不是已經在樓上送過輓聯了?奸笑(呵呵、嘿嘿)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22:53

 中共黨史―有些真相就是不能對老百姓講 

 國軍內戰 軍事失利主因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5-05-03 08:10 回覆:

還在國共內戰喔?憲法的 "動員勘亂臨時條款" 早已廢除了二,三十年了,還活在上世紀,都不會 Update 一下啊?

來來來,送一幅輓聯,替你們這些停格在上世紀的「反共僵屍」招魂

上:內戰敗北心不甘,反共僵屍活化石; 不知今夕何夕

下:偏安逃南腦被洗,學舌鸚鵡死鴨嘴; 只會人云亦云 

橫批:新世紀 魂兮歸來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22:51
習大大明明交代統戰部要好好溝通,工作細膩,你卻在在裡煽風點火,看來你是頭腦不清的網軍呀 !! 習近平了解到兩岸互信不足... 習近平上台之後,中共對台政策「更細膩、更軟」(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5070383-1.aspx ) 好好揣摩一下你們政策,再在這裡胡作非為,小心勞改大笑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5-05-03 01:27 回覆:

哇哩咧!習大大的話都搬出來了。

你這麼服膺習大大的話,居然不知道習大大的中共,已經於2013年12月28日正式廢止勞改營了。驚訝(喔、什麼、啥)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5-05-03 08:27 回覆:
「反共僵屍」作祟,吃定對岸「更細膩、更軟」的同胞情,兩岸怎麼可能互信呢?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5-05-03 06:15 回覆:

『頭腦不清的網軍』? 幫你啟智一下:

連發數帖,大量洗版,是網軍慣常手法。嘻嘻…噗~好瞎!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22:49
中共中央向北京、上海的大學發出「七不講」禁令。要求大學教授禁講內容為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共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

美媒日前更報導,中共當局發出「九號文件」,向官員警示中共面臨「西方憲政民主」、媒體獨立、公民社會、新自由主義等七股反動潮流;若不能消除七股反動潮流,中共就有可能失去權力。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這些現象顯示面對黨內左右對立尖銳情況下,習近平為堅持「黨高於國」的「共產黨一黨領導」,「必須把『國家高於政黨』的『民主憲政』劃為禁地」。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5-05-03 01:34 回覆:

您語(荒)唐 語錄 KUSO 版:

臺灣就有這麼一群奇怪的人

本身是世界最底層 (連國家都不是,內戰敗北,失去民心)

利益每天都在被損害 (毒牛毒豬,二手破銅爛鐵被強迫推銷。釣魚台被倭寇搶走,連對岸兄弟幫忙出頭討公道,都不敢吭聲)

卻具有「世界警察,帝國主義」統治階級的意識 (自己花錢買骨頭 當看門狗,還以己心度人,以為毛澤東是取悅蘇共的玩偶)

在動物世界裡 找這麼弱智的東西 都幾乎不可能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