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年之交凱倫
2007/01/29 11:59:21瀏覽3192|回應41|推薦182

▲攝於1993.11

 

忘年之交~~凱倫

 

初次來訪的客人,總會對我家門邊那幅有畫家親筆落款的油畫感到好奇,問上一句﹕「這畫家有名嗎?」畫家有沒有名,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送我畫的是一個美國老太太,在這畫的背後,藏著一段令我難以忘懷的友誼……

老太太凱倫( Karen )是我剛到美國不久認識的「忘年交」。那天我和外子抱著一堆衣物走進公寓的公共洗衣間,看見一個滿頭白髮的老太太僂著背,費力的疊一張床單。外子二話不說,立即上前幫忙,老太太仰起臉道謝,和我們聊了起來——原來她住在我們公寓的斜對面,是個獨居老人。

凱倫和我們在洗衣間天南地北的聊著,欲罷不能,最後索性向我們要了電話,幾乎每隔兩天便打電話來找我們過去聊天。外子起初會跟著我一起去串門子,後來他研究所功課忙無法分身,我便抱著「學英文」的心態,單槍匹馬赴約。

「看到妳真高興!」凱倫常這麼說,「如果我有孫子,應該有妳這麼大了。」

和凱倫聊天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她八十五歲的經歷,話匣子一開有說不完的故事……

她告訴我,年輕時喜歡旅行,美國五十州她幾乎都跑遍了,丈夫因為受不了她酷愛旅行的嗜好,婚後幾年就離了婚,留下一個兒子。當時,凱倫的兒子已經六十歲,不幸得了癌症。兒子媳婦結婚多年膝下猶虛,讓凱倫抱憾不已。每次聊到她的獨子,她總不忘叮嚀我一句﹕「將來千萬別只生一個小孩,千萬不要!」

凱倫喜歡津津樂道她在銀行遇搶匪的陳年往事。當時她在銀行當職員,一個持槍的匪徒闖進來打劫,她機靈應對,拖延時間,使隨後趕至的警察得以逮人。問她當時哪來的勇氣?她呵呵呵笑開整齊的牙齒,說﹕「我就是這樣的女人——誰也別想欺負到我頭上!」

凱倫不只牙齒長得漂亮,標緻的五官和臉蛋,不難想見年輕時的風華。每次見到她,她總淡掃娥眉、薄施脂粉,皮膚看起來沒什麼皺紋,我忍不住誇她保養得宜,凱倫咧開嘴笑著,得意的向我眨眨眼﹕「妳知道嗎?這都是嬰兒油的功勞……

在聊天中,我發覺凱倫對中華文化饒有興趣,但一知半解,不想深究。譬如,她會在抽屜裏珍藏英文版的「孔夫子傳」,卻從不曾閱讀;她收藏一尊可愛的彌勒佛瓷器娃娃,卻問我﹕「這女人是不是快臨盆了?」

除了陪凱倫聊天,偶爾我們也帶她去超市買菜。平常都是凱倫的兒子帶她去,可是那段期間她的獨子做完化療有不良反應,無法出門,我們立即義不容辭,開著才買不久的二手雙門小車,載老太太去超市「半日遊」。說「半日遊」一點也不誇張,凱倫年紀大了,行動慢,拿著折價券買東西,慢條斯理;我們要幫她找,她客氣不肯,買個菜往往要耗上半天時間。她其實買的東西並不多,大都是一盒一盒的「微波餐」、即溶咖啡、牛奶、香蕉和冰淇淋。她告訴我,年紀大了吃不多,有時一碗冰淇淋就可以打發過去。

第一次載凱倫去買菜,送她回家時,她想掏紙鈔「補償」我們什麼,我們堅拒不收,還乘機「灌輸」她中華文化﹕「助人為快樂之本!」然後捉狹的補一句﹕「妳不可以剝奪我們的快樂噢!」 

 

