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詭異的國泰世華保管室合約書-背景介紹
2011/08/05 23:55:31瀏覽2124|回應9|推薦71

金改洗錢弊案已經進入到最後的言詞辯論庭,昨天一口氣傳喚13個被告,針對國泰世華保管室的8億元洗錢案做最後的陳述,因為記者進進出出,所以寫出來的新聞,集中在扁家人及馬維建的說詞,既然大家都已經從新聞看到了,我就不再重覆。昨天總共開了5小時40分鐘,還有很多內容新聞沒提到,我們就來談國泰世華保管室的合約書好了。

針對保管室的合約書等資料隱匿,只有一個被告:李明賢,當時是國泰銀行董事長。李明賢於96年3 至4月間陳俊英結清銷戶後,取走與陳俊英租用保管室相關之文件,包括國泰世華銀行簽擬單、現金收入傳票、保管室鑰匙封簽登記卡、D1型保管室租用合約書、B3型保管室租用合約書、92 年、93 年、95年保管室租金收據、D1及B3 保管室歷年租金收入傳票等文件。

我們就把這個案件來當偵探抽絲剝繭分析一下好了。先把時間拉到陳水扁第一任的年代。

88年10月22日金融機構合併法就在立法院一讀,89年總統大選陳水扁獲得勝利,提出金融改革方案。而當時的重要金融政策,則是通過金融控股公司法及金融機構合併法。91年8月國泰併世華銀行成功,在這併購案的同時,自90年至93年,每年9、10月間,國泰蔡宏圖都「恰巧」捐一億元,給陳水扁,做為民進黨選舉之用,直到93年底為止,之後再也沒有捐獻過。

93年又到了總統大選,而在92年4月吳淑珍即特地去國泰銀行總行參觀保管室,當時董事長李明賢通知在仁愛路上班的蔡鎮宇,兩人陪同吳淑珍參觀,之後陳俊英就開了最大間D1保管室,但是卻沒繳租金費用99萬6900元,由李明賢代墊。在總統大選期間,現金億來億去,最高時期保管室內存了超過11億元的現金,總統選舉過後,資金降低,4月底,吳淑珍指示陳鎮慧,陪同陳致中搬運現金,換到較小的B3保管室,不過還是沒有支付保管室費用每年28萬3150元。蔡鎮宇得知陳俊英使用的保管室租金,都是由李明賢代墊,因此將代墊款還給李明賢,自始至終都未曾向陳俊英提出支付費用之請求。

95(2006)年扁家不斷爆出醜聞,先是總統府前副秘書長陳哲男涉司法黃牛,可能牽涉陳水扁收取「不當政治獻金」,接下來是吳淑珍收取SOGO禮券,可能介入經營權之爭,然後又是趙建銘涉入台開炒股案。95年6月6日媒體就爆出國泰世華銀行蔡鎮宇有提供國泰世華銀行保管室予第一家庭使用之情事。消息爆出後,陳水扁指示林德訓,帶領蔡鎮宇進官邸見陳水扁,扁拿出裝B3保管室鑰匙、磁卡及陳俊英印鑑的牛皮紙袋給蔡鎮宇,要他幫忙處理裡面的東西,第二天蔡鎮宇交還給林德訓,要他拿還給陳水扁,說無法處理。

吳淑珍於是通知杜麗萍,要她幫忙連絡馬家,寄放到馬家的金庫內。6月20日準備兩部休旅車帶著空旅行袋,杜麗萍與吳景茂、陳俊英等七人,到國泰銀行,將保管室內包裝成一包包的現金7.4億元裝袋放到行李箱內,載運到馬家放入金庫內。

雖然國泰銀行保管室已經清空,但是陳俊英並沒有立即將保管室關掉,一直到96(2007)年3、4月間才去結清銷戶,銷戶後李明賢就指示保管箱承辦副理譚郁方將所有文件交給他,然後銷毀保管室進出資料,其他文件全都被李明賢帶離公司,放到私人住所藏匿。

97年9月25日特偵組調閱國泰世華銀行查詢扁家人有沒有用蔡宏圖、蔡鎮宇名義在國泰承租保管「箱」,結果回函「沒有」,等到11月25日帶隊去蒐查,直接詢問以陳俊英名義租用保管「室」,才得到證實,而譚郁方在法務人員示意下,才承認資料都被李明賢帶走了。

