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議題進入德國聯邦議會
2019/12/18 12:18:34瀏覽2682|回應4|推薦96

台灣議題進入德國聯邦議會!

支持台灣的德國人們說了什麼?


德國議員在聯邦議會中,不論政治立場,一面倒地支持台灣。 圖片來源:截取自德國聯邦議院聽證現場直播Youtube。Michael Kreuzberg是退休了的海洋生物博士,他曾在2018年到台灣旅遊,看到台灣人「為民主而戰」,有感而發。由於上半生曾在東德共黨體制下生活,他無法想像為何各國承認中國,卻不支持自由的台灣。為了紀念天安門30周年,他決定為「小而勇敢的台灣」發聲。

根據德國之聲的英文報導,任何人(不一定是德國籍)都可向「請願委員會」提出訴求,委員會有權決定是否把訴求在網站刋出,以便讓人考慮是否支持該請願。Kreuzberg提出「德國政府應承認台灣」的訴求後,德國外交部建議請願委員會不要刋出此議案,因將「違反德國的一中政策,並對中德兩國關係及跨文化對話造成傷害」。Kreuzberg認為,在政府的網頁上已有批評中國的發文,他並不違反國策,於是向綠黨求助,而使得請願能夠順利在網上刋出。

聯署的規則是,必須至少有5萬人,才能提交德國議會討論。短短一週內已有3萬人響應,不久後,更是突破5萬人的法定要求,進而促成2019年12月9日Bundestag(德國聯邦議會)以整整1小時討論台灣議題。Kreuzberg以為,若能得到幾百個人聯署已算成功,從未想到竟然可以達到在國會聽證的投票支持。

聽證直播裡可看出,德國議員不論政治立場,一面倒地支持台灣,而讓外交部女官員應接不暇!

我把三方的問與答(提出請願者、聯邦議員、外交部官員),以極簡要的方式摘錄於後,由於時間匆促,任何疏失,責任由我個人承擔。

德國聽證現場直播,台灣議題從2小時8分鐘開始(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先生也在場旁聽)。

Michael Kreuzberg(以及應是在德工作的傅女士)

「我不認為,德國承認台灣後,中國會向台灣發動戰爭。相反地,台灣受到承認後,中國更不敢出兵。」

「我們應該承認雙方;應該更多、更大聲地向中國喊話。」

「為什麼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國從未治理過台灣。」

「如果台灣某個部長的子女在德國唸書,他可以以私人身份來探望。」

「德國應該更多支持台灣的人權。」

「能夠在國會聽證是第一步,德國需要更多實質的,支持台灣的行動。」

「和民主國家往來,對自己有益,中國若民主,更有助於德國的經濟。」

「對於主權議題,德國可以和其他國家合作,可以請台灣總統訪問德國。」

德國各黨議員(Abgeordnete)

「承認中國,不承認台灣,是令人惱怒的。」

「德國承認各個獨裁國家,到底德國的立場何在?」

「即使中國不愉快,我們仍然必須清楚表達,我們會和台灣維持良好關係。」

「過去,東、西德在聯合國都有席位,為什麼現在台灣不可以加入聯合國?」

「德國如何更多支持台灣?」

「特別是在香港示威事件之後,我們應如何對待台灣?」

「若德國承認台灣,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把台灣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對台灣飛航名稱的限制,都是錯誤。」

德國外交部亞洲事務主管(Petra Sigmund女士)

「德國在1972年承認中國,並執行『一個中國』政策,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至今未變。」

「台灣在歐盟各國旅行,不需要簽證,但德國不承認台灣的主權。」

「德國承認『國家』,而不是『政府』。德國承認中國,中共是中國的執政者,也就連帶受到德國的承認。」

「任何與德國主權有關的人員,也就是德國的政府官員,不可訪問台灣,例如,國防部長、外交部長等等,不可訪問台灣。」

「在政府層級之外的任何組織,和台灣的關係非常好。」

「台灣是德國的『價值夥伴』(Wertepartner),也是德國在亞洲的第五大貿易夥伴。」

「中國在德國眼中是競爭者、夥伴,也是制度上的對手。」

「台灣海峽究竟是公海,還是中國的內海?德國國防部對於軍艦是否通過台灣海峽的聲音,以及其他種種,外交部會有更多討論。」

「德國在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中支持台灣,但中國的代表充斥,他們有否決權。」

「德國不但在國內,也在歐盟裡,對香港、新疆議題表態,並主張,應該有人到新疆實地考察,中國必須關閉『再教育營』。」

「德國不改變一中政策,在氣候議題上也需要和中國合作。對於台灣,仍有許多發展與合作的可能性,會把這些討論帶回,以便內部討論。」

面對世界,台灣人是否準備好了?台灣政治人物的「攻擊別人以突顯自己」,絕對是錯誤的策略,不但讓內部更加非理性地分裂,也讓有心幫助台灣的國家無從幫起。聰明的台灣人應拒絕被耍、被騙,拒絕聽、讀煽動性的話語與文字,必須想盡辦法了解真相。

各國受制於來自中國的龐大利益而不承認台灣,但這情勢正在產生變化。中國的經濟因制度性因素,十年來持續下滑,只要中國市場不再有吸引力,台灣應該就會受到青睞。世事其實很簡單,人們容易站在雞蛋的一邊以抵抗石頭。如果台灣是弱勢的雞蛋,台灣人準備好了要以什麼面目迎接世界的到來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minju&aid=131296994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無法期望於政治人物
2020/02/05 22:23

縱觀2019年形勢,由於習近平更大力的打壓,反而使台灣的情勢正在改變中,反促成了台灣人民的覺醒,遂使蔡英文得以從2018的大敗得以逆轉。

然而台灣仍有四成多的人,仍無法擺脫大中國民族主義情結,而投給韓、宋。

誠如妳所言重點,我們無法期望於政治人物;事實上他們必須看清楚人民頭家的臉色哪,如果看不清楚,就會像2018年的民進黨大敗、2020年的國民黨大敗!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20-02-12 06:21 回覆:
他們不一定看不清楚現況,只是,利益優先又還沒走到懸崖,所以就賭賭看。

當然,也有些人缺乏正確訊息,或不願採納相反自己已習慣的想法與路線,這樣的人,也許有能力買豪宅,卻不可能真正成功。偏偏有更多人只想買豪宅而不喜歡成功。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4 06:55

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戶慶新春

祝闔府 新春愉快 萬事如意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20-02-05 17:15 回覆:
新年快樂,順心如意!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1 12:26

感謝您的資訊分享,

台灣加油!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19-12-24 22:30 回覆:
謝謝閱讀。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9 17:16

祈願 台灣人有足夠的包容力道!!

       包容這次嚴重撕裂的族群!!

       政治人物有雅量與智慧

       化解選後的不滿!!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19-12-24 22:28 回覆:
期望政治人物似乎沒用,民眾也許可以匡正一些。但是當民眾成了政治人物,也就成了必須被匡正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