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吧!悲傷
2009/10/26 00:12:21瀏覽3105|回應6|推薦287

  十歲那年,明欽的父母因為車禍不治,而成為孤兒,孤苦無依的他,只好跟著唯一的伯父天生一起到新竹生活,天生是靠天吃飯的水泥工,與老婆花妹結婚十五年,育有三子一女,或許是因為家境本來就不好,現在又無緣無故多了一張嘴等飯吃,生性尖酸刻薄的花妹,自是和天生大吵了一番,但礙於天生的堅持,她只好讓明欽搬進來,就這樣明欽展開了寄人離下的生活。  

  好景不常,國三畢業那年,伯父天生因為工地的鷹架倒塌,從十一樓摔落,當場死亡,明欽悲傷的跪在伯父的靈前,而伯母花妹則在一旁苛刻的指著明欽罵,罵明欽是命帶煞星,不僅尅死了父母,現在又把天生尅死,對於花妹的指責,明欽默默承受著,就像花妹常背著天生不讓明欽吃飽穿暖一樣,那些個堂兄妹從沒給他過好臉色看,這些明欽一一概括承受著,只因為伯父天生對他真的很好,多少安慰了他那顆承默默受著悲傷的心。 

  辦完伯父的後事,明欽覺得自己夠大了,可以獨立過生活了,於是他悄悄的離開新竹,一個人到繁華的台北謀生活‧‧‧‧

  「明欽,三更半夜不睡覺,一個人在發什麼呆?」半夜起來上廁所的阿木,看到明欽一個人坐在外頭的長椅上,關心的問。   

  「沒什麼啦!」明欽淡淡的嘆了口氣,淡到他自以為阿木不會發覺。    

  「那你為什麼嘆氣?」阿木拍拍明欽的略嫌瘦弱的肩膀,看著這個幾個月前才加入這個工地大家庭的明欽。「有心事?」

  明欽聳聳肩,不願意多談,雖然知道阿木的好意,但有些事他寧願自己放在心底,自己承受。

  「早點睡吧!明天還有得忙。」阿木不想勉強明欽,對於明欽的過往,在明欽來之前,老板早已經知會過他們了,他們曾經反彈過,而老板非旦沒有生氣,只是語重心長的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給犯錯的人一個機會,就等於給自己一個機會,他們才欣然的接納了明欽,而明欽這幾個月的表現,更讓阿木對他的浪子回頭的決心佩服不已。

  望著阿木没入黑暗的背影,明欽又再度陷入自己的思緒裡。  

  剛上台北那一年,人生地不熟的明欽一個人在台北車站閒晃了好長一段時間,正當他茫然無措時,他認識了阿義,在阿義的引藨下,他加入了幫泒,於是他過了幾年打打殺殺的日子,十八歲那年,他在所謂"義"氣相挺下,錯手殺了人,而他那些平常和他稱兄道弟的兄弟們,在事情發生後,全部逃之夭夭,留下他一個人茫然的望著躺在自己腳邊的的屍體,一直到警察趕到,他才驚醒過來。

  明欽一直在自責著,為了逞一時的血氣之勇,他付出了代價,而這個代價犧牲了他二十年的寶貴光陰,在牢裡的這些年,他不停的反省自己,也不時的嘲笑自己的無知,傻傻的以為他那些兄弟會挺身而出,結果呢?他被判了二十年的重刑,或許是老天爺給他機會吧!在牢裡的這些時間,他不僅拿到了高中的文憑,也考上了大學,只可惜因為社會的反彈聲浪,最終他還是與大學無緣,出獄後,明欽求職四處碰壁,每一家公司在得知他曾經因為殺人坐牢時,反應都是一樣,從驚訝到抱歉,他除了苦笑外,他不知該以何種情緒面一連串的求職挫折,好在天無絕人之路,他遇見了這家建設公司的老板,至此他才結束求職碰壁的窘境,為了報答老板的知遇之恩,他努力的工作著,才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老板又拔擢他成為工地主任,對於老板的信任,他自知肩上的責任重了,但他樂於承受這樣的責任,也因為這個責任,明欽第一次有面對自己未來的勇氣了。

  不知道伯母一家人,現在怎麼樣了?

  明欽的腦海裡,突然想起了那個他曾經待過的家,雖然絕大部份是不好的回憶,但此刻的他,心中再也沒有怨恨了,像他這樣的人,社會都願意給他重生的機會,還有什麼樣的怨恨不該被化解呢? 

  明欽趁轉往另一個工地的空檔,他回到了新竹伯母家,這個家和他離開之前不太一樣,應該是翻修過了。

  「你是阿欽嗎?」  

  明欽搜尋聲音的來源處,當他回過身時,剛好看到已是老態龍鍾的花妹站在自己面前。  

  「我是阿欽。」明欽點著頭,他激動的走向前去握住花妹的手。「伯母,這幾年來,您好嗎?」

  花妹緊緊的握住明欽的手,好似怕他再次消失似的盯著他看。「阿欽啊!伯母對不起你,都是伯母的錯,才會讓你一個人四處流浪,這幾年你一定吃了不少苦。」

  明欽搖搖頭,伯母的聲聲對不起,讓他那糾結了近三十年的結,完全解開了,那深埋在心底的悲傷,在伯母握住他的手時,完全化開了。

  「我過的很好啦!」明欽沒有說謊,現在的他真的很幸福,扶著伯母老弱的身軀,明欽發現他的腳步變輕了,因為悲傷,遠離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huachung&aid=3437327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感人
2010/03/09 05:09

現在壞事媒體報導的實在過多,溫馨感人的事會牽動人的心

祝福妳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好感人!!
2010/03/04 10:52
第一次來你的格子,看到這麼質朴感人的故事,很欣喜。

好有才情的格主!!會常來探訪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及時
2009/11/17 08:35

回頭看時

永遠不嫌晚

加油就對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的讚美
2009/10/30 13:37
感恩你的來訪謝謝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有可為的創作
2009/10/29 23:13
故事張力蠻好, 有點倉促 (極短篇的限制)。是否試試延長成中篇小說? 以利深鑿人物的性格, 以浮現因果的顯性、隱性影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26 13:13
浪子回頭金不換
人間猶有親情在
這樣的故事
持續發生在社會角落
不論哪個年代 哪個時空
希望曾經迷惘的少年
再回首時 都有個溫暖的家庭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