過程交代完畢。其他內容待後續...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5507209

 回應文章

eq3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0 22:55
『依法行政』應該是關說吧,所以要明文規定『利益迴避』
否則任何一個通訊或手勢都可以作為索賄的方式
本案重點是當時李某有沒有違法行政之事實
否則為何要打這通電話 叫李某依法行政


老實講陳水扁被關幾年我沒興趣
我比較關心的是 蔡家要不要補繳贈與稅

最近司法跟行政風紀真的還是很爛
一個妨害名譽案件 告了5年
到現在士林地檢不是幫忙吃案 煙滅證據就是死也不傳喚那些匿名的被告
然後就不起訴
今天火大了跑去廉政署告發
結果廉政署竟然生意好到所有線路都滿線
我看要用野火燒盡這些雜草 ˋ真的很拼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8-11 00:18 回覆:

我的解讀是:依法行政,就是要把整個檯面下撮合好的併購案包裝好,讓表面合乎「法律規定」,所以該開董事會的開董事會,該先套好招的套好招。接下來世華銀行的公股代表都接到通知,投下國泰併世華的贊成票。

說真的,誰知道陳水扁當時跟李庸三打電話時,是不是只強調「依法行政」,而李庸三的意思就是陳水扁有針對「國泰併世華」表現關心,還專程打電話連絡他,總統日理萬機,台灣多少公司行號併來併去,光是二次金改,就多少金控在那時候都有動作,陳水扁沒談兆豐金,就只關心國泰併購案,而這麼恰巧地,國泰剛好每年都捐款一億元。

而陳水扁在法庭上,不斷強調葉盛茂的調查局情資完全不準,可是竟然又說,是聽到情資確定世華要跟國泰併購,才「禮貌」上,指示馬永成去跟富邦蔡萬才通知一聲,讓他們有「心理準備」。

蔡家的贈與稅是一定要去追的,我看每個民進黨候選人都要去追究「政治獻金法」,蔡家93年底的一億元,也在政治獻金法通過之後,同樣要去追究,若從吳敦義的判例來看,也可以收到不少收入。國泰併世華案,特偵組並沒有追究蔡家的刑責,如果蔡家還要幫陳水扁硬坳下去,乾脆就用政治獻金法來追究,收點罰金回來也爽。

廉政署的人力跟階級真的是又少又低,完全不能跟新、港相比,真怕他們心有餘力不足,最後又得被輿論罵到狗血淋頭。


eq3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0 07:34
我預見過桃園的一個營建商
當呂秀蓮選縣長的時候
他在募款餐會捐了一大筆錢
事後呂秀蓮當選 他就說;『還好當初選對邊,否則現在就慘了』
這就是我們政治界長久以來的『不樂之捐』現象
有時候本來賣文宣品給候選人 最後後選人賴賬 結果也被迫成為『政治獻金』
這個案子 蔡家給錢給得有點不乾脆
所以無法證明蔡家有賄賂的意圖 但是扁家應該有強人所難
『依法行政』四個字並不能證明什麼 他的實質意義必須綜合當時時空背景來判斷
也就是說如果李傭三聽了『依法行政』四個字,而開始『違法行政』;那麼實際要處分的應該是李傭三。至於陳水扁要不要對『依法行政』四個字負過失責任,那應該要在『利益迴避法』中立法明文規定。
至於馬永成本身就是一個『貪』字輩的人,傳話要企業退出這是恐嚇跟圖利。
案子應該把主軸拉到這一塊
至於四億元我看是比較像勒索,只能證明有圖利的動機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8-10 20:00 回覆:

您的見解就落入了被告的辯詞陷阱,以他們的邏輯去思考。「依法行政」是被告為了逃脫罪嫌的卸責之詞。有沒有打了數通電話?有。有沒有針對國泰併世華去打電話?有。這些都無法狡賴,所以只好用「提醒依法行政」來做脫罪說法。如果真要耳提面命,當時還有兆豐併購案在進行,陳水扁就沒去提醒李庸三「依法行政」,連提都沒提。而且陳水扁還是親自打電話到李庸三的手機,可不是用公務電話去公事公辦。

