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速解決的準備程序庭-金改洗錢弊案二審第一次
2011/01/12 21:43:49瀏覽1134|回應8|推薦61

今天的金改洗錢弊案二審第一天審理,沒有扁家人出庭。

早上鬧鐘定六點,外面的雨聲很大,氣溫不到十度,要離開溫暖的被窩實在痛苦,想到上次新聞有報,為了跟國務費錯開,金改洗錢弊案會先傳喚其他被告開準備程序庭,所以今天應該不需要跟挺扁的人搶座位,就在被窩裡不斷切換懶人裝置,九分鐘提醒一下,賴了整整一小時才起床,早知道乾脆設六點50分睡飽一點。

八點12分到達高院,果然第一個到現場,法警看到叫我先進去法院內,別在門口吹風,走進去另一個法警打招呼說這麼早來,我回說還晚了呢。真是輕鬆的一天,有扁家人出庭,跟那些挺扁的人搶位子才真是要早到排隊。八點30分回到門口申請旁聽證,有兩個挺扁迷不知道扁家人沒來,還過來旁聽,果然進去坐不到一半就離開了。

今天的庭訊傳喚蔡鎮宇、李明賢、鄭深池、吳澧培過來進行準備程序庭,四個被告的說詞都是一樣,沒有主觀犯意、幫助洗錢的意圖,被檢察官誤解,一審還他們清白,要法官明鑑再給他們清白,沒有新的人證、事證提出,檢察官部分也無新事證,所以直接候核辦,等待傳喚正式審理,進行辯論程序。短短一小時五分就結束今天的庭訊,實在是有效率,平均每人15分鐘。

今天的法官也是只有受命法官黃斯偉一人,跟一審一樣,沒有三位法官全員出動;而國務機要費在一、二、更一審,從準備程序庭就是三位法官同時上場,國務機要費等案跟金改洗錢等案兩個起訴的審理,真的是差異很大。

檢察官部份值得寫出來,當時金改洗錢弊案到最後終結辯論時,突然不見林勤綱檢察官,竟然陣前換將,讓人疑惑,結果在陳水扁延押庭時,看到林勤綱檢察官跟特偵組檢察官同時出庭,本來還以為被調去特偵組,但是想想名單中好像沒有他耶。

國務機要費上星期五開庭時,出席的檢察官有:賴正聲、黃裕峰、張進豐、柯宜汾,當中賴正聲也是解散歸建回原單位的特偵組檢察官,今天又看到檢察官的名單:賴正聲、林勤綱、莊正,看到之後真想哈哈大笑,這次公訴檢察官的陣容,全都是對扁案有深入了解的第一代特偵組檢察官及打從扁國務費案就開始參與的林勤綱檢察官,彌補了第二代特偵組檢察官的不足,雖然今天莊正跟特偵組檢察官都沒出庭,但是光看到檢察官的陣容,對審理總算有點信心。審理結束時,特地在法庭門口等待檢察官幫他們加油打氣,順便跟林勤綱檢察官確認,果然他被調到高院,未來還是扁案的公訴檢察官,真是太好了,希望這些公訴檢察官搭配特偵組檢察官們,有更堅強的陣容,對付40多名的被告及律師,免得雙方兵力差距太大,很難對抗。

今天被告都是重覆之前的講法,當中對李明賢的說詞,實在是很不苟同,他說把陳俊英的資料藏起來,是因為當時(96(2007)年)媒體爆出台新銀行洩漏趙建銘信用卡資料,所以為了國泰世華銀行的信譽,才特別隱藏陳俊英資料,而且陳俊英被查是到97(2008)年時才開始調查,他是配合檢察官辦案,而不是看東窗事發遮不住真相,才只好拿出資料。

