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文網路「魔鬼訓練營」點滴~~《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11/22 00:04:45瀏覽2711|回應30|推薦223

picture
華文網路『魔鬼訓練營』點滴

「媽~」
「……」
「媽!」
「……」

「蛤?」我大夢初醒般從電腦前抬起頭,瞥向聲音炸開的方向。
只見兒子站在闃寂的書房門口,無限委屈的囁嚅著說:「天都黑了,我們的晚餐吃什麼?」

我這才發現老爺和兒子「嗷嗷待哺」,等著我舉炊上菜,而我渾然不覺窗外已日薄西山,廚房依然竈冷鍋清。


這是近兩個月來,幾乎天天上演的生活寫照。會讓廚娘如此曠職怠工的原因,只因廚娘報上了「僑委會華文網路種子師資培訓基礎班」,在九個星期內,從設計華語課程、錄製語音檔案、製作筆順教學、製作教學影片、利用power point製作華文教材(包括華文互動遊戲)……到設立教學部落格及設置空中Moodle教室,琳瑯滿目,應有盡有,上完這些課程,大概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結業的線上同學戲稱是「魔鬼訓練營」,不難想像學習過程的「艱辛」!

9週內除了四堂《同步》課程外,每個星期還要撥出時間上《非同步》課程。記得第一次上同步課程我就出大糗:那晚我算好老師在台灣上線的時間,提早半小時好整以暇守在window7 筆記型電腦前。這才發現我進不了教室,趕緊手忙腳亂打開Email信箱,在雅虎一千多封堆積如山的信件中「翻出」僑委會寄來的「上課前的準備」說明,這才知道同步的《線上講座》需要事先登記才進得了教室。我趕緊找出電話越洋打到台灣,接電話的助教馬上幫我『開門』,卻又發現必須下載軟體才能連線,我的window764位元,不知何故無法下載容量是32位元的軟體……。幸好家裡有四、五台大大小小的電腦,我趕緊換電腦,這才解決問題。不過,這麼一折騰,第一堂課已經遲到半個多小時了。

除了四堂《同步課程》、九個《非同步課程》外,每一週還需繳交各種project(作業),一方面讓老師驗收成果;另一方面透過親手做project,也能明白自己是否全盤吸收老師傳授的數位資訊。培訓課程的project設計採循序漸進,一週比一週「棘手」,譬如我好不容易繳上筆順練習的作業,隔週馬上又要繳字卡內插入音檔與影片,接著還要完成含《互動文字遊戲》的自製簡報(power point),讓人沒有「喘息」的時間,彷彿好不容易翻過一座山頭,卻發現橫在前面的是另一座更巨大更陡峭的山峰……。

好幾次我幾乎想放棄了,覺得自己無法完成那些「不可能的任務」!
這些課程對熟悉數位工具的人來說易如反掌,但對我來說,每一門都是極大的挑戰!

我不但要上網學習,又要快快吸收消化趕出符合老師要求的作業,常常忙得人仰馬翻,廢寢忘食,經常半夜兩點才「依依不捨」離開電腦上床……

因此,當我好不容易「撐」到第九週,並在11月中如期繳上期末作業時,真是開心極了,那天最想做的事便是——倒頭睡個昏天黑地!(註一)

儘管線上的同學們戲稱這是九週的「魔鬼訓練」,但訓練結束後,感覺自己「身懷(數位)絕技」,也懂得去哪裡尋找有用的華語教材!最棒的是,學會在雲端佈置一間多彩多姿、多功能(註二)的華文教室,讓每週只上兩小時中文的學生有個適當的「管道」,在課餘繼續接觸中文,觀賞老師蒐集的各式各樣「補充教材」,彌補課堂學習的不足!

在海外教中文的老師,若想「更上一層樓」,將資訊工具融入華文教學,豐富自己的教學內容,建議別錯過這樣的學習機會,師生都將受惠呢!

最後,謝謝僑委會提供這樣的學習課程,也謝謝所有參與課程的老師(特別是最後三週傳授製作Moodle教室的陳克曼老師),還有線上熱心解答學習上各種「疑難雜症」的助教群,如曉青、芳怡、子秋、又慎……,還有常常來催繳作業的哲立助教,您們真是一個很棒的團隊!

(註一:據了解,有四十幾人被錄取上這門課,但最後順
        利結業的人數大約只有一半)
(註二:雲端的Moodle教室除了可以放影片、音訊、圖
        片,還可以給學生做模擬考、上傳作業、學生
        上傳錄音檔)

(黃彥琳寫於2012.11.20)

《延伸閱讀》

1.我的Moodle教室:空中私塾2    

2.全球線上課程專區

3.僑委會華文網路種子師資培訓

  《學習中文小工具》請點入紅色字

1.
筆順學習網
2.英漢字典及打字練習
3.漢語拼音教學網
4.中華文化天地
5.錄音工具下載Audacity download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23 19:28 刪除回覆
Dear 黃彥琳~~魔鬼訓練營(yenlinhuang4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華文網路「魔鬼訓練營」點滴」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706469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營
2013/01/05 19:19
僑委會有很多不錯的活動,尤其給中文學校老師,恭喜彥林順利畢業,呵呵!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級棒
2012/12/21 14:48
非常不簡單,真是令人敬佩。您的辛苦耕耘,必見到豐碩的成果。

祝福您!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鬼訓練營
2012/12/10 02:13

很好的經驗分享

謝謝了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12/12/07 19:43

太佩服彥琳了!

上一回在外面用wifi,不方便留言。
但有點入紅色的連結進去玩~邊玩邊笑....呵呵呵 
很有趣呢!

今後對彥琳老師 更加崇拜了

^__^



螞蟻18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真是不簡單吶!!
2012/12/06 17:07

是個難得的經驗!
也恭喜您好文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ROES恭喜恭喜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老師~
2012/12/02 08:43
弟子先乾為敬~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2-12-02 13:45 回覆:
all you can drink……(喝酒請勿駕車,請走路或叫車誰理你)
酒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01 23:00

讚! 真有你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2-12-02 13:38 回覆:
Yeahyeah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文訓練
2012/12/01 12:05
真不簡單,這要多大毅力啊!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2-12-02 13:34 回覆:

嗯嗯嗯……要有不服輸的毅力~~點頭ROES加油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2/12/01 10:48

錄取40人 通過20人 那就是"當掉一半"

媽媽級的你能"啪斯'真強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2-12-01 11:28 回覆:

那些沒結業的,
好像不素被當掉(僑委會很nice,不會隨便當學生啦),
素學生自己『跑』掉、退學了……得意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11/30 19:17

真的回不去囉.

Women are from Venus, 別跑錯啦~誰理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2-12-01 09:09 回覆:

ㄟ……Women are from Venus,那是西方的女人啦!

Venus中文是『維納斯』,在羅馬神話中是愛與美的女神,
所以諧音說女人是金星來滴~~

偶棉的金星素男倫,
金星古時候又叫『太白』,
有沒有想到哪個唐朝詩人?他素男倫哦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