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沒有對錯嗎?
2013/07/04 00:19:06瀏覽8630|回應58|推薦315

心中含有十字架
 ↑↑心中含著雪白十字架的花

愛情沒有對錯嗎?

愛情沒有對錯,真的嗎?你真的這麼認為嗎?

每次聽到這句愛情『格言』,我就想起一個令我這輩子忘不掉的『眼神』。……

那年我才二十五歲左右,年輕好玩,少不更事。一個週末,女友找幾個手帕交去某個山上玩,她說她的客戶另外成立一個事業體,新張誌慶,在山上某謐靜處宴客,她邀我一起去熱鬧熱鬧。

我知道她和那位客戶有點關係曖昧。他們工作時相識,因有相同信仰,一起去『坐禪』,沒想到後來迸出火花,如洪水氾濫,淹潰堤防,兩人經常出雙入對。

當我知道那位客戶是有妻子的男人,曾很不識相地問她:『他的妻子知道嗎?』女友告訴我,客戶和妻子國中時即戀愛(註一),早早結婚,早早生了孩子,卻感情不睦。『他們根本無法溝通,』女友如是形容:『一講話,他老婆就極盡所能的酸他,他談理想,他老婆就潑冷水!感情壞到這地步,他大概也不在乎我們的事情老婆知不知道了!』

我原以為那是新公司開張宴請新聞媒體的活動。沒想到去了後才知道,那是一場私人的宴會。老闆宴請員工、客戶與親朋好友女友笑瞇瞇、落落大方的走入會場,會場有好幾張大圓桌,她拉著我就一屁股坐入主桌。

春風滿面的男主人走過來,很自然地坐在女友身邊,他的另一邊座位空著。

菜都快上了,那位子還是空著。有人過來問:『你太太呢?沒來嗎?』

他彷彿事不關己地淡然說:『還在車上。』
『怎麼不過來?』
『人不舒服。』他說。

等菜開始上了,男主人的妻子終於露面,她靜默的走過來,神色哀戚地坐在男人的旁邊。新張誌慶的大喜日,男主人臉上漾著朗朗春光,女主人臉上卻佈著壓抑的淒楚寒霜。那是一種痛到無法言喻的痛,年輕的我哪能體會那種痛,只記得她臉上的神情。

吃飯時,我的視線總忍不住偷偷投向她,看她吃很少,又忍不住關心:『妳還好嗎?』她禮貌的勉強朝我點點頭,或許她知道我是無辜的、不解人世的『路人甲』,不忍給我臉色。

席中,當男主人說笑,滿桌笑聲時,女主人忽然離席。男主人神色自若,視而不見。

我開始嗅到一絲不對勁了,空氣中飄著濃濃的酸味?

女友很『熱心』,說要去把女主人找回來。我陪她去。在會場外的停車場找到女主人,她坐在後門敞開的轎車裡。

當女友問她身體是否安好,要不要拿菜過來給她吃時,那女人把臉轉過來,直直的盯著我朋友,我在後面看到那眼神……那充滿傷痛、恨意、苦楚的眼神,若眼神可以殺人,大概當場射出兩把飛刀了!

那麼多年過去,隨著年紀增長、人生體驗豐富,我慢慢了解那位妻子當時是怎樣的心情——為了顧全大局,她明知丈夫和第三者就在桌邊上,也隱忍情緒不發作,當時她受到多大的傷害啊?!

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當婚外情發生時,陷入愛河的兩人,是否聽得見有人因此落下眼淚的撲簌聲?

當愛情發生時,有人受到傷害,你還能說『愛情沒有對錯』嗎?會讓別人受傷的愛,不是缺德是什麼?

(黃彥琳寫於20130703)

 
《註一》有人認為戀愛常常失敗就是『談太晚』,因此主張『戀愛越早越好』。
        這是完全誤人子弟的看法。國中生發育都未完成,懵懂無知,一不小心
        就『珠胎暗結』,還是長大成年,個性更成熟再談才好。
        戀愛老失敗是『人』的問題,跟年齡無關。淺見。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7871906
 引用者清單(2)  
2013/07/04 09:45 【回首向來蕭瑟處】 我們離婚吧!
2013/07/04 09:40 【回首向來蕭瑟處】 我們離婚吧!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2:53

愛情沒有對錯,就如離婚沒有對錯!

錯在上帝造男人時,允他在外偷吃!(不行怪撤旦引誘喔)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22:27 回覆:

愛情的『絕對值』沒有對錯(就像數目字的絕對值沒有正負),
但若影響到別人呢?傷害到他人呢?