這真是自己打自己嘴巴的說法,

1.如果是因為趙建銘資料外洩,才特地去藏陳俊英申請保險室資料,不是更凸顯自己早就知道陳俊英的保險室是扁家人在使用,才要特別去隱藏,否則保險室那麼多間,申請的人那麼多,為什麼不全都拿回家藏起來,只特別藏陳俊英一人資料,還把進出保險室的登記資料銷毀,更是從頭到尾,都沒向陳俊英收取一元租金費用。

2.若從頭到尾認為陳俊英申請保險室與扁家無關,就算被揭發出來,也不關扁家的事,又何須怕資料外洩,要特地隱藏。

3.若認為扁家的錢都是清白沒有問題,又何必去特地隱藏保險室的資料?95(2006)年扁家就已經爆發國務機要費,扁家的貪污疑案SOGO案、趙建銘炒股案也更早爆發,若不是懷疑扁家在國泰世華的保險室有問題,何須如此行為,大家按照正常程序處理就可以了,還怕甚麼?以一位副董事長職位去介入不相關的業務,要求特別收起來一個保險室申請人的資料。

這樣的作為,特偵組哪裡誤會他了?

身為金融機構負責人,自己將公司機密資料拿回家隱藏,說都不知道嚴重性更讓人唾棄,老百姓不懂洗錢還可能,金融界高階主管,說連這點的警覺性跟理解性都沒有,去把資料收起來的說詞,是騙三歲小孩嗎?如果爽快認罪,說是被當時時勢所迫,不敢得罪總統家人,要求緩刑,還能原諒,這樣硬著頭皮死不認錯,講出來的話自相矛盾,實在是讓人看不下去,如果頭腦真的這麼笨,就不可能當到副董事長職位了。

真是看不起這些忙著追逐名利、趨炎附勢、官商勾結、沒有guts認錯的人。這次出席的四人,全都是經營金融機構的最高階主管階層,對金融業務非常清楚,要規避法律的規範去進行洗錢,也是輕而易舉,特偵組查出來的,也證明他們利用專業知識及公司權力,幫助扁家隱匿、洗錢、跳換資金流動管道、化整為零轉移資金規避查緝,在那說一時不查,實在是想問,難不成台灣的金融界,是一群笨蛋在經營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4789511

 回應文章

ricass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旁聽經驗
2011/01/14 18:44

Lucifer有沒有考慮轉行法律

就可以充分利用這豐富的旁聽經驗

尤其是這些這麼重要案子的旁聽經驗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14 20:27 回覆:

偷偷告訴您,旁聽這四年多來,確定一點,絕對不走法律,會被那些做錯事還硬坳的人氣到吐血,可能提早心臟病發作。

我爸跟我說,小時候我祖母就告訴他,以後長大學甚麼都好,就是不要去學法律,幫壞人辯護損陰德,不幫忙可能還會被報復,所以不要去做法律相關的行業。想想把扁案監督完,我跟上帝的承諾也完成了,可以好好去做自己要做的事情,法律這塊看盡人世間的「黑暗面」,給真正有理想有抱負的人繼續伸張公義,就不需要我去插一腳了。


無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修養定力好
2011/01/14 15:24

謝謝筱蒨的現場記實錄 

妳真的是很有修養也很理智

如果換成是我ㄚ     看到如鄭文龍那些個挑起仇恨的敗渣

我一定忍不住會大罵的   

又有一波強大寒流要來了

得穿暖一點  睡飽一點  

雜們才能看到你一字一句的記載

還是那句   辛苦了

身體保重~


人生不齊等事,全憑一點真心。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14 20:08 回覆:

只要讓我吃飽、睡飽,金牛座的牛脾氣就會反應減緩,神經就會變大條,對挑釁的行為就會沒感覺。

不過鄭文龍那種挑釁手法,我也是無法忍受,只是忍住不發出聲音而已,那天手勢可是不斷在那忍不住搖頭搖手,點頭舉大拇指,動作可不是在胸前微微搖動而已,整隻手動作(反正法警看前面,沒出聲沒人知道),本來鄭文龍講話超愛對著旁聽席,剛好我在面對法官最右側,他從法官處向右轉到旁聽席,第一個看到的就是我,看我大動作跟他的說詞唱反調,搞到後來他都不敢轉過來,要不然就是低頭直接把頭轉最右邊看支持者。要能全忍住不理會還真困難。

