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入林邊災區、看到人間希望
2009/08/19 22:54:00瀏覽3587|回應27|推薦86

如果您到過災區幫助,您才有資格批評;但是如果您到過災區親自下場幫忙,您絕對不會發出任何批評,向所有前往災區幫助的國軍弟兄、救難人員及義工們說聲:辛苦了!感謝有您!

980819,88水災災後第12天,因為以前公司同事認識慈濟志工,所以在得知他們要參與救災時,立即響應報名,星期一才報名,星期三就出發,地點直到當天早上才知道是去林邊,幫忙災民清掃家園。

每戶人家家裡的淤泥都是這麼高,這一戶人家房子特別內縮,離道路較遠,結果佈滿淤泥,暫時無法動用人力去清除,我們清除的是他隔壁。

清除的這戶人家,在馬路中間的泥土堆跟住家中間,形成一條淤泥河,我們的工作是把門口的淤泥清到馬路中央,好讓挖土機挖走,十幾個人傳遞裝淤泥的水桶,後來國軍官兵過來支援一起做,這些阿兵哥從8月9日就前往災區救災,這是他們第六個服務地點,後來又來一支基督教的團體幫忙,三、四十人分批工作,結果四個小時下來,等我們必須離開時,門口的淤泥還沒清除乾淨,原來光是清除一戶的淤泥,竟是如此困難,而隔壁房子裡面還有數十公分高的淤泥還未清出呢。

街道的淤泥超過150公分高,挖出來的道路變成臭水溝一般

怪手不斷進出,先將道路淤泥挖出去,好讓屋內的淤泥可以流出來

因為卡車進不來,所以怪手必須一直退後到巷口去,將淤泥倒在卡車上

有的人家泥土已經乾硬,可以站在上面,看,我們的包包都可以掛到屋頂高了

套著垃圾袋都滑落到膝蓋下,褲子已經都是泥巴了,這還是中場休息時拍的。到下午,連臉上、衣服上、兩隻手都全是泥塊。

怪手開挖出街道,好像變成河道一樣,但沒開挖的地方,土堆依然高聳,這是我們要離開時的畫面,剛到時,這條河道還全是土堆呢。

從工作的地方看向另一邊,房子只剩三分之一露出地面,污泥早已曬乾成土地了

離開後,走到這片土地,整片土地已經被淤泥堆積增高,掩埋掉住宅,土層都被太陽晒到乾硬,可以在上面行走了。

早上到時,所有地面就像車窗旁的土層一樣,只露出車頂而已,下午已經在旁邊挖出空間了。

看看挖土機的高度跟原來的地面,高度的差異就可知泥砂量之多,令人感受大自然的威力。

整個鄉間小路變成一座座山頭,走路像爬山,還要繞過屋頂,有些地方伸長手臂連電線都碰得到。

別懷疑,這就是林邊車站,這麼高的土堆,如何苛求立刻清除?

五六台挖土機全力開挖,才將土丘移成平地

沿著鐵軌前進,越過車站,前往林邊國中集合

看起來像河流的地方其實是鐵軌

深入災區,先坐高鐵到左營車站,再換遊覽車到林邊高架橋下,然後換小貨車進入災區最裡層

600多位的慈濟義工會合,準備回家。

慈濟師姐免費提供的素食便當,餓得吃到只剩下兩條辣椒絲。

深入林邊,看到來自各地的慈善團體,有慈濟志工、法鼓山義工、基督之家、基督教救災協會,以及各地不知名的團體,大家紛紛放下自己的事情,加入救災的行列,而更多的國軍弟兄,遍佈各地為每個災民清除家門的泥濘,讓人感受到社會上的溫暖,在媒體輿論一片撻伐聲中,看到人間真正的希望所在。

很多人被媒體誤導,認為政府救災不力,沒在第一時間點發動國軍弟兄救災,這裡有一篇國軍弟兄,也是林邊鄉鄉民發表的文章,詳細描述8月8日的林邊狀況及國軍的救援情形,希望過去看一下,政府是如何在救災。

引用文章這是由TVBS討論區copy出, 一位救災國軍官兵弟兄向媒體朋友表達的心聲!!

( 在地生活高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3240603
 引用者清單(3)  
2009/08/25 23:20 【老痞子在UDN】 向深入災區救災的國軍弟兄與各地志工致敬!
2009/08/24 16:40 【doflower 的部落格】 婆婆媽媽清潔隊
2009/08/20 16:51 【paulao 的網誌】 她/他們才有資格批評..紅衫夥伴進駐災區紀實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周小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9/08/30 01:11

今天在現場分享時,提到了慈濟發給災民慰助金與入內強迫拍攝的高姿態,看了這篇文章,也深刻體會到慈濟義工做了許多好事,一個大團體,果然還是有壞有好,清淤泥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辛苦了。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09-08-31 21:46 回覆:

每個團體都一定有真心要做事的人,也一定有想趁機沽名釣譽、尋求自己名利的人,有時很容易分辨出來,有時候要長期來觀察才能看清楚,願意去做事還好,最怕遇到像您說的,只想用高姿態領導者身分來支使別人做事,或是高姿態的慈善家來施捨別人,抬高自己地位外,還不忘貶低別人身分,實在讓人氣憤。

自己清淤泥才知道在現場實際工作人的辛勞,那些名嘴坐在冷氣房,頤指氣使批評人家救災太慢,卻不身體力行去「苦民所苦」,了解救災的速度能有多快,又有何資格批評別人不能「苦民所苦」?

