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癌症化療期間飲食營養及製作方法
2016/12/18 18:40:10瀏覽33402|回應1|推薦0

本文依據慣例拋棄文章及圖片著作權。希望讓更多接受化療的癌友或家中有年長父母難以咀嚼硬食的朋友看到。祝福大家都能吃得愉快、逐漸恢復體力。前面先介紹來龍去脈,不耐煩的請直接拉到分隔線下方看重點。

好友李家二姐於11月中告知可能罹患癌症,陪同她開始一系列的檢驗、穿刺、核磁共振,最後確定罹患乳癌第四期,右乳5.36公分的腫瘤,連左右兩側淋巴腫瘤都已超過5公分以上,骨骼掃描也有癌細胞存在,醫生召開家庭座談會,把拍攝的照片清楚秀給親友團看,告訴我們乳癌各期的判斷法及各種治療方式介紹,在手術及放療局部治療已經無法解決問題下,右乳無標靶接受器、賀爾蒙接受器只有60%,不能做標靶治療,內分泌治療得外加化學藥物治療(化療),才有戰勝癌細胞的機會。而化療又分癌症第三期的全力治療(多藥方)及第四期的姑息治療(單藥方,減少份量)。在家屬決定下,決定採用第三期的全力治療,施打小紅莓及紫杉醇各6期,共12期化療注射,希望在醫學科技進步、癌症病患存活率大增下,順利度過難關。

聽到罹患癌症,10個人有12種以上的建議紛紛出籠,許多人建議別化療、改中藥治療、練習外丹功、生機飲食(吃素)、心情放輕鬆跟癌細胞共存別動刀、吃XX牌直銷保健食品、吃OO藥能抗癌......突然所有人都變成癌症專家比醫生還專業,家屬聽得更加慌亂焦慮,不知所措。當初二姐就是聽信把心情放鬆正向思考就能讓癌細胞死亡,結果從摸到硬塊,足足又過了半年多,把癌細胞都養成第四期了才看醫生。我們知道正向思考、樂觀開朗很重要,但是鴕鳥心態跟樂觀正向很難區分。我問二姐,她決定如何?二姐回答就做化療、配合醫生指示,我說好,一句話,我挺她化療,其他人的建議全部到我這裡就好,不會再傳給她聽到。


先簡單舉例解釋何謂癌症?就是體內的細胞背叛變成癌細胞(簡稱:叛軍),開始攻占身體器官破壞身體機能,所以體內的細胞(正規軍)就要對抗叛軍,當然是正規軍不強,才會讓叛軍取得勝利,因此只好找外籍傭兵-化療來幫忙打叛軍。化療就是在體內丟下原子彈,不但叛軍死傷慘重,正規軍也是兩敗俱傷,尤其殺敵前鋒特種部隊-白血球數會快速下降。很多人都是因白血球下降,免疫功能變差,被其他病菌感染而產生敗血症導致功虧一簣。也因此飲食營養很重要,只有足夠的均衡營養加上勤勞運動,才能不斷製造健康的白血球,讓正規軍愈來愈多打敗叛軍,贏回身體掌控權。

所以化療期間--不要限制食物攝取種類,尤其需要蛋白質來幫助身體組織修護及對抗細菌感染,牛肉是最上品,魚(海鮮)、肉、豆、奶、蛋都是屬於蛋白質類食物。不要堅持"生機"飲食只吃素,那是沒有化療身體健康做保健抗癌用的,不是「化療」期間該吃的重點,否則就得靠吃大量營養補充品來補充缺乏的蛋白質。天然的最好,真的,寧可多吃天然食物,別一味地依賴合成保健營養品,保健營養品只是補充不足部份,不能當主力營養。

化療期間只有幾個禁忌-不吃刺激性的食物;避免油炸、炭烤、生食;不要背著醫生自己亂吃中藥來混搭治療;不要只吃單一食物或是全用清燙的(不用怕油、怕鹽,別過量就行了,沒味道更食不下嚥,吃得下去才重要)。

化療的副作用很多,最明顯是掉頭髮,但那只是外觀問題。影響較嚴重的是嘴巴黏膜破裂及牙床酸痛,根本無法咀嚼。很多照護者認為病人胃口不好吃不下,於是開始把食物打成泥要病人吞下,看到那些糊糊水水混成一團不知啥物的東西,更加倒胃口。吃飯變成是酷刑而不是享受,一頓飯吃了一個多小時,吃不了幾口,病人痛苦、照顧的人也累,火氣一大,連「愛細命就快吃」的話都出口,病人心情能正向樂觀才怪。誰想吃飯像餵「噴」(廚餘)一樣,搞到最後打營養針,病人痛上加苦。