今天幸好吳淑珍跟律師沒啥廢話,下午只開一小時不到就結束了,散步回家路上去吃了三塊蛋糕配熱香柚茶,一次把甜點吃到膩,補充一堆熱量,可以很久不吃甜食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修養
2011/01/14 03:19
妳這旁聽的義工真達到了修身養性的功用,不能生氣,不能說話,不能偏頗己見,不能現場八卦,只能埋首疾書公堂實況,著實不易呢!

多保重!我們這也是冷得不行,出門得大衣,圍巾,手套,加兩層長褲,沒下雪可把人凍僵啦!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14 11:25 回覆:

對付那群挺扁迷,不會困難啦,為了不想把自己的層次降到那麼低俗的地步,根本就不會想跟他們一般見識,否則也變得很沒教養的感覺,我可沒那種習慣,大呼小叫罵髒話的,只不過看到鄭文龍在那用民粹挑起民眾情緒,就會感到憤怒,扭曲解釋以前證人的說詞,讓那些挺扁迷情緒爆發,實在是惡質到極點,要忍住不嗆回去,還蠻需要克制力的。

今天氣溫稍微回溫到10度,早上八點30分開始發放旁聽證,才來11位民眾,因為吳淑珍要下午才到,所以不到半小時就結束庭訊了,等下午2點半才開始,先回家補眠一下。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的女人最美。
2011/01/14 00:38

妳好:謝謝妳給我們第一手好消息,加油!認真的女人最美,永遠支持妳。

祝福妳健康、快樂。

PS:最近天氣濕冷,出門多穿衣服。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14 11:18 回覆:

謝謝!

我不會拿著媒體記者的新聞就在那天花亂墜,也不會在網路上找一找資料就跟人家說,有管道拿到「內幕消息」,自以為是的判斷,我寧可相信自己的眼睛跟頭腦,親自去了解查詢真相,儘量蒐集更多的情報分析判斷,避免瞎子摸象,扭曲事實。

只希望這個世紀大案,不是在媒體記者及名嘴的口中,將真相掩蓋,變成八卦胡扯的案子,還去構陷司法人員,抹黑人家的清白。

也祝您官司順利,享受貴婦生活。要不要16日也一起過來網聚同樂?老查大哥跟馬蹄大哥都是住UDN的總統套房喔,起碼有四個總統級套房的「大老」會蒞臨呢。您可以不用打掃廁所一天,那天換我當小妹好了。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話問好:0)
2011/01/13 21:42

{實在是想問,難不成台灣的金融界,是一群笨蛋在經營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能在金融界者[腦袋]會笨嗎?[聰明反被聰明誤]才說得過去..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13 23:28 回覆:

坐在旁聽席上聽那些不是金控公司董事長,就是副董事長級的人,講那些智障到極點的說詞,真的是很想當場吐槽,還好意思拿出自己當過的頭銜、拿過的獎項在那一副被冤枉的樣子,光是自己的說詞就漏洞百出,根本就已經承認了解扁家的作為,才會幫忙吳淑珍做那些明顯就是在洗錢的動作。

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很聰明,想出的說詞很有道理,可是根本在不知不覺中,早已經把潛意識的想法放在話語之中,所以以前上過的課程(保險業甚麼沒有,課程超多可上),就教導我們去聽語言表面的意思,暗示的意思,沒說出來的意思,話裡面不小心透露出來的意思,不管是口氣、語氣、用詞遣字、速度、音階、肢體語言、眼神都會把相同的一句話做出千變萬化的轉變,說多了心態就會顯現出來。

像那些被告最愛說的一句話:我不知道,就可以看出很多人是真不知還假不知。

要關機睡了,明天要早起,晚安。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妳了~~
2011/01/13 14:43