聽到您也去災區多日,實際了解狀況,您也辛苦了,大家一起加油!


Luke-Sky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官方報告,但恐怕得延長工期
2009/08/25 23:30

http://n.yam.com/cna/society/200908/20090825776166.html
兌現總統承諾 林邊清淤5天內完成

中央社╱中央社 2009-08-25 21:43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25日電)國軍投入1萬2000多名兵力清除屏東縣林邊鄉淤泥,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委員會今天下午表示,若沒有外在因素如大雨,國軍預計3天到5天完成清淤工作。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09-08-26 00:51 回覆:

看來應該是先清除道路或平地上的淤泥,如果要連住家裡面的淤泥都同時清除掉,非常困難,畢竟住宅內的淤泥沒辦法用挖土機去挖,人力要能清除乾淨,以我們當時的人力跟進度來估算,1.2萬軍人加義工要把整個林邊鄉所有災戶住宅內淤泥清乾淨,真的是不容易,除非送來吸泥機,直接吸取,還有可能短時間內清除完。

所有救災人員都已經很辛勞了,再給時間壓力,真的是會讓人心力交瘁,降低身體的抵抗力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8/25 09:57
加油, 加油, 加油,
God Bless You ~~~~
不是民進黨執政真是天佑台灣。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09-08-25 10:18 回覆:
以民進黨的惡劣習性,只會推卸責任,當初執政時,責任丟到地方,如今惡習難改,地方丟給中央,這種無能無品無道德的政黨,只能讓它泡沫化,才能重新找出新的反對黨,抗衡國民黨,要靠民進黨來抗衡,只是把台灣搞得更烏煙瘴氣而已。

李天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感激!感恩!感佩!
2009/08/24 23:08

Dear 露西佛爾:

                         感動!感激!感恩!感佩!

                         謝謝您!!!

                         加油!!!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09-08-24 23:37 回覆:
謝謝天保的鼓勵,也祝福您的反名人運動,可以慢慢撼動台灣老百姓的心,台灣真的應該快點拋棄「名人」的光環,別再把名人的話奉為圭臬,深信不移,小老百姓已經被這些名人搞得社會不寧了,第一個就是快點拋棄「媒體名嘴」,別再被他們不求甚解、不做功課、不負責任、不知羞恥、沒有判斷力的愚蠢言論誤導了。(唉,現在流行四不一沒有)

林口 豆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也有派代表去梅山幫忙
2009/08/24 16:32

太太和網路上婆婆媽媽自組婆婆媽媽清潔隊去梅山幫忙。

她很自豪的說:蔡英文住漢來,我們也是住"汗來",

我們在當地都通宵認真幫忙打掃。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09-08-24 16:59 回覆:

辛苦了,清除災區真的是很費力的事情,滿地泥濘跟垃圾,不像在家裡掃掃地、擦擦家具就好了,您太太真的是很辛苦、很努力在幫忙,幫所有災民跟她說聲感恩,辛苦了,謝謝唷!

嘉義梅山是我姑姑住的地方耶,我老家雲林古坑華山村也是災區之ㄧ,幸好大伯沒事,聽說狀況比較好些,只是有走山的現象,我爸說那在我們老家另一頭,但是還是希望大家都能平安無事。

不知道您夫人有沒有掃到我姑姑家,感恩ㄋㄟ!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軍民一家
2009/08/24 13:15
由於您的參與付出,受災戶恢復原貌指日可待。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09-08-24 14:46 回覆:
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加入救災的行列,台北到屏東遠了點,飼料雞又無法長期停留工,期待中南部的義工多多擔待,幫助災民,共度這次難關。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
2009/08/24 12:28
    向您致敬 !!!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09-08-24 14:43 回覆:
不敢不敢我們才該跟阿兵哥致敬,我們才工作一天,這些阿兵哥可是從八月八日就開始東奔西跑,到處救災,到現在還無法休息的。

志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
2009/08/24 09:47

你們無私的心,

讓人覺得你們好偉大,

比政治人物,偉大太多了。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09-08-24 11:29 回覆:

所有參與救災、出錢出力的人,都擁有一顆無私的心,人間的希望不就是來自這顆為他人、為同胞、團結共同奮鬥的熱忱嗎?

我們並不偉大,我們只是平凡,平凡去做人所應該做的事情,只是政治人物把這種關懷、體諒、包容、團結、奮鬥的良心給拋棄了。


蒐藏有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23 22:49
我來向您致敬 !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09-08-23 23:07 回覆:

我代表所有參與救災的志工們也跟您們說聲謝謝。

雖然我沒啥資格代表他們,但是我相信他們不會介意我說聲謝謝的。

期盼台灣能在大家的參與及相互鼓勵下,共同重建家園,我們一定做得到,改變我們的環境,也改變我們的心靈。


YOYO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妳致敬
2009/08/23 11:19

這才真正愛台灣,比在看守所裡寫什麼「三句對聯」批評的那位偉大太多太多了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09-08-23 20:31 回覆:
台灣的政客們都該虛心向台灣老百姓致敬並道歉,並多向老百姓學習,別認為老百姓好欺負跟欺騙,愛台灣這句口號是用行動去實踐,而不是用嘴巴去喊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