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超級細菌』搏鬥記
2013/12/04 02:46:05瀏覽6320|回應66|推薦304

現況

  ↑↑↑《老爺的鹹豬手 玉手》傷口痊癒後留下的深色印子(攝於20131128)

超級細菌搏鬥記

《前言》兩年前我寫過一篇『蜘蛛之吻』,描述外子被蜘蛛『吻』過就醫的情形。文章的結尾似乎『病癒』了;其實沒有。那篇文章發表後,才向可怕的『超級細菌』宣戰~~這篇,算是『續集』的完整交代!(文末有傷口照片,
觸目驚心,請先有心理準備)
                                                                                                          


事情從掃落葉開始。201010月,外子徒手撿拾前院的落葉,兩天後,突然發現左手背隆起一粒小藍莓大小的黑色「腫瘤」。當時外子認為可能是撿落葉時不小心被小蟲蟄了,心存僥倖,以為過兩週即可自行痊癒。沒想到三個星期過了,手背上的「小黑莓」依舊,雖不痛不癢,但有礙觀瞻。

在我催促下,外子約了皮膚科醫生看診。那醫生目測後表示,「小藍莓」上有兩個細微的小孔,他認為是「蜘蛛之吻」,遂給外子開了口服抗生素及藥性繃帶。沒想到兩週過去,手背上的「小藍莓」依然如故,外子只好回診。這回,醫生告訴他,得擇期開刀挖除「小藍莓」,以絕後患。

只是那時接近聖誕假期,負責開刀的醫生度假去了,醫院叫外子過完年後再和醫生約手術時間。

恰好就在聖誕節左右,我們和一對夫婦聚餐,那位太太留意到外子手背上的小「黑莓」,當她知道外子正準備和醫生約手術時間,立即不以為然,說:「那會不會傷到手背神經啊?動了手術如果還要復建,會不會影響工作啊?」

她建議我們不妨找不需事先預約的『急診中心』(Urgent Care Center)看看。「我的小孩臨時有狀況,都是這樣看病,很省時間哩!」她如是說。

我們也希望除了手術,還有別的『療法』,因此接下來三個月,我陪著外子進進出出『急診中心』不知幾回。

第一次去急診中心,我們找了郊區一家新開不久的,心裡打的算盤是:病人少,可以免去候診的時間。那位駐診的老醫生看過外子的手傷,二話不說即使勁把那粒礙眼的「黑莓」擠破,外子流了滿手黑色血液,才一瞬間,黑血又轉成鮮紅,真是觸目驚心!

手背上的「黑莓」不見,卻留下一個腥紅的「坑」。老醫生告訴外子,他會把傷口採樣送去化驗,看看是什麼。同時,他給外子開了口服抗生素,並要外子每天讓傷口浸泡在加熱的生理食鹽水中,內服外治,我們心中燃起濃濃的希望。但,結果卻叫我們一再失望。

採樣化驗出來了,醫生沒把報告給我們看,只做了口頭報告,說,確定那不是蜘蛛毒,但也沒有做進一步解釋,只是要外子試其他不同的抗生素。外子遵從醫生指示,奇的是,傷口才開始要結疤,馬上又潰爛;期間他還發生抗生素過敏,全身泛起點點紅疹,看起來十分嚇人!

我們在同一個急診中心換了幾個醫生,也換了各種不同的抗生素,外子的手傷始終沒有進展。

我建議外子換另一家急診中心。上網搜尋,找了一家位在市中心的,我想,位在熱鬧地帶,病號較多,醫術應該會較高明吧?沒想到,那位醫生看過外子的手傷後,竟然拒絕治療。他說:都四、五個月了,傷口仍無法結疤,恐怕是癌症。你們去找皮膚專科吧!

當時我只覺得腦袋一轟,彷彿被雷擊中。怎麼蜘蛛之吻變成疑似癌症?教會的弟兄姐妹知道外子得了難以痊癒的手傷,很多人都為他代禱。有一位擁有生物醫學博士學位的弟兄特地提醒外子:你的傷口看起來像是細菌感染,趕快去找專科,如果細菌侵入血液,隨著進入內臟就不妙了!

三月底,外子趕緊上網,找到附近一位皮膚專科Dr. Gurney。第一次見面,他就給外子做傷口切片化驗。十天半個月後報告出來,原來傷口感染了MRSA,中文是『抗藥性金黄色葡萄球菌』,也就是俗稱的「超級細菌」!

超級細菌是一種十分頑強的細菌,有時候抗生素也奈何不了它,以致它能輕取性命。

事情至此,實在令我們感到不可思議,那小小的手傷怎麼會從蜘蛛之吻變成超級細菌?若一開始就與蜘蛛無關,那小黑莓上的兩個小孔又是什麼?化驗結果擺在眼前,教我們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原來是超級細菌作祟,怪不得與它奮戰半年,群醫都束手無策!

