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傷心的五月像一首詩……
2007/05/15 00:58:35瀏覽4905|回應37|推薦197

▲父親生前(退休後)和母親去歐洲旅遊

 傷心的五月像一首詩

 

傷心的五月
像櫻花怒放後的凋零,
淚水點點如花瓣迷離,
飄落在冷冷黃土裏。

傷心的五月
思念如烙在心房的印記,
隱隱的痛永炙記憶,
一如欲靜的樹
而風不息………

父親走了已經兩年,這兩年來,常輾轉聽到父親的老同事表達懷念之意,往事歷歷又浮上心頭……

記得20055月,我接到父親腦溢血的消息,立即獨自從美國飛回台北。先我一步回到台北的哥哥,在機場接機。我取了行李,就坐計程車直奔台北忠孝醫院,和父親見上最後一面(註一)。

第二天早上七點,父親與世長辭,他 69 歲的生命就此劃上句點似乎太早了點。因著信仰的慰藉,母親從驟失老伴的哀慟中慢慢接受事實。

父親過世不久,我和母親及哥哥、妹妹聊到父親生前點滴,我說,我懷念父親從不罵人的好脾氣。話才講完,立即引起一陣「嗆聲」,哥哥說﹕「我和小妹都被爸罵過,就妳沒有。」我好驚訝,那會兒才知道,原來我是父親唯一沒罵過的孩子——即使在我十九歲那年,父親反對我太早談戀愛,也不曾對我動怒,他總是循循善誘,不管我聽不聽。

父親生前常常幫助別人,過去在工地工作時,他對家境較差的工人常慷慨解囊,後來他調到台北任處長,親戚朋友的孩子大學畢業找不到事,找上父親,父親都幫忙引介,唯獨對我們三個孩子,父親卻「鐵面無私」。記得我剛入社會時還有報禁,學新聞的我因市場不好,常常失業。當時我問父親﹕「國營事業不是也有月刊嗎?我可以去那裏工作嗎?」父親一口就拒絕了,他說﹕「是我的孩子,就一定可以像我一樣,自己力爭上游!」(父親當年是透過經濟部特考,進了國營事業,從此一生奉獻給台電。 

父親思慮周全,見解獨到,除了工作,生活上也一直是至親好友的導師,大家踫到各種難題,都習慣徵詢父親的意見。我很喜歡和父親聊天,聽他的「人生智慧」,譬如他常告誡我們「飲水要思源」,「工作不做則已,既然做,就要做好,絕不馬虎……等等。

此外,父親心胸寬大、宅心仁厚,每次在台電辦的活動中若摸到獎品,他都當場捐出。記得有一次台電辦摸彩,父親中了一台微波爐,他立即把獎品捐出,讓其他人得獎。我知道後問父親﹕「家裏的微波爐不是有十幾年歷史,應該要換了嗎?」父親微笑說﹕「職位越高的人,得到的好處要越少,如此才能上行下效,立下典範。」或許就因為父親堅持的清廉作風,他走後我們清點遺物,果然是兩袖清風,一點也不意外。

火化那天,母親悲不自持,我則在驟失至親的震憾中茫然無措。哥哥交給我一個信封,說﹕「這是北投春天酒店三天兩夜的訂房收據,妳和小妹帶媽媽去散心吧!」那晚我們母女三人泡湯療「殤」,哥哥不和我們擠,一個人回台北打掃去了。哥哥的體貼和孝心,讓母親甚是安慰(註二)。

那年六月,我和哥哥的家人都飛回台北參加父親的追思禮拜,父親的老部屬在父親已退休四年後,仍成立「治喪委員會」,協助我們舉喪事宜,台電的人情味令我們一家銘感五內!也真是多虧他們幫忙,讓六神無主的母親和我們有了支撐與喘息的力量。

父親的追思禮拜結束後,我們和父親過去在台電的同事一起去爬陽明山,大家好客氣,請我們一家在山上的野菜餐廳吃大餐,並紛紛向我表達對父親的思念與敬意,我這才知道,「台電登山社」是父親所創,原意是鼓勵夫妻一起爬山運動、增進夫婦感情,父親重視家庭生活可見一斑。

父親雖已走了兩年,朋友同事提到他仍懷念不已。

傷心的五月像一首詩,詩裏有無盡的思念,與滿腔感謝………

(彥琳寫於 5/14/2007

後記﹕台電從孫運璿任行政院長以來,一直有非常好的紀律與風氣,前人留下的傳統與典範,造就了台電文化!台灣的經濟奇蹟,就是因為台灣電力供應充裕,造就工業用電低廉,使台灣的產業具有國際競爭力。非常可惜的是,政治因素介入,把台灣的經濟動脈切斷了,以致台灣由盛而衰,百業蕭條!

台電員工為台灣電力的付出與辛勞,不是一般人所能想象,尤其工程單位,經年累月在工地興建、維護、運轉發電廠,那是犧牲家庭生活才換來的工作成果!

僅於此向所有台電核火施工處員工致敬!

(註一)父親因「腦部蜘蛛網膜破裂」倒下時,正好在虎山附近,救護車考慮搶救時效,將父親直接送往最近的忠孝醫院。

(註二)哥哥體貼父親公務員的薪水有限,台大電機系畢業服過兵役後,申請到馬里蘭大學全額獎學金,靠獎學金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

延申閱讀﹕櫻花樹下的人影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95236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永存
2007/05/15 09:51

慈父的愛會永遠隨著彥琳 !

彥琳在這父慈子孝的家庭裡長大, 有份豊富的心靈. 愛心滿滿 !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彥琳
2007/05/15 08:52

盼ㄌ好久妳ㄉ新文 ~ 卻讓我感動ㄉ想掉眼淚......妳ㄉ爸爸為人厚道正直, 自認識妳以來 就感覺ㄉ出來  妳ㄉ雙親 把妳教ㄉ很好! 每逢母親節  讓我也倍加思念我ㄉMommy, 她離開我13 年了,  説真的, 我不知道我是如何捱過那麼多ㄉ苦日子  還儍乎乎獨自移民來冰天雪地ㄉ加拿大 嚐到不少苦頭....可是 總覺得Mommy總無時無刻在我身旁看著我 護佑著我 ~

我想~ 妳 Daddy 看得見妳  更相當引以為傲的 ~  祝福妳 ~

Libling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心的五月像一首詩
2007/05/15 08:33

子女對父母的思念在身為人母後更能日日加深體驗......

我的母親更早在24年前就因病過世, 說真的痛徹心扉的感覺彷彿無法隨時間淡去...

一有牽連就淚水不能自已 .... 也許是真正遺憾我們幾乎沒有回報的機會.....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心的五月像一首詩……
2007/05/15 07:46

的確我們都以身為台電人為傲,台電的專業人材,有專業素養,就像彥琳妹妹的仙父一直受屬下愛戴,這是台電人有目共賭的。

傷心的五月像一首詩......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
2007/05/15 06:00
樓下 Robin 說得很對, 就讓時間沖淡悲傷! 令尊如果知道子女如此孝順, 朋友如此感恩, 一定會很欣慰的!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
2007/05/15 04:22

最痛莫過於失去至親...時間吧, 時間總會讓我們平靜下來.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亦思故人~~~
2007/05/15 04:19

這詩~~

這音樂~~~

忽然讓已然燥熱的五月(台北)輕輕地飄過一" 詩 " 涼意~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