剛到異鄉很孤寂,幸好認識了凱倫,她常打電話來叫我過去,聊她的陳年往事。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我陪她,其實回想起來,當時是一老一少兩個女人互解寂寞。有時陪她聊完天,看到她廚房的洗手槽放了幾個髒碗,我隨手就幫她洗乾淨,凱倫跟在我後面,喃喃的說﹕「你們總是幫我,真是好人!」我回頭笑著對她說﹕「謝謝您給我機會!」

有一天凱倫打電話叫我過去,她指著牆上的那幅「乘風破浪」油畫,說﹕「這畫送給妳!」我不接受,她說﹕「拜托!妳一定要拿,這幅畫是我以前旅行時買的,我的日子無多了,這畫跟著我沒用,就留給妳做紀念吧!」

此後陸陸續續,凱倫把手邊一些珍藏的舊東西搬出來要我拿走,例如她年輕時戴的一枚珊瑚別針,別針的樣式已退潮流,但古意盎然。我不接受,教她留給媳婦,她說﹕「我把鑽石留給她了,這種小東西就留給妳做紀念吧!」又有一次,她給我一塊古色古香的木雕板子,上面精巧的雕著織女紡紗圖……,凱倫說﹕「妳一定懂得欣賞這中國玩意,我若留給兒子,怕他冬天要拿去壁爐當柴燒了!」我聽了哈哈大笑,收下了。

外子研究所畢業在維吉尼亞州找到工作,我們搬走後,和凱倫仍保持書信來往。每逢聖誕節,我給她寄上的聖誕卡總附上二十張一元紙幣。我想,若她的兒子臨時有事無法載她上超市,這些零錢或許能派上用場,幫她找到司機。

三年後,我們生了第一個孩子,還曾抱著襁褓中的女兒去巴爾的摩探望凱倫。凱倫見到我們好高興,她那時已經八十九歲了,看起來氣色還不錯,她告訴我們,她的獨子化療之後康復得很好,日子一切如常……

可我從此在奶瓶、尿片中打轉,再加上外子在那段時間工作不順,緊繃的日子常讓我感到透不過氣,不知今夕是何年?漸漸的,凱倫的名字從我們生活中消失了……

轉眼女兒已經十三歲了,外子和我終於熬過最辛苦的日子,苦盡甘來。歲月使大門邊上的油畫有點斑駁了、牆上的板雕也布滿灰塵;那枚珊瑚別針,不知何時少了邊上一粒點綴的小白珠……,但我會永遠珍愛它們,因為,它們讓我想起剛到異鄉的寂寞歲月,曾經和一個美國老太太擁有的珍貴友誼……

 

1.28.07世界周刊)

 

▲上圖﹕歲月使「乘風破浪」油畫已有些斑駁了。

▲「織女紡紗」板雕已布滿灰塵,為了拍照,我用濕布擦拭過。

▲「珊瑚別針」不知何時少了邊上的一粒小白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694928
 引用者清單(1)  
2007/01/31 09:17 【貓虎一家親】 珍貴的異國友誼,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年之交
2007/02/01 23:16

溫馨到不行.應該附帶一杯熱咖啡慢慢欣賞文章.她有你們的關心和講話對象.妳也解除剛到陌生環境的緊張.彼此相互照應.真好.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送
2007/02/01 13:58
真心收藏 她真的思考過 這些都會成為妳的寶貝 真是有智慧的老人家

馬蓋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
2007/02/01 10:07

一定要再補上小白珠 讓珊瑚別針恢復原狀唷

她收藏一尊可愛的彌勒佛瓷器娃娃,

卻問我﹕「這女人是不是快臨盆了?」

>>>這一段 讓我覺得凱倫婆婆好可愛又率真

有個忘年之交 真的很棒 再她身上看到的人生經歷

分享喜怒哀樂 好溫馨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續回來賓
2007/02/01 03:53