蛤?『上帝允他在外偷吃』?這從何說起?
上帝是聖潔的,行淫是大忌。祂說過: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忘記我,將我丟在背後,所以你要擔當你淫行和淫亂的報應。』(結23:35

請您明察。得意


路人
2013/07/04 12:50
彥琳語重心長,這一系列的文章出得太晚了,咖啡喝了,飯也吃了,遊戲都完過了,真戲已經上場了。就從那杯咖啡起,也介紹當事人看了,不可避免的後果還是發生了。只能說,人的道德水準低落時,還能跟他們說道理嗎?不是歧視,但大陸妹,真的不是簡單人物。我語重心長地勸,不幸的受害者,找幫忙度過難關。路非常難走,但終究會走出來的。謝謝彥琳,晚安!愛你喲!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22:07 回覆:

不晚不晚!

偷情戲碼隨時都在發生,
我這些文章預防勝於治療。
特別是寫給正在掙扎徘徊感情路的人。
(如果自己一意孤行,上帝也救不了了)

每個人智商不同,領悟力不同。
聰明的人點他(她)一下,就悟出道理,知道避免憾事。

我最近寫這些文章是有感而發,
而且我知道,
它們也發揮作用,挽回了別人的婚姻!
(幸好當事人不是大陸妹,還算有良知吧?!)

謝謝來訪與留言,我覺得妳滿可愛滴……愛你喲!


路人
2013/07/04 12:41
 既然要捧場就捧到底,偶也素美國時間滴,還有明天不用上班。那做都做了,不錯到底,還找死走回頭路啊?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21:55 回覆:
回頭不晚,
不然
要等到現世報嗎?誰理你

路人
2013/07/04 12:21

"為什麼被害者還要去承擔『罪魁禍首』之責?不殘忍嗎?"

那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而硬要把"真愛"拆掉,就不殘忍了嗎?這不是我說的,是做這檔事的人說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12:35 回覆:

謝謝提問,問得好!(趕快問,不蘭偶要上床睡覺了,現在美國時間是凌晨吔)

『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硬把“真愛”拆掉就不殘忍?』
是的,很殘忍,而且很難做到……(但為了不要一錯再錯,還是要剎車)

還有,面對不適合的對象,
那就不要開始啊!
不被祝福的愛,就不要讓它開始!

避免和不適合的對象獨處、吃飯、喝咖啡、看電影。
不要去製造產生愛情的情境。

加油!


路人
2013/07/04 12:13
很憤慨對不對?做錯事的人一番說辭能聽嗎?從妳的一杯咖啡起,我就聽了這些"合理化"的話,到最後還毀謗妻子不對,最後,終於看懂了。做錯事的人,不推卸責任,怎麼站得住腳,對得起自己。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12:26 回覆:

是啊~~唉!

所以女人要警省,
聽到已婚的異性友人抱怨另一半時,
要在心裡打對折,
別因為『同情』而『錯愛』~~~

呵呵,謝謝來訪,
我知道妳從『外遇,從一杯咖啡開始』就一直很捧場……愛你喲!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2:10
這,嗯,偶還是不要發言好了。^_^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12:13 回覆:
怕什麼?
詹姆士先生,拿出007的正義感啊~~呵呵

路人
2013/07/04 11:49
六樓的,他們說是受傷害的人錯在先,為什麼不當個好妻子在先?碰到這樣的人,還有什麼理可以說?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12:06 回覆:

『受傷害的人錯在先』?誰說的?

這就像女人被強暴,
不追究強暴犯,反而指責被害人『穿著暴露』。

許多妻子在丈夫外遇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我哪裡做錯了』。
為什麼被害者還要去承擔『罪魁禍首』之責?
不殘忍嗎?

拿上面那個故事來說,
男人外遇,表面上似乎是因為妻子喜歡酸他。
但是,這話是男人向第三者說的,不客觀。也許男人酸妻子的更多呢!


路人
2013/07/04 11:39
不是缺德是什麼?做這檔缺德事的人說,是真愛。信不信由妳!良心被狗吞了?懷疑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12:09 回覆:
會讓別人受傷害的愛不是真愛,
那叫……造孽!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1:07
 怒吼+無言....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0:28

我看到蠻多年紀輕輕結婚卻不得善果的例子

愛情有無對錯

倘若是錯誤的愛上了

錯誤的結婚了

其結果是錯誤似乎也不令人意外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12:00 回覆:

聽台灣朋友說,現在青少年談戀愛的很多,
很多國中、甚至國小就開始了~~

據說這和唯美愛情的偶像劇大力『推波助瀾』有關?

隨寫人老師,
不知您在課堂上會不會教學生正確的戀愛觀蛤?
小孩很需要正確的觀念吔!

謝謝隨寫人老師留言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