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治療白內障記
2007/02/10 21:32:24瀏覽6024|回應28|推薦160

治療白內障記

 

外子一向很「自豪」,四十六開外的中年人除了近視,還沒有「老花」現象。前年十二月,他無意中卻發現右眼得了白內障。 

當時他覺得自己視力變差,約了驗光師,想換一副好眼鏡。沒想到,驗光師發現他的右眼不管戴多深的鏡片,視力仍無法達到標準。一量眼壓,發現眼壓指數高達四十八(正常指數應該是十至廿)。驗光師馬上要外子去找眼科醫師,診斷結果發現:外子的右眼除了白內障,還有另一種眼疾Posner-Schlossman Syndrome(反復性角膜上皮糜爛)。 

 眼科醫師安慰外子,幸好發現得早,否則眼疾再惡化下去就成青光眼了(青光眼有瞎眼之虞)。醫師指示,外子須先治好眼疾,才能動手術治療白內障。 

 當天,醫師開給外子的處方單是一瓶眼液,囑咐醒著時每小時點一滴,如此點一周;再改成每兩小時點一滴,也是點一周;然後每天點四次,如此點一個月…… 

 兩個月後復診,眼壓降低了,醫師說不點藥水,得觀察三個月,若眼壓仍正常,才可以動手術治療白內障。又因保險給付百分之九十的手術費用,醫師將同時進行雷射矯正近視手術。 

 經過不斷的復診、觀察、再復診……,好不容易,終於排定九月中進行白內障、近視矯正手術。手術前,外子半開玩笑對我說:「萬一手術沒成功,瞎眼了,怎辦?」我告訴他:「如果那樣,我就照顧你一輩子吧!」 

 那天清晨六點半,我們來到動手術的醫療中心,偌大的候客廳已經坐了五、六個人。外子在櫃台填了一堆資料,櫃台的黑人小姐抬頭問他:「手術後你不能開車,有人送你回家嗎?」外子指指我,說:「有!我老婆就在這裏。」黑小姐望著我,捉狹的問一句:「妳是心甘情願來的嗎?」 

 辦好手續沒多久,護士出來叫人,我隨著外子走進裏面的大廳。只見裏面寬敞的空間,用綠色布幔隔成一間間的候診室,每個候診室裏有一張可移動的病床。護士要外子脫下上衣,換上病人沒鈕扣和拉鏈的「制服」,然後叫外子穿著鞋子躺在病床上,她再在皮鞋外套上乾淨的紙鞋套。護士解釋,手術後病人彎腰穿鞋恐會引起傷口充血,所以教病人事先把鞋穿好。 

 接著,進來另一個醫療人員幫外子打點滴、上麻藥。一切準備就緒,外子在早上七點五十分被推進手術室,我則被請出去等著。才捧著書讀了不到十分鐘,櫃台小姐突然叫我:「請妳到旁邊的諮商室,醫師有話要對妳說!」 

 怎麼回事?進手術房才不到十分鐘,出了什麼事嗎?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入諮商室,搞半天才曉得就為了等醫師一句:「手術非常成功!」 

 回到家,外子遵照醫師的囑咐拿掉眼罩,不用戴眼鏡,他什麼都可以看得到!再隔兩個禮拜,外子再回去動手術矯正左眼的近視。 

 手術後,外子得意洋洋告訴我:「醫生說,我現在是十七歲的眼睛,看遠都沒問題呢!」說完,他歎口氣:「唉!奈何長在四十多歲的頭上,遠的看得見;近的就………」說完,他從口袋摸出剛買的老花眼鏡。 

(世界日報 2007-01-2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73654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視野
2007/02/11 14:13

沒了近視  有了遠視   難兩全呀^^

不過眼睛健健康康最重要 

恭喜妳老公手術順利成功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治療白內障記
2007/02/11 12:50

「請妳到旁邊的諮商室,醫師有話要對妳說」

這話真的會讓等候的家屬嚇一跳,難怪妳會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入諮商室。原來老外跟我們這邊的醫療「文化」某些地方還真大不相同!

老花眼不比近視眼須全天戴,老花眼只須看近的東西才戴,我的工作是檢驗單位,只有在工作時才戴上眼鏡,平常是不戴的。

妳老公46歲才開始戴老花眼鏡,算很厲害。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內障
2007/02/11 11:45
祝 早日復原!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恢復光明世界
2007/02/11 10:08

發現眼疾, 趁早治療真的很重要.

去年回台之際, 也陪父親去做白內障手術, 父親是掉了副眼鏡以後, 才發現有白內障

原來之前的暈眩毛病, 都是由白內障引起. 白內障剛好在眼球中央部份, 遇到陽光會產生折射.

去醫院的人, 原因有些擔心, 但看著一對對的老夫婦, 陪著老伴做手術, 進手術房時, 各個憂容滿面, 出來時, 老杯杯, 老媽媽 們都變蓋眼罩的獨眼龍,   拆完線的老杯杯更是大放光明, 笑容滿面, 昂首闊步地走出醫院.

父親也安心地接受了手術.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2/11 09:06
之前想去動雷射手術...矯正近視...可是...大家就說...老花眼沒用啦....所以...唉...真的老囉...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關係
2007/02/11 00:03

多加「一」沒關係,

只要不是多加「0」就好了咩!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治療白內障記
2007/02/10 23:28
自動更正,我真的老花眼啦!把彥琳的老公多添一歲,不好意思啦!哈哈....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治療白內障記
2007/02/10 23:25

哈哈...17歲的眼睛長在47歲的頭上真好笑耶!

我在45歲那年眼睛開始模糊,還以為自己得了什麼症狀,怕家人知道,趕快跑去看眼科,才知道是老花眼,害我偷偷哭了好幾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