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媽媽守護孩子的心
2012/05/28 04:25:24瀏覽4231|回應55|推薦296

blackwater refuge
    ↑↑ 守護baby的母鷹(黃彥琳攝於Blackwater Refuge) 

天使媽媽守護孩子的心

當周遭朋友的孩子在小學三年級,一個個上了資優班時,當時三年級的兒子問我「資優」是什麼?當然,他不在那行列裡。

我摸摸他的頭,答非所問地說:「花園裡,有些花開早了,所以要移出去特別照顧;其他留下來的花沒什麼不好,只是還需要點時間等它開。」

他似懂非懂,轉身躲進房間繼續蓋樂高玩具。

當報上的「虎媽」蔡美兒驕傲秀出教育有方的成果,大談教育經時,我卻是絞盡腦汁想著怎麼幫助「被比下去」的孩子,讓他們在上不了資優班、考不上本郡頂尖高中,依然能建立自信,把挫折感降到最低。

兒子在小學五年級時發生了一件「烏龍資優生」事件,更像是對我狠狠敲了一記,讓我學會如何面對孩子表現不佳的「打擊」,幫助他恢復自信,跟孩子一起成長。

兒子五年級結束的那個暑假,學校忽然寄來一封信,謂兒子被選為「數學資優生」,將來六年級將上數學資優班,因我們一向很少過問兒子的功課,這消息令我和外子感到十分驚訝與喜悅。

開學後,兒子一周有四天去數學資優班報到,季考(quarter examination)前為了鼓勵他,我答應他如果拿A,就送他樂高玩具。結果成績揭曉,小子居然拿了滿分!我馬上履行承諾,帶著喜滋滋的兒子去玩具專賣店買了將近百元美金的樂高最新產品。

但令人錯愕的是,兩天後,竟收到學校寄來的信,謂兒子因成績不理想,被「踢」出數學資優行列。

這是怎麼回事?

第二天我急急忙忙跑去學校找老師,老師翻出暑假時學校寄給家長的入選通知書,口氣十分冷淡的說:「上面有一行字,看到了嗎?『貴子弟每次考試不得低於B,否則即轉回普通班』,你兒子小考考了兩個C!」

回家後,我感到說不出的沮喪。想到才剛給兒子買了厚禮獎勵,今天就面對無情的淘汰,真是十分諷刺。

下午兒子放學回來,我故作輕鬆問他白天在學校做了些什麼事,末了假裝不經意的「打聽」數學上課情形。兒子告訴我,他回普通班,不再去數學資優班上課了。

「你覺得怎樣?」我問。

「不公平!」兒子如是說:「我大考前那麼努力考了滿分,結果還被踢出去!」

我按捺住自己的失望情緒,走上前,輕輕摟著兒子,說:「不要洩氣,兒子,你因為努力不夠所以被淘汰,媽媽知道其實你很棒的,好好努力,沒有上數學資優班,將來還是一樣可以成功!」

隔天兒子放學回來,他說有個還留在數學資優班的印度同學問他,回家有沒有被媽媽「修理」?「印度同學說,他媽媽若知道他被數學資優班踢走,會把他趕出家門,不給飯吃!」兒子抱著我,說:「媽咪,他說我有個不會逼小孩讀書的天使媽媽,真好!」

望著兒子燦然開朗的笑靨,我忽然感到很知足:作為一個母親,不就希望孩子能健康快樂的長大?不論人生遇到怎樣的逆境或挫折,都能樂觀面對,不失喜樂與志氣嗎?

但願我永遠是一個堅強的天使媽媽,不但照顧孩子的飲食健康,也能守護他們的心。當孩子被旁人「比下去」時,天使媽媽需懂得趕快收拾難過的心情,面對現實,想辦法鼓勵他們,讓他們在世俗的價值觀中依然能建立自信與價值感,不自卑自嘆。即使學業不得意,天使媽媽也會讓他們明白,他們是上帝獨一無二的珍貴傑作,父母依然很愛他們,他們的價值不會因學業成績不理想就被抹滅!

孩子,只要好好努力,將來一樣可以擁有美好人生!
                        (黃彥琳寫於2012.5.27)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6493197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
2012/05/28 11:32

我想一顆溫柔的心,應該是陪伴孩子長大最好的禮物吧親你一下

有些媽媽容易將孩子的挫折成了自己的挫折,孩子遇到挫折時媽媽比孩子還沮喪呢~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2-05-28 11:49 回覆:

有些孩子有其他才能,
不善於考試,
媽媽需要了解孩子。

我是『過來人』啦!
真的很感謝自己的爸爸媽媽,
在求學的路上從沒逼過我,
讓我順其自然發展;
因此我對孩子的功課也是這種做法。

就是希望他們快樂成長

謝謝留言愛你喲!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優
2012/05/28 10:46

資優不該由兩次考試就決定

數學不資優的依然是人

每個人都是天才

只是我們尚未發現

天使媽媽就是生命的天才啊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2-05-28 11:22 回覆:
對對對!

數學不資優的依然是人
一點也沒錯!

謝謝留言愛你喲!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喔
2012/05/28 10:04
您素天使媽媽果然名符其實  當之無愧ㄝ  有了您這位天使媽媽就能教導出天使孩子啊大笑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2-05-28 11:18 回覆:

weiba,
每個在愛中長大的孩子都是天使~~

謝謝留言愛你喲!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幸福
2012/05/28 09:35
您兒子有您這樣的媽﹐真幸福和幸運。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2-05-28 11:18 回覆:

領弟,
其實