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在24小時內暴增800確診,瑞士防疫緊急動員
2020/03/25 08:01:57瀏覽1774|回應3|推薦70
在國際來往頻繁、個人獨立性強的歐洲,防疫成了經濟、社會的一大挑戰。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憶中,我從未看過5位聯邦委員連坐一排面對各家媒體。這是個嚴肅的訊息發佈會,各個委員面色凝重,輪流說話的內容與方式竟然一致,少了平日個別自有的風格。他們共通的說話方式是語句簡短扼要、態度堅決;共通的內容則是個別國事範圍中面對新冠疫情的最新措施。

不久前,瑞士政府雖然透過不同管道宣導民眾自我保護的方法,卻不太受到理會。後來由於北義大利疫情嚴重,和義大利接壤的瑞士南疆是否應關閉邊界,才引發了一些討論。3月13日週五,晚間新聞突然宣佈16日週一起所有學校關閉3週,民眾這才開始警覺。

這項毫無預警的宣告,讓老師們措手不及。網路教學雖是個可能性,但準備什麼、如何連線,以及許多看不到、想不到的問題,全都是突來的挑戰。3月16日週一,又是晚間新聞時間,民眾透過螢幕看到聯邦委員們的態度以及宣佈的內容,才明白事情的嚴重性。

直到4月19日,除了超市、郵局、銀行、醫療院所之外,全瑞士所有聚會、娛樂、體育等活動必須停止。公共交通減半(例如每半小時發車的火車改為每小時一班、公車只能半滿),工作的人盡量在家遠距工作,必須外出上班的家長不應該把孩童交給祖父母照顧要另行安排,安養院謝絕訪客,全體國民除非必須不要外出……這一系列突發的嚴格措施都是因為:瑞士曾在24小時內,暴增800多個確診病例!

診所門口的告示:若有咳嗽、發燒、呼吸困難等症狀,請先打電話,不要逕自入內。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國界流通頻繁,關閉邊界會帶來嚴重衝擊

北義大利每天約有68,000人到瑞士工作,其中4,000多人從事醫療服務。如果這些人不上班,南瑞士的醫療體系勢必面臨崩潰。瑞士西北和法國交界處,每天約35,000人搭火車、公車,自行開車、騎腳踏車或步行到巴塞爾工作,缺了這些人力,餐廳、店舖、商家,恐怕會造成很大衝擊。

在歐洲,跨越國界工作其實如同台灣城市中住內湖的人到士林工作,或桃園的人到台北上班一般,特別是歐盟各國,只要個人的語言能力足以應付職場需求,早上出國上班、下午下班回國,如同平日三餐一般稀鬆平常。因為人員流動如此頻繁,關閉邊界無異是眼睜睜看著企業失血。社會各界的不確定感,經濟必定下滑,凡此種種,瑞士政府心知肚明。為了維持邊境和社會內部穩定,以及能迅速掌握突發事件,國防部動員8,000名軍人協助治安;為了讓賺一天過一天的小店家或計時工不至於生活困窘,也為了讓工廠不因供應鏈斷裂或無法取得原料而導致生存受到威脅,財政部動用100億瑞朗做為必要的金援。

長久以來瑞士有一種鮮為人知的「國病」──孤獨。統計顯示,每3人中就有1人自覺「常常」或至少「有時」感到孤獨,特別是有病在身、性情孤僻的人,或兩者兼具又長居安養院的老人。現在由於疫情,政府希望親友暫時不要探訪安養院,也希望人們最好不要出門,必要時,人際間保持2公尺距離,這就讓原本孤獨的人倍感寂寞了。

有的球賽遭到取消,有的在缺乏觀眾的情況下進行。日內瓦的汽車大展,原本展場已開始施工佈置,政府一聲令下,先前完成的部份必須拆下還原,損失數百萬瑞朗。世界知名的巴塞爾珠寶鐘錶展也被迫取消。瑞士今年的春天,除了陽光依舊燦爛,許多事情都不一樣了。

輕忽疫情,造成如今緊急狀態

不久前,瑞士媒體SonntagsBlick做了統計,有三分之二的人不把新冠疫情當成一回事。不僅瑞士,歐洲各國原先不嚴肅看待新冠病毒的輕忽態度,便是造成當前止不住確診病例不斷攀升的原因之一。

另一可能的因素,也許可歸咎於人們不戴口罩。台灣人戴口罩是基於保護自己、保護他人,以及對抗空污。西方人對於口罩則有完全不同的概念。他們始終認為,口罩就是醫療人員與重病患者專用的N95,一般人戴口罩會立刻遭到質疑,不是恐怖份子就是圖謀不軌,否則為什麼要「蒙面」?就連專家也沒進一步設想,除了勤洗手以及和他人保持距離之外,一般人應該如何防範完全沒有症狀的病毒攜帶者。德國頂尖的生物醫學研究院Robert Koch Institut(RKI)主持人Lothar Wieler在面對記者發問提到台灣人戴口罩,以及古巴人自製口罩的例子時,他的回覆結論是,以口罩預防疫情傳播沒有科學證據。

Lothar Wieler接受記者提問,與口罩相關的對話在34~36分鐘處。

一般性的口罩1)可以阻擋不知情的病毒攜帶者無意識地傳播,2)可以阻擋病患的飛沫傳播,3)可以阻擋人們有意無意地以手觸摸眼、鼻、口。只要在人多的地方戴口罩即可,如此,許多商家仍然多少可以繼續營業,個人的生活及整體經濟就不至於受到重創。

兩天裡,我以德文把上述3點發給瑞士5家報社、2個政黨,以及聯邦健康署(Bundesamt für Gesundheit,BAG),卻完全得不到回覆。也許我錯了?

整個歐洲陸塊,有可能很快就會對外封鎖一段時間,就連在中東的恐怖組織ISIS也不希望他們的歐洲兄弟回到大沙漠裡。但願畏懼戴口罩且暫時淪為「令人害怕的歐洲人」能夠儘快脫身。

在這段不尋常的時間裡,瑞士民間快速成立互助團體。有的在網上傳遞自願幫助及需要幫助的訊息,有的就在鄰里社區之間建構支助系統。正如聯邦委員所說的,瑞士需要每個國民密切配合,也只有真正的合作,確實遵守防護措施(如人與人間保持2公尺距離、勤洗手、避免握手、咳嗽噴嚏用手帕或手肘遮擋、用過的紙巾扔進有蓋子的垃圾桶、如果發燒或咳嗽請待在家裡、急診就醫前必須先登記……),才能渡過這一次大難關。

聯邦公布的個人防疫方法。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寫於兩天前,瑞士疫情每天變動,防疫措施可能稍有不同,每個村鎮也有只適用於當地的方法,欲知確切實況,必須自行上網查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minju&aid=132199782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2 23:17

瑞士,一直是個讓我極度好奇的國度,它也是自戀川普自編的"故鄉" (雖然歷史學者幫他證明他祖先和瑞士一點沒關係).

希望,能在瘟疫過後,再次造訪這個美麗又神祕的國度.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6 12:11

經過此疫情,希望歐美對防疫保護觀念要改觀。

堅持口罩無用論,只會讓疫情更嚴重!!!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20-04-01 15:30 回覆:
牽涉到文化與理念的問題,都不容易改變。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6 11:47

請作好自我保護!!祈 平安!!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20-04-01 15:29 回覆:
謝謝!也祝您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