To七琴﹕純真、善良是人性中珍貴的的特質,謝謝來看我……

To虎疙﹕這麼難得的機會認識好萊塢明星!?讀了虎疙的兒子出生當天就收到了以後結婚的禮物也讓我感動好久……

To瑰寶﹕把自己喜愛的東西送給懂珍惜的人,瑰寶說出了送禮的學問。記得我小學時候,曾收過最開心的禮物,就是隔壁大姐姐不要的香港兒童期刊!那些書都是彩色印刷,台灣大概也買不到。整條巷子起碼有四個和我同年齡的小孩,但大姐姐的爸爸就是把一堆香港出版的童書送給我,因為他知道我會喜歡。現在,我也常把多餘的東西留給需要的人。

To  mjpj ﹕寫這篇文章時,我也很惆悵,怪自己怎不早幾年和凱倫阿嬤聯絡?但那時的經濟壓力、照顧兩個幼兒的忙碌,自己都過得很不開心,也就疏忽對別人的關心,唉……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
2007/01/31 20:10
溫馨中有點悵然

瑰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情誼
2007/01/31 11:18

看凱倫送給彥琳的東西,想必都是她的珍貴收藏!(我好喜歡那幅織女版雕。)若能把自己珍藏的東西,送給一個也同樣寶貝著這個東西的人,也是一樁美事呢!

彥琳在凱倫心中,一定也有這麼溫馨的一個篇章!


寫文章夢想三宅一生,搞出版弄得四庫全書。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的友誼
2007/01/31 08:36

這讓我想到廿五年前,還在研究所讀書時,我與老婆租了一個好小好小的公寓.公寓的經理夫婦就住在我們隔壁.先生年輕時還與寇克道格拉斯一起演過一部西部電影(不過在結尾時被寇兄一槍打死了).他們很照顧我們,當我們的第一個孩子出生那天,不但到醫院來探視,還用買了一分當天的報紙用紅絲帶綁著,送給我們,要我們在孩子結婚那天在送給他,當作他們的結婚賀禮,讓我們好感動.

後來因為畢業搬離了那棟公寓,經理先生因為身體不好也就退休了.後來在街上遇到過一次,以後就失去聯繫了.非常懷念他們.先生叫Dick,太太叫Rita.



↙↙↙快快快...按我按我!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真心
2007/01/31 07:13

才能交到真正的好友

妳和Karen除了真心

還都很善良 純真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一隻漏網「動物」
2007/01/31 06:42

To稀有動物﹕

哇阿災!

照理說婚前應該知道對方的嗜好,

不應該在婚後變成分手的理由。

或許

「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中外皆然?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續回來賓
2007/01/31 04:01

To美猴王~~ 唉!踫到考試,我就一點也不細心了……

To好命公主和 2 Q ~~ 在異鄉要拋開文化差異、語言隔閡,和當地人做朋友,確實不容易。能跨過這一切藩籬的……只有靠一顆溫暖的心,是不是?

To 張爺 ~~ 中年以後,再想想過去接觸過的老人,似乎更能體會他們孤寂的心情。不過,我想等我們老了以後,住哪都沒關係、沒人理也無所謂——只要有電腦、手指還可以動,還有「網路城邦」,日子應該不會無聊……(不過,「城邦」到時可不能關城哦)

To古月~~如果凱倫阿嬤還在,現在可能都已經102歲了……。我認識她時,已經是基督徒了,一直常為他們母子禱告。

To 小捲 ~~ 好好珍惜身邊的親友哦!妳那麼年輕,將來會有很多機會認識很多人,別忘了在生命中做光做鹽噢!神會祝福妳!

To琇子~~~謝謝琇子市長邀請,我待會兒就貼過去。

To繡花~~ 可能很難找到一模一樣的小白珠了。那別針我放在小盒子裏從沒戴過,不知為何會少了一粒珠子(也許她給我時就已經那樣?)……音樂聽起來很感動,是吧?

To咖啡妹~~凱倫阿嬤給的紀念品,讓我睹物思故人,我會珍愛一輩子。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