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1219、20寶島義工屏東獅子鄉三房整修行動
2009/12/27 14:45:50瀏覽1269|回應4|推薦24

引用文章老譚不小心上了報 

照片來源:http://photo.pchome.com.tw/formosa_charity/0206/

活動報導:http://www.formosa-charity.org.tw/action_photo.htm

12月19、20日兩天前往屏東縣獅子鄉,首次同時施作三戶人家屋頂及隔間,由於路途遙遠,所以前一日晚上就趕夜路出發,我是第一站上車,一上車發現不到六個人,想怎麼這麼少人要去阿,結果筱菁第二站行天宮上車,說今天客滿,行李要放行李層,原來是車子沿路載客,看到許多夥伴在深夜一兩點,一、兩個人在冷清的交流道下路旁等候,就這樣一路上北一高、中二高,桃園、新竹、台中...的上車,一下子40人座位全部客滿,大夥浩浩蕩蕩前往屏東縣。

到達屏東縣已經是清晨時分,先停靠路旁休息站休息,跟其他交通車、工具車、自行開車的人會合,順便每個人買早點,再上路到獅子鄉,由於這次要分三批,而報名人數不如預期,所以67人直接分成三組工作,不再另外成立炊事組。

分組完畢,大家步行到每個人負責的住戶,我們負責的賴家,真的是家徒四壁,除了外牆外,空蕩蕩一片,另外兩戶人家也差不了多少。

第二戶人家

第三戶人家

因為道路狹窄、屋內空間更小,所以直接佔據整個道路,當做施工場所,只好請當地住戶稍微繞路一下,多多包涵了。

工作才一個小時就傳出受傷的消息,由於這些土角厝都太脆弱了,所以一名女性隊員直接從天花板踩破摔下地面,幸好老天保佑,沒有外傷,到現在已無大礙,回工作崗位上班了,難怪當初老譚說每個加入的成員,都一定要買團險不可。

畢竟是建築工地,還是要考量工安,每個人都規定要戴安全帽,接下來照片中那個戴眼鏡,看起來「ㄘㄨㄛˊ ㄘㄨㄛˊ」的人就素偶啦,沒看錯。因為沒有專長,所以只能做木工,幫忙塗白膠而已(釘槍還不敢拿呢)

隔間板裝好,換電工裝電燈。

中午時刻,大夥全部集中到派出所旁的房舍,好像是禮堂,空間很大,提供給我們用餐的地方,大家排隊拿取食物。

有夥伴訂婚,特別帶喜餅過來跟大家同享。

晚上收工先拍個合照。

第二組施工團隊合照(第三組距離我們較遠,攝影師沒有拍到。)

晚餐時刻,還有慶生,幫忙切蛋糕(我切蛋糕技術不錯喔,8吋蛋糕可以切40幾分。)

老譚在帶領夥伴做電工。

電工譚三哥(因為他大哥也在團隊內,所以老譚名號要讓出來)

辛苦的老譚,還要跟其他夥伴到另外六處申請的個案做會勘,聽夥伴瓊蘭說,伊甸在風災後,還有300餘家申請補助的個案都還沒有人力去會勘紀錄,而寶島是針對低收入戶的個案,進行免費施工修護,在家扶、伊甸評估後,再移轉過來給寶島工作人員會勘評估,所以能否幫助,像老譚這些資深、專業的義工,都要過去查看現場、了解個案家庭狀況,才能決定是否提供幫助。

因為三處工地,原本牆面都已經風吹日曬,結構很脆弱,所以施工起來特別困難,進度嚴重落後,原本第二天要在中午前全部完工,但是時間不斷延後,屋頂斜面過於傾斜,也是難以施工的原因,為了避免再有人受傷,所以禁止無經驗的新人上屋頂,施工者也儘量綁住繩索,一人施工、一人抓住繩索,避免滑下來,總算在下午一點半前全部完工,結束這兩天一夜的工程,攝影師來不及在每戶完工人家拍張照片,大夥就急忙出發北上,以免回到家過晚,第二天大家都還要上班呢,當天回到台北已經九點半多,許多夥伴還要自己再回新莊、汐止...,真是辛苦了。

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夠參與寶島義工團的行動,雖然出去當義工,還要自己負擔食、宿、交通、保險費(慈善愛心捐款經費有限,都直接用在需要幫助的個案上面),但是施比受更有福,本來只想參加一次,(哈哈,當初話說得快,所以不能食言,給老譚一個交代),可是接觸後,真的覺得兩天的時間過得充實又愉快(老實說非常累,但是心情卻好像出去辦團康活動一樣。),現在跟筱菁都決定要買自己專用的安全帽,繼續跟寶島奮鬥下去啦。

( 在地生活高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3627746

 回應文章

周小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9/12/31 15:28
讚!看了真感動,社會上就是有這麼可愛的一群人。加油~~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0-01-01 12:00 回覆:

謝謝!

聽說以前人數大概都4、50人左右,在八八水災之後,又增加了不少人投入寶島義工團的行動,希望台灣能有更多的人,願意付出愛心,在假日時候,抽空過來共同幫忙。也只有親身參與,去看到台灣更弱勢的族群,才能體會我們生活的環境,真的是很富裕。

看到民進黨支持者口口聲聲愛台灣,真想跟她們說真愛台灣,就去參加這種團體,展現民胞物與的精神,看看台灣的底層生活,多點感恩同情的心,別把同胞當敵人對待,相互攻擊(泛藍支持者也是如此,都該自我檢討,從自己改變起),或許台灣的社會會更祥和些。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29 15:58

牛兒有缺安全帽

再跟你借幾頂好了~呵

****************

能給是一種幸福呢!


https://city.udn.com/9186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09-12-29 19:03 回覆:

我這裡只買了一頂啦,工地專用的

要多要去寶島義工團借,前提是要去當義工幫忙才行。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29 14:38

譚三哥還真有兩把功夫呢,

佩服!佩服!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09-12-29 18:59 回覆:

譚三哥在寶島義工團的重要性很高,因為他要幫忙去會勘個案,了解狀況,回來還要寫評估報告,給理事會決定是否對個案提供幫助。確定伸出援手後,要寫文稿發布讓夥伴知道,還要去新店倉庫幫忙整理庫存,每次要出發行善前,他們都要先去倉庫準備相關工具,到達現場,又要負責電工,有時還被調到炊事組負責主廚,有時又被叫去同區域的其他個案做會勘,工作完畢回來,還要再去倉庫,把工具整理好歸位...真是有夠累的。

相比起來,我吃飽睡足,時間到了出發,到現場當雜工,結束後拍拍屁股回家,真的是很輕鬆。(這就是沒有一技之長的好處,連工具名稱都不知道

同樣是義工,付出真的~很。老譚,辛苦您啦!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佩服
2009/12/28 12:44
我年老力衰只能敲邊鼓...等我再休養一陣子有機會也要去看看...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09-12-28 12:57 回覆:
如果有炊事組,就比較簡單,可以分配洗菜、切菜的工作,不過跟別人比起來,我的工作算是最輕鬆的,塗塗白膠,幫忙撐住梯子,擦洗木板,幫忙抬鋼材、木材,都算是較簡單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