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化烘焙師,蘊釀藝文的宴饗,豐饒知識的胃納,添加文化的光譜
創意小天使,乘著夢想的翅膀,駕著時空的馬車,搜尋流行的脈動

文章數:230
城隍小家將
創作散文 2016/01/04 14:54:27

    作者:重寮國小103學年度五 六年級師生/文圖

    出版社:財團法人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 嘉義縣鹿草鄉重寮國小

    出版時間:104年9月30日

     拜電影「陣頭」的熱賣之賜,台灣民俗陣頭逐漸被接納為傳統藝術文化之一環。八家將、宋江陣、十二婆姐等陣頭文化,不再只是廟會文化,更是傳統藝術文化之真善美。

    嘉義縣鹿草鄉重寮國小的師生,以鄰近的安溪城隍廟為創作的發想,將城隍爺出巡時的陣頭演出場景編成故事,以八家將為經,以捉交替為緯,繪寫出城隍小家將的故事,在介紹陣頭文化之餘,也寓有破除迷信的道理,意義自然非凡!

    以往對於八家將,就只認識范將軍(七爺)、謝將軍(八爺),高的叫白無常,矮的叫黑無常。但是一個標準的八家將,有四大將軍,分別是甘柳范謝將軍,負責巡捕;有四大審堂,春夏秋冬神,負責審問;另外還有肩擔刑具的使役、文差武差負責接旨傳令,文判、武判負責紀錄罪行。這樣13人的陣容甚為堅強!

    至於捉交替這種傳說,繪聲繪影,容易引起民眾恐慌,本書也巧妙地利用阿煌這個角色,點出神明早已解除這種風俗,鄉民不要以訛傳訛!

    在一所不到40人的小學校--重寮國小,能夠不斷地演出隍將舞,並出版這麼精彩的繪本,小校人人皆兵、人人皆將,讚!

最新創作
城隍小家將
2016/01/04 14:54:27 |瀏覽 837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大武山的精靈
2015/12/29 13:43:54 |瀏覽 649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陶甕精靈故事集
2015/12/29 08:49:27 |瀏覽 838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千歲阿嬤話畫
2015/01/15 14:01:10 |瀏覽 752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走揣故事的人
2015/01/14 11:47:05 |瀏覽 1402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最新影像 9348
不分類
不分類
不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