二姐也是如此,原本建立好心態要樂觀抗癌,但李家小弟聽朋友(妻子跟姐姐都是乳癌病患,成功拯救回來)建言,強調只要吃牛肉跟魚肉(海魚)直接補白血球,還買上好牛肩肉(效果最好)回來煎牛排,加上四五樣全用水煮的燙青菜跟水煮蛋,第一餐吃得高高興興當享受,連吃三天後,根本就味同嚼蠟,吃進份量自然減少。原本癌症資源中心建議預防口腔開始潰爛,可以去買左旋麩醯胺酸(廠牌很多,醫院的癌症資源中心通常有試用包,可以自己喝了比較):

從第一次化療後就要開始使用,不過李家小弟聽朋友建議買另一款免疫乳漿蛋白飲品,說已有含麩醯胺酸在內不會嘴破,沒想到延誤預防,口腔還是出現不適症狀。第一次化療七天後檢查白血球,竟然掉到1,800(正常4,000~10,000),第二天只好再抽血追蹤,降到1,000,第三天更降到700,嚇死所有人。第四天回診已有發燒現象,白血球降到400,醫生宣布直接辦住院同時打抗生素、白血球增生劑(把骨髓內未訓練好的少年兵先派出去),甚至開始直接輸白血球250ml三包(聯合國特種部隊,只能臨時支援數天,不能當正規軍)。

住單人病房,搭伙都是針對癌症病人提供的特殊飲食,而且已經煮得軟爛易入口。平常愛吃軟骨的二姐卻覺得咬食物牙床還是會痠軟無力,一個便當吃一個小時吃不到五分之一,身體愈來愈虛,開始反覆發燒,也只能躺在床上,更沒體力運動。

我請三姐到地下室藥房買剪食物用的剪刀(現在很多母親都在使用,幫小孩剪碎食物好入口):

拿了一個小鍋子放在電磁爐上中小火開著,以帶來的牛肉湯做湯底,把便當內的食物一半都剪碎放入鍋內開始熬粥,先小煮了半鍋粥給二姐吃,沒想到二姐竟然全吃完了。看了大家士氣大振,隔天請三姐煮糙米飯帶一盒過來每餐添加,繼續熬煮便當菜當粥,四分之三的便當,二姐也吃光了。

這份粥內,以三姐用蘋果、紅蘿蔔、馬鈴薯、洋蔥,搭配老薑、一點胡椒粉及鹽熬煮的牛肉湯配上醫院便當附送的青蛤湯當湯底,把肉湯內食物加上便當內食物剪碎,共有牛肉、牛筋(不好剪就代表不夠軟不能加進去)、魚肉、豬肉、雞肉、青蛤(很小顆所以沒剪,大顆的蛤蜊就得一樣剪碎)、糙米飯加白飯(3:2約一普通碗量)、紅蘿蔔、馬鈴薯、蘋果(剪碎後全融化在湯內)、洋蔥(跟蘋果一樣)、碗豆、白蘿蔔、黑木耳、粉絲、杏鮑菇、兩種青菜叫不出名字(唉,沒下廚的人真的認不出幾種青菜來),合成「筱蒨綜合營養健康粥」,二姐全部吃完。試吃一下,還不錯吃(別人已經煮好的菜好吃,哈哈)。

看到二姐體力恢復順利,決定把做法提供給還在摸索期的病友及家屬參考,讓大家能不用再把吃飯當行刑來看待。在這裡也跟照顧者說,辛苦你們了,與其一小時看著病人痛苦吃飯,不如我們辛苦一小時剪碎食物(熟能生巧,時間會更縮短),讓病人可以吃下有味道又不用太咀嚼就能吞嚥下去,讓腸胃吸收。記得千萬不要說趁熱吃,因為病人口腔黏膜很怕熱,煮完後還得放半小時左右,等溫度下降才好進食。(光吃就得花這麼久時間)


用牛肉湯做底,愛吃海鮮的可以用海鮮湯做底(記得撈乾淨魚刺),可以自己煮菜或買自助餐便當菜,選天然食物為主(加工食品少吃),食物愈多樣愈好,外面自助餐太油膩的,可以先用一碗熱開水過水(就是把食物放進熱水碗內再撈起來),然後開始剪碎。

牛肉湯可以自己先熬煮各種不同湯底備用(番茄湯頭、蘿蔔湯頭、中藥湯頭...),先把牛肉切小片熬軟爛,或買現成清燉牛肉湯(商家要慎選,別找加一堆化學添加劑提升香味的),把糙米飯(先煮成軟飯,不要直接用米去熬,省時)放入湯鍋內,開始加其他食物,中途再加白飯,然後繼續剪碎食物。

