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宴~前菜~未完成
2010/03/19 23:06:39瀏覽1640|回應3|推薦44
宴客,我是喜歡在家宴客的人,喜歡事前的籌畫,喜歡一群人熱鬧。

在LA,偶而假日也辦過幾次party,五六人小聚吃飯,二十幾個人喝酒玩樂,買外帶吃boiling crab, potluck,甚至包下餐飲部= 我負責吃,遊戲大家準備,雖然經常在party前罵自己多事愛,找麻煩,卻也總是玩的不亦樂乎。

回台灣以後,跟朋友聚餐玩樂,飲食已經不是重點,雖然偶而朋友也會選擇網路潮店聚餐,但是玩樂才是第一,大多時,我們都是訂pizza,約朋友家玩樂,是已我很久沒有享受到辦party或是宴客的樂趣。

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梁山沒上過,七星山倒是拼了命上過一回,七星山"金厲害",沒有本事憑著憨膽,也是這樣攻頂走下來。這次宴客,宴的還不是普通的客,都是家裡的長輩,雖然家族親戚們都不是難纏的饕客,不過,我要是一失手,丟臉是會傳騙家裡大大小小,憑著憨膽 + 愛玩的心態,訂定時間,邀約客人。

技術不是頂佳,功課做足可以補強。宴客前一周,我就擬定菜單。參考了一些網路資料,雖然上菜之法強調了” 鹽者宜先,淡者宜後”,我卻以為該是像吃西餐一樣,由淡轉濃,先來個開胃小點,再吃大餐! 為了應證我對於出菜順序的認知,在網路上也找了不少資料,最後決定遵從先冷後熱,先淡後濃之順序上菜。當然,這也是配合我在宴席中,時間掌控能力。

事前準備做得很充分,當天卻也是手忙腳亂,一早就開始不斷的準備,洗菜切絲醃肉等等,一直到下午四五點才終於有機會稍稍坐著休息一下,卻也離相約時刻不遠了,一天的準備也不過才剛要開始呢!

怕我動作太慢,所以多做了幾道涼菜,先塞嘴充饑,花椰菜長長的梗削片,用點鹽巴先醃過,瀝出水分,薄片更為勁脆,拌點蒜末,辣椒絲,紅的綠的好看。白蘿蔔,親戚自己種的,淨白鮮甜,切紙片,一樣先灑點鹽出水,糖醋比例調和,泡個三五天入味,裝在玻璃碗中,晶瑩剔透美麗。

另外炒了一盤鹹蛋南瓜,這次炒的差了,南瓜先蒸熟,鹹蛋切碎末,油熱炒香,在加入南瓜拌勻,一點兒鹽巴調味,蔥末裝飾。南瓜綿密微甜,應該配生鹹蛋,撇去鹹水蛋白的部分,僅取卵黃炒出油香酥黃,再放入南瓜悶熟。此翻炒法與平時習慣不同,幸好,無人挑剔。

IMG_4320

我媽貢獻了一盤燻肉,家常做法,沒有遵循任何菜系古法。醃過豬腱子,蒸熟了以茶葉粗糖煙燻。切薄片,滴幾滴香油是略為多餘,不過搭上切斜邊的蒜苗,不一會兒工夫整盤少光,香的東西,不嫌多!

IMG_4339

涼拌海鮮,也事先準備好的菜,花枝剝皮,畫菱形邊切片,薑片蔥段一點酒略為抓過,滾水燙至恰好熟,冰鎮備用。鮮蝦剝殼去腸泥,用一點鹽稍稍搓一下,搓去蝦子的黏液,一樣三溫暖伺候,備用。去殼剝好的蟹肉不需特別處理,新鮮的燙熟即可。海鮮冰鎮後瀝乾水分,醬油鹽巴醋糖橄欖油黃芥末拌成的醬汁,與燙熟的海鮮一起拌入,上桌前再把洋蔥絲,甜椒,蘋果加入,太早加進去會出水,成盤。

寫到這裡,喝點啤酒休息一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chiehh&aid=3869076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會說:我餓了
2010/03/22 11:17
我餓了,我餓了
我餓了
我餓

...

南瓜也是我的菜
吃法很多
清蒸、濃湯、涼拌
特別是涼拌,新鮮南瓜的特性是脆、硬、甜,剩下的自己變化了
至於鹹蛋炒南瓜,真的要等你介紹
黃莎莎(yingchiehh) 於 2010-03-30 23:58 回覆:
快去吃東西!!!

有機會一定會寫寫這道菜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n't wait for the rest
2010/03/20 11:28
這個......涼拌海鮮....鮮美哦。其實我一直覺得,海鮮跟蘋果,是很登對的口味。最近吃了幾次台灣的南瓜,覺得瓜甜味夠,也沒有美國南瓜那個青味,跟水水的口感,真是好吃。

我有個美國伯母,煮菜前,啥都還沒弄,先倒一大杯Guinness,喝上一口 ,再來想煮啥。Of course, She is IRISH.
黃莎莎(yingchiehh) 於 2010-03-21 16:00 回覆:
哈哈~
煮一桌菜時我才會想來點兒酒
至於喝啥酒,就看家裡有啥貨,也不一定非台啤不可XD

我也覺得蘋果很適合入涼拌菜
若是換成雞胸肉應該也會很搭!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杯啤酒
2010/03/20 09:16

大廚中場休息時,都是喝杯紅酒耶!

鹹蛋苦瓜的顏色是綠白黃,口感多有脆度,鹹蛋南瓜較為少見,很想知道燒出來的成果如何,怎麼不貼張照片給我們欣賞?

黃莎莎(yingchiehh) 於 2010-03-21 15:58 回覆:
當天是喝紅酒
寫文章休息喝啤酒

在美國時,以前房東也會這樣炒
在台灣是去吉品海鮮吃到的,
不過,吉品當天南瓜挑得不好,吃起來太水

鹹蛋南瓜應該吃起來綿密,微甜帶鹹香

這道菜我做得不好,照片也不滿意,有機會再重新介紹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