有打電話去利用總統影響力施壓,有派人去將競爭對手勸退,有收到四億元的款項,這都有「對價」的事實。至於款項如何使用,就像洗錢把錢「漂白」方式不同而已,不會因為錢的用法而改變事實,所以特偵組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第五條第一項第三款之職務上行為收受賄賂罪嫌起訴。


eq3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09 23:42
四次捐款蔡家都選在選舉前三個月左右
所以很明顯蔡家對外一直都是以政治獻金的名義在捐款應該是沒錯
陳水扁一開始派葉菊蘭出面 很明顯也是用政治獻金的名義在募款
如果是意圖貪污 應該還不至於笨到委託第三人去要錢
而且當時陳水扁跟葉菊蘭到底有沒有公務員身分 都有疑問
所以很難構成貪污
至於四次捐款中 夾雜著金改
所以其中第一二次捐款當然也可以解讀成金改之前金跟後謝
但是卻無法證明一定是金改案之前金後謝

所以最後大家一定會說是民進黨的選舉結餘不小心進了扁家口袋
至於蔡家為何要捐那麼多
這當然是一種 押寶或保平安 的動作
金改案為何會獨厚蔡家?這種事大家都可以猜,但是目前好像沒直接證據
所以如果要用很多間接證據去證明 扁蔡之間存有期約關係
不但麻煩而且會出問題
也就是說這個案子如果是貪污 那麼應該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私下接觸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8-10 01:51 回覆:

您的說詞就是被告們的答辯說法,沒有「直接證據」證明這是金改案的前金及後謝。

葉菊蘭的募款一億元是被歸類到單純的政治獻金,真正算貪污款的,是90年到93年,每年一億元的「政治獻金」,而當中吳淑珍自己說漏嘴,在99年9月14日的庭訊上,吳淑珍承認有一次國泰蔡家給太慢,她還找馬永成去催討,蔡家還分兩次給。如果真是單純政治獻金,哪有強迫人家給多少錢跟何時給的,更何況分兩次給的那一年,剛好是93年3月才要選的總統大選,92年何必就去催討?而從李勝琛的答辯簡報圖表,都固定在每年的9~10月間給錢,不也很「固定」嗎?

之所以認定貪污,是國泰併世華的談判過程中,只靠陳水扁、李庸三、汪國華、蔡宏圖四人的電話連絡,就敲定一切合併事宜,其他人都是定案後的「橡皮圖章」而已,按李庸三所說,陳水扁只是打了幾次手機給他,要他「依法行政」,那麼多的併購案,為何要這麼再三只強調國泰併世華案而已?而陳水扁還指示馬永成去跟富邦蔡萬才傳話,要他們退出競爭,這些行為,都違反常態,真要說整個國泰併世華乾乾淨淨,那才真是無法讓人相信。

法律上講求明確的證據,讓這些擅長法律的政商人物有漏洞可鑽,但是若將所有發生事實攤在陽光下,老百姓當然自己可以判斷,這些政商勾結,怎麼可能會白紙黑字留下「直接證據」讓人將來有把柄定罪。只能從客觀事實跟具體的金錢收受來認定。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小燕的[百萬小學堂]也很不錯呢!
2011/08/07 16:18

鼓勵你老二看吧!:0)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8-08 13:42 回覆:
剛我女兒過來,她說她有在看,現在課本太多版本,有些還沒看過,還有出國中程度的。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8-08 01:01 回覆:

我家小女兒才剛脫離國小階段,現在要準備好國中階段,才能上高中

百萬小學堂的內容都出自國小課本,對我們LKK很有吸引力跟學習力,但是對他們來說,才剛學完,還有一堆更深的要學,哪會有興趣再去「複習」那些才剛脫離不久的課本。

說真的,如果有時間,我告訴我女兒,去看克利絲蒂偵探小說、亞森羅蘋、福爾摩斯這些小說,培養用頭腦思考的能力,尤其克莉絲蒂的小說,只要能看到三分之二以上,就可以順便培養耐心跟細心,還有克服沉悶去追尋線索的能力,這在現在的社會上,非常重要,也很缺乏。我家老大沒這方面的耐心,小的倒可以培養。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拼公義,沒有好走的路]...介紹楊志良的好書..
2011/08/06 23:32
今天看到這楊志良八月六日的專訪,他出書揭露醫界的黑暗,[拼公義,沒有好走的路]
 
書中及現實中他直言敢言,說的都是真話就不怕得罪人!當然引發那些品德不良的醫生跟壓榨勞工的企業會反彈,但在我看他們只是被批評的無話可說才會惱羞成怒.
 