牛肉要剪這麼碎的,用木頭湯勺裝菜剪好,再放入鍋內攪拌(不用鐵勺免得刮鍋底聲,雞皮疙瘩都出來)。

醫院的伙食餐內有甜不辣炒磨菇,所以也剪成小碎塊。

青椒甜椒炒豬肉絲,剪碎。

紅白蘿蔔炒蝦米,剪碎。

焗烤魚肉,剪碎。

青菜跟苦瓜,剪碎。

原本已經煮得軟爛的食物,再邊剪邊熬一小時,食物更加軟爛,就算不能出力努力咀嚼,也可以吞嚥下去。

為什麼不用食物調理機全部絞碎再一起煮就好?因為食物生的絞碎煮好,跟煮熟有味道後再剪碎的口味不一樣、嚼感不一樣、視覺效果不一樣、香氣也不一樣。用一點心思讓身體已經不適的病人可以感覺自己還活著,吃得到「人」吃的食物,每口肉、每口菜都還能感覺得到它的存在,還能吞嚥讓腸胃吸收,對於還沒到重症只能靠鼻胃管進食的病人或老人來說,心情上的轉變比單純努力吃不想死的悲觀情緒好太多了。我們後來連牛肉餡餅都剪碎肉餡煮進粥內,香氣十足。

2023.02.16.補充:現在有直接插電煮食的小型快煮鍋,方便煮食。也有小型的電動食物料理機可以快速切碎食物,節省剪菜時間,更加方便製作綜合營養健康粥。

最後再來補充幾個網路上各醫療院所查到及癌友提供的重點:

一.癌症化療病人最佳食物:建議每天吃進35種不同的食物(可依顏色選擇食物種類)

  A.高蛋白質的食物:如牛肉(牛肩肉最優)、魚肉(有鱗的海魚最優)。植物性蛋白則為黃豆類較優(毛豆最優)。

  B.十字花科蔬菜的防癌抗癌作用尤為明確和突出。建議每天攝入的300~500g蔬菜時,多選此類蔬菜。蔬菜食用的十字花科植物主要有:

     1.歸於芸薹屬的捲心菜、花椰菜(菜花)、綠花椰(西蘭花)、大白菜、小白菜、青菜、油菜、各種甘藍(高麗菜)、西洋菜(豆瓣菜)、芥菜、榨菜、雪裏紅、大頭菜、蕪菁等。

     2.歸於蘿蔔屬的蘿蔔、大青蘿蔔、紅蘿蔔、水蘿蔔、心裏美等。

     3.一些人們喜愛的野菜,如薺菜、諸葛菜、碎米薺、獨行菜、芝麻菜等。

     4.屬於調味料的芥末(芥菜的種子)、辣根(西洋山葵)等。

  C.水果類要帶皮者為佳,去皮後食用。黑葡萄跟櫻桃補血最好,洗淨後必須先用熱水燙過表面,再給病人食用。吃不下水果就榨果汁來補充,不要再加糖進去。

  D.澱粉類以天然未精製加工者為佳。堅果類也要攝取,營養均衡吸收才能強健體力。糙米加白米常是建議搭配的澱粉質來源。

二、癌症化療病人最忌諱事情:

  A.熬夜、睡眠不足:這是多數乳癌病人罹癌的主要原因。

  B.不運動:沒有運動就無法讓身體運作製造足夠健康的白血球。

  C.少喝水:化療要依靠大量喝水來將毒素排出體外,小紅莓藥劑更需要大量飲水好排毒。多喝水也才能將營養素運送到所需要的細胞處修復組織。

  D.憂鬱悲觀:癌症目前治癒率已經大幅提高,只有保持正向樂觀心情,才能幫助對抗癌症。所以不要胡思亂想,活在當下努力運動、喝水、吃東西,白血球不過低時,到郊外走走看風景,維持身心愉快,才能幫助治療。

所以簡單的說,化療病人最重要做的事情:運動、喝水、努力吃、睡眠夠、到處玩、保持心情愉快。

在這裡也想說,照顧病人不是只有照護者一人的責任,照護者真的很花時間在各方面的照護上。別累死一個人,其他人只會在旁邊監督耍嘴砲指揮來命令去,剪食物誰都會,病人能動也可以自己做。要盡孝道別等到臨終時強迫醫院插管電擊急救拖時間,痛死病人來凸顯自己的孝心。請在還能照顧父母及親人時,就開始做吧,別把照護義務都丟給家人、看護或醫護人員來幫你負責,只出張嘴管東管西是最讓人討厭的事情。

補充:1.白血球的更新周期:13-20天。是由骨髓幹細胞分裂生長。在血液中存活6小時到數天不等。

         2.介紹:左旋麩醯胺酸

         3.臺大醫院:罹癌後正確的飲食保健乳癌之營養照護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85542267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10:30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8-05-23 10:31 回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315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