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裕人談談歌星夢 顏裕人
2021/09/09 17:05:42瀏覽712|回應0|推薦9

裕人談談歌星夢:

歌藝界的低迷不是沒有原因的!

國語歌- 有對岸強勁的競爭,台語歌- 廈門,新加坡,東南亞,幾乎已不見蹤跡,台灣的南部好像自成一局。如果出片的新歌是作得像以前那樣的動聽,出片者早就紅了,也用不著出片者出了唱片後還要自己拼命的打歌,秀場更是缺,結果歌也不紅,出片者更是原地繞圈白費力氣,難道他們看不出這種現象嗎? 所以想走星途這條路的人,要多審視反觀自己,多提昇眼光,自己的品味將造就自己的路,試問當個跑場的基本歌手,就要兼備樂器,外表,要能接受數百條的點歌,這需要多少年的磨練?一場也只有幾百元可以拿而已,也要問問自己你會比這些跑場的歌手優秀嗎?

出片的歌曲要作得動聽是第一首要,再加上歌者要有自己的特色, 這才是獨到的實力,因為歌唱高手比比皆是,帥哥美女也是滿街是,否則一切都是虛的,努力也是白費!現在的成名者幾乎都是樂器、創作曲、及歌唱特色集於一身。

我年輕時就認識很多優秀的歌者,他們就是找不到好的創作曲,寧願不出片,這是對的,他們更怕成為一片歌星,因為出片一次紅了但若是後繼無力,這樣一摔通常就很難翻身了,因為大家都己認識這個人,新鮮感已過更套上過氣兩個字。另外更多的是連一片都不會紅的(自己還花了好多錢)。有些人急於出片,本末倒置,不佳的創作曲也唱, 到頭來不如願卻直怪是他人遊說, 其實是該反省一下自己太理想化了,現在是歌紅人才會紅,人把歌唱紅的時代已經過了,最後還是那句話,自己的品味將造就自己的路。

一首創作曲好不好聽,自己聽不出來,至少別人也聽得出來,好聽的創作歌曲你不用詢問別人,別人聽了以後就會主動跟你講他很喜歡,而且是每一個人都會講,我說的是真的,是成千上萬的人都會肯定,點閱率上有答案的(尋求新的創作曲時更應嘗試小部份的市調,但不宜出片前就外流), 也不要迷信於自己 心目中的名作曲者會帶給你出名的曲子, 因為每一位作曲者都離不開自己的作曲模式與框框,對於不同的音樂文化影響,他再如何的模仿與抄襲,拼湊之下還是很難離開自身的架構,很多創作曲只是作得順暢而已,離動聽還差很遠,而且千篇一律,相似度更是頻繁,不解的是難道聽不出來嗎?

你看這種歌作得多動聽

不同於傳統的起承轉合

卻完全是傳統的本土曲風

傳統與創新集於一曲

三步跳耀的溫馨節奏

不同於本土的短調愁怨

旋律卻盡是本土的音階

蔡幸娟~姊妹

https://youtu.be/3VC6Wwp2NVA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yujen&aid=16752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