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小故事---聖誕糖果樹
2005/10/23 11:28:13瀏覽1530|回應4|推薦21

2003.12.19刊登於《中國時報 》浮世繪

難忘小故事---聖誕糖果樹 

◎黃彥琳

    隨著聖誕鈴聲近了,我興匆匆買回兩盆怒放的聖誕紅,放在屋子裏最顯眼的位置。孩子們放學回來,淡淡的望一眼就跑掉了。我把他們叫回來,問﹕「這是什麼?」

    姐姐說:「聖誕紅呀!」

    「不是,」我說,「這是糖果樹。」

    姐弟兩睜大眼睛,小嘴張成O字,圍過去盯住那盆花,一副難以置信的表情。

    「明天早上,」我故意頓一下,壓低聲音,製造神秘氣氛,「你們會看到……每一朵紅花上……都長了一顆糖。」

    「真的?」 姐弟兩眼睛一亮,「她會長糖果?」

    我忍住笑,用力點點頭。從他們好奇兼幾許興奮的神情,我彷彿看到三十七年前的自己……

    約四十年前的台灣,物質生活非常貧乏。我們隨著父親的工作,住在北部一個窮鄉僻壤的台電員工宿舍。生活只夠溫飽而已,遑論滿足孩子的各種欲望。

    那時,生活中最大的奢侈,就是爸爸從員工福利社帶回一包又香又甜的義美牛奶糖。糖果進門後,爸爸會均分成兩半,一半給我,一半給大我兩歲的哥哥。

    哥哥總是有辦法,把分到的糖「細嚼慢嚥」好幾天;我則屬於「速戰速決」的吃相,把自己的糖吃光了,虎視眈眈準備掠奪哥哥那一份。然後不難想像,兩個小孩吵翻天;要不,就吵著要爸爸再去買糖回來。

    有一天早上起床,爸爸興奮地招手叫我們過去,只見他指著廚房一角,那盆靜靜站了好多天,我們早已不太注意的聖誕紅說﹕「快去看看,花裏有什麼?」

    我和哥哥衝過去一看,驚呼:「糖果耶!」

    每一朵紅花長了一顆我最愛的牛奶糖,數一數,一、二、三、四,剛好一人兩顆。

    爸爸說:「以後要吃糖,就找糖果樹!」為了天天有糖吃,我和哥哥天天給花澆水,和它說話……

    我們還發現,糖果樹只有一早起來時才長糖果;也就是說,我們一天只有兩顆糖吃。

    哥哥和我很快就把自己那份吃完了,沒有多餘的糖引發爭端,家裏從此「天下太平」。

    爸爸的創意巧思,消弭了兩個孩子的無窮爭端;也在我們童年注入像「童話故事」般的驚奇與無限想像空間。

    我也要如法炮製。讓「糖果樹」在孩子的童年結果,製造驚奇。

    第二天孩子起床,我硬把他們叫下樓。「快來看,看聖誕紅怎麼了?」

    姐弟兩同時衝下樓,興匆匆的趕到火爐邊。

    「啊?」九歲的姐姐望一眼,就失望地掉頭離去,「那不是我愛吃的糖!」

    弟弟更誇張,雙手摀著嘴彷彿怕我把糖塞進去,邊倒退邊叫著:「Yuck!Yuck!」

    望著姐弟倆「逃之夭夭」的身影,我又好笑又好氣,只好一個人慢慢咀嚼花上的糖果,細細回味童年的驚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87165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 代 不 同
2006/02/28 14:09
時代不同了!
現在的天之驕子(女),物質生活不虞匱乏,小小心靈不似我們當年那麼容易喜悅滿足,
是幸或不幸?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提供妙方
2005/11/10 11:46
我也有兩個小孩,天天也是為了吃糖吵架,看了妳的妙方值得一試,說不定在我家也管用,也謝謝妳誠心的安慰與推薦......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提醒
2005/10/23 12:01

我已經不吃糖了,

小朋友除了萬聖節和美國情人節,在家也看不到糖的。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的好文章
2005/10/23 11:35
吃完糖要記得刷牙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