Dr. Gurney 是一個很有專業知識的老醫生,只是個性有點古怪。記得當他告訴我們是MRSA作祟時,我在旁忐忑不安的多問一句:確定不是癌症嗎?他有點譏諷的以問句回答我的疑問:細菌聽起來像癌症嗎?Does bacteria sound like cancer?)讓我哭笑不得。

他開給外子兩種抗生素,囑咐他每天服用,其中一個抗生素很貴,一瓶就要美金750元,幸好保險付了大半,我們只要自費50美元。三個星期後回診,Dr. Gurney說,傷口雖然好得很慢,但看起來有起色。換了其中一種抗生素,又加了兩種藥方,如此這般過了三個月,七月終於看到傷口結了黑色的痂,八月後,癤痂脫落,手背的傷終於痊癒了。

從感染超級細菌到痊癒,竟然歷時十個月。回顧那段與細菌搏鬥的經過,仍令我捏一把冷汗,還好細菌沒有侵入人體,進一步危害外子的性命,否則真是不堪設想!

如今外子除了左手背留下一塊皮膚略深的印子,其他都無恙。每次看到外子手上那塊印記,心裡就禁不住浮起對神滿滿的感謝……!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讚美的。耶17:14

20110102 20110326 20110704 20110808
2011年1月2日
醫生剛擠破『小
藍莓』的傷口 

2011年3月26日
已經兩個多月,
傷口還是『皮開
肉綻』,無法癒
合 


同年7月6日
傷口終於開始
結疤

 


同年8月8日
結痂終於脫落。
和超級細菌前後
作戰10個月總算
劃下完美休止符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9742278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22:12
好些ㄌㄇ? 願您盡早康復歡喜跨年~ Happy New Year''''( ◕◡◝= )~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4-01-01 08:58 回覆:

也祝福您新年如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皮膚 - 很重要的器官
2013/12/31 19:47
竟有斯疾, 被螫咬、受感染, 運氣也; 不同治法的轉折, 藝術也。 醫事乾坤呢, 游走於科學與藝術之間。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4-01-01 08:46 回覆:

從傷口看到『抽像畫』嗎?呵呵~~大笑

您果然與眾不同吔崇拜

祝您馬年吉祥如意!愛你喲!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4-01-01 08:56 回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15:02
被美金一瓶才$750的抗生素就解決掉的細菌,不能算超級!2009年,偶岳父在內湖三總醫院感染到抗藥性的黃金葡萄鏈球菌,那才算天下無敵的超級!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4-01-01 23:45 回覆:

在一瓶$750美元的抗生素前,
偶老爺已經『嚐』試過好幾個月其他抗生素!

超級細菌就素超級細菌,
沒有分厲不厲害滴,
素偶找的皮膚專科Dr. Gurney厲害啦!

他對症下藥救了我老爺一命~~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4-01-01 08:57 回覆:

最初的感動 雨不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2/28 18:57

看完超級細菌搏鬥記...

深深替您先生感到慶幸.也恭喜找對醫師,並治療痊癒.

因為一位朋友,看了牙醫後不久..開始高燒不退..抗生素一換再換,始終壓不下燒退..

醫師也百思不解,已經用了最強抗生素完全抵制不住...

後來轉診到醫學中心..在加護病房住了快一個月..終於找到菌種..是"超級細菌"

不過她沒妳先生幸運..因為菌種已在她脊椎的某一處生存..醫師說現在只能與細菌和

平相處,但往後只要與(會有傷口的處置)一定要到那家醫院..日後她的生活作息非常

小心..因為她身上住著超級細菌..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3-12-28 23:13 回覆:

提到牙醫,我也有一肚子火!

有些不肖的牙醫,器具都不好好外送消毒,
更糟糕的是,幫病人照X ray時,居然沒給病人穿防護罩!OMG~~!

 還好您的朋友吉人天相,化險為夷,小命撿回來了。

祝您新年快樂!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15:47

好嚇人!以後爬山或進入草叢,都不敢大意了。

謝謝這麼好的分享!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3-12-28 12:16 回覆:

謝謝雲霞留言,
祝闔府新年快樂!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13:00

哇真正是一場無妄之災

這細菌也太恐怖了吧

還好能順利的痊癒而結束了一場漫長的噩夢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3-12-28 11:56 回覆: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5 14:02

祝您~~
耶誕快樂
聖靈充滿
喜悅相隨

400x170.gif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3-12-28 11:54 回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13:36

回看起來,依然觸目驚心!  請多排毒...

衷心祝福閤府年年健康如意!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3-12-28 11:50 回覆:

感謝留言,

也祝福您新年快樂!愛你喲!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3-12-28 12:17 回覆: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病歷
2013/12/23 03:53

牧谷見過幾次

在德州時有所聞

非不得已

勿輕易進入草叢野地

如非進入不可

一定要小心保護四肢

它一旦入侵

會藉著血液在其他肢體部位浮現潰爛

雖然已劃下休止符

還是要継續監控

不宜掉以輕心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3-12-28 11:48 回覆:

謝謝牧谷提醒,

祝福您新年快樂!福盃滿溢!愛你喲!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2 20:37

這是瑀璇第一次聽到 

撿了落葉 造成手成這般模樣

還是要小心 才好

瑀璇祝福 冬至愉快 聖誕佳節快樂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3-12-28 11:45 回覆:

感謝您的祝福

願神與您同在。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