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姊顏敏如的書: 「英雄不在家」入選文化部「106年度出版與影視跨產業媒合」評選推介。
2017/08/12 13:53:38瀏覽998|回應0|推薦23

大姊顏敏如的書:

「英雄不在家」入選文化部「106年度出版與影視跨產業媒合」評選推介。

推薦可改編成劇本的書單(「英雄不在家」是第101本):
http://xmediamatch.moc.gov.tw/recommendBooks.html

「焦慮的開羅」入選文化部「第39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評選推介。

評審委員的話  文學創作類召集人:王盛弘

本屆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文學創作類計有370種382冊(含套書4套16冊)進入評選,3位評審委員參考歷屆評審標準羅列出6點評選重點,進入正式的審閱後略作調整,以因應形形色色的參選作品,統計有7項原則:
1. 優先推薦台灣本土原創作品,比如《擂臺旁邊》以摔角為主題,融入台灣城鎮、社會變遷的觀察,既反映現實,也富有閱讀樂趣。
2. 鼓勵呈現多元價值、關懷弱勢的主題,比如原住民、移工、新住民第二代、肢體障礙者等比較弱勢、邊緣的族群,都在創作者關懷的視野內;其中《讓我陪你,好不好?》、《爸爸不在家》以受刑人與父母再婚為題材,表現亮眼。

3. 看重反映時代走向,連結社會議題,開展國際視野的作品,比如《抵達夢土通知我》寫入太陽花運動、街友死亡與都更地區無故失火,《塵暴卅日》為八仙塵暴第一線醫療人員的真實體驗改編小說,《焦慮的開羅》由一個瑞士臺灣人的眼光看埃及革命。

4. 推薦貼近學生生活,故事生動、文筆幽默,帶來閱讀樂趣的作品,比如《男孩路》聚焦高中生活,既有師生兩代,又有兩地(雄中、建中)高中生活的對照;而《遊俠少年行》寫台灣早期的地方選舉,助選的對象是母親,幽默逗趣。
5. 舊書重出,改編古典文學、民間故事、歷史掌故的作品,標準從嚴;比如劉克襄的作品,推薦了新作《虎地貓》,而不選舊作重出的《野狗之丘》。
6. 考量出版品的文字編輯、美術設計、編排、印刷等水準作出取捨。
7. 依照目標讀者的背景知識,檢視、評估獲選作品的適讀年齡層。
透過這一批參選書籍,我們可以發現:
1. 有大量的創作者與出版社投入兒少文學的創作與出版,使得這個領域充滿了活力,在主題企畫、書寫與繪圖、編輯、印刷等各個層面都有專業而成熟的成果,小兵、信誼、也是、小魯、螢火蟲、親子天下等出版社的表現都讓人印象深刻。
2. 輕小說為青少年閱讀主流之一,台灣的出版社也展現了創作本土輕小說的企圖心與成果,但在包裝上仍取法(模仿)日本輕小說,期待台灣出版社早日推出從內容到包裝都具有本土風味,而又能夠為讀者熱烈歡迎的輕小說。
3. 與內容的紛繁多姿、趣味盎然相較,許多書籍邀請學者、專家、教育界人士作序,但序文往往失之於八股,落入窠臼,文學講究的是潛移默化,過度教條化的呼籲,反倒引起小讀者的反感也說不定。
在充分的討論之後,三名評審選出了68種68冊書籍,入選的比例占總冊數的18%。

近年台灣電影界吹起一股原著改編風潮,帶動出版業尋找新興市場!台北國…
XMEDIAMATCH.MOC.GOV.TW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yujen&aid=10836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