他把不良品行的醫師比做[獸醫]竟然得罪了替動物看病的[獸醫],媒體在一炒作,逼得他只得道歉..其實這只突顯了台灣很多人的[肚量]窄小.壞的醫師應該自我檢討而不是群起抗議;而好的醫生應該支持他這樣出來替他們維護白色巨塔的威嚴,不是嗎?
 
這個節目後段他就他署長任內與馬英九吳敦義的接觸相當稱讚馬英九的務實及認真..還勸他要[多休息]..但是也指出:{台灣的悲哀就是容不下好的政務官}!把政務官當兒子罵,真正優秀的人才誰要當箭靶??總統會被抹黑成這樣!?最後損失還是人民啊!
 
對於馬英九的讚辭,我想由他口中說出絕不同於宣傳..就請參考:
點選八月六日的專訪
 
今天我發現台視有幾個節目還不錯..張小燕的[百萬小學堂]也很不錯呢!可以看到我們有好多優秀聰明可愛的小學生:0)證明我們的教育還是可圈可點的!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8-07 09:56 回覆:

楊署長的新書,我在誠品書局已經看到上架很久了。

台灣社會的民粹化,讓真的在做事的人,忙著跟敵人打仗時,後面還有名嘴、老百姓在捅刀子,還得分心去解釋、說明,這早在扁案開始偵查時就是如此,現在愈來愈嚴重,搞到做事的人,反而被老百姓一個一個逼到離開工作崗位,只感嘆台灣無知不求甚解的民眾占了大多數,莫可奈何。

昨天晚上跟夥伴在公園聚會,我們決定9月9日要出來緬懷紀念紅衫軍五週年,做無聲的「吶喊」:勿忘「反貪腐」。您到時候會在台灣嗎?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恭喜筱蒨新書即將發行!辛苦囉!
2011/08/06 16:03

說真的啦!狐狸正在練習在金字塔中爬行,所以,看埃及展看了五個小時。

一直在木乃伊周圍繞圈圈~~看完了一遍又重排隊,一直這樣下去~~

票在現在暫時失聯的豔子藤小姐那兒......狐狸暫時不知道是幾排幾號耶?狐狸會去找你們唷!

狐狸一點半應該正從士林的某家義大利麵店出發,趕路到國父紀念館中.......狐狸腿短,一點半還跑不到大廳門口啦!

= =所以,我們會場中見面囉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8-06 16:36 回覆:

那就等看完劇後,喝下午茶或再去大吃晚餐一頓好了。囤積熱量,準備閉關把書完成。

亞莎崎有沒有訂好出書計畫呢?可不要像我一樣,突然決定要出書了。


淡水老何~閉關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落石出
2011/08/06 14:26

嗨~筱蒨妳好!辛苦啦

相信所有弊案都會水落石出的

祝福情人節快樂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8-06 15:50 回覆:

希望水落石出之際也能展現司法的公義。

既然一審法官要隻手遮天,我也只好公諸於世,讓大家一起來評評理,看是周占春法官明鏡高懸,還是昏庸無能。

情人節快樂!父親節快樂!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06 12:35

嗨~

來看您了

祝您

七夕情人節快樂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8-06 15:47 回覆:

可惜阿詩瑪辦的如青大哥演講是在星期四,剛好這一天法院又傳喚13個被告,開庭到下午五點,沒法趕下去苗栗參加。看到老何大哥文章您也有去,錯失見面機會,9月4日老查大哥家開簽書會,有空就過去大家開同樂會囉。

情人節快樂!父親節快樂!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8/06 10:31

筱篟吉祥

已經登記

老朋友是該 再聚聚

祝福情人節快樂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8-06 15:42 回覆:

又是開同學會的時候,當然不能缺席,現在努力整理資料,到時候就可以放假一天好好放鬆一下了。

老查大哥情人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