外出多穿點~~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13 23:12 回覆:

上星期五穿太少,剛好旁聽位置在冷氣機下面,旁聽的人多,冷氣還打開,邊聽邊發抖。

星期三特地穿多一些,結果旁聽沒幾隻小貓,冷氣沒開好熱,還把大衣脫了,真的很難穿衣服,只好外面儘量穿可以一層層脫掉的衣服,明天又有扁、珍出庭,又要提早去跟挺扁群眾排隊搶位置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理正義----堅持到底
2011/01/13 01:39
謝謝妳! 又是一篇詳細法院記實,趕著這寒冷天,如果不是憑著一股對公理正義的執著,多半早已落跑啦!

繼續努力,支持你直到全案結束!

請保重身體!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13 10:02 回覆:

好像把金牛座的固執發揮得淋漓盡致喔難怪會被列為偏激份子、極端份子。96年還在公園撐一年時,就聽姚老師說我被列為偏激份子,後來還有自稱是軍事安全單位的人過來聊天,說是極端份子,不過性質不是暴力型或自我利益型,實在是,我們這麼溫和進行行動,堅持理念卻被變成列管監督的對象

去查國語辭典,極端份子是:態度、人格與行為的表現與大多數人不同的人。通常自以為是,不易接納他人意見,缺乏合群、妥協的精神

我可沒有發神經自言自語,或是跟挺扁的人在那鬼吼鬼叫,我也沒特異獨行去爭取別人的注意,只是堅持反貪腐理念,沒有放棄目標繼續行動而已,不能因為我沒被現實環境妥協、不合群跟所有紅衫軍一起停止行動,就說我是極端份子。

還好現在大家都習慣了,若說這是極端份子,那當初若沒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們一群極端份子的努力,也沒有中華民國,所以對公義擇善固執,沒啥不對的。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12 22:26

這幾天都蠻冷, 今天更是低溫, 早起真的要很大的毅力, 不容易啊!

很高興聽到檢察官陣容比之前堅強了, 對付陳水扁這一大幫人, 還真得要有一群熟知案情, 辦案經驗豐富的檢察官一起奮鬥才行.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12 22:55 回覆:

金改洗錢弊案一審審理時的公訴檢察官,雖然有林勤綱,但另外兩位,總覺得太「嫩」了,果然對抗20位被告,超過40位律師,實在是以卵擊石,加上特偵組被迫解散,剩下一位越方如檢察官蒞庭,根本就是以寡擊眾,被攻擊得很慘,更別說合議庭本身的心態早已對貪腐成員屈服,甘願成為司法的走狗,幫忙逃避法律制裁。

國務機要費等案的被告,因為是首批被起訴,整個社會情勢大加撻伐,讓他們精神上受到很大壓迫,所以直接認罪換取減刑、緩刑。

但金改洗錢弊案的被告,一來社會地位更高階,見過世面,厚黑學夠精深,資金更充裕、請的律師更高檔,也已經做好心理建設,所以很明顯都把證詞「串好」,說法大同小異,連周占春在法庭上的說話,都在幫被告或律師做進一步解釋,實在是看不下去。社會上對扁案的注意力也大幅下降,缺少監督機制,讓法庭內可以自己玩弄輿論,寫出世紀大笑話的判決。

休息三四個月,養成熬夜晚起的習慣,要調整回來真的很痛苦,尤其在這麼寒冷的冬天裡,真不知道96年跟這兩年旁聽是怎麼撐過去的?能在10度低溫守候在戶外,習慣真會影響一個人,還好以後不需要熬夜排隊,只要早一點起床去旁聽就夠了,看金改洗錢弊案,除非扁家又搞胡扯一堆的老套,傳喚一堆證人,否則審理應該會比國務機要費的更一審快速。

現在決定12點前一定要睡,調整作息,快點恢復正確的習慣,否則旁聽都忍不住打瞌睡,會影響監督,晚安了,11點半就要躺在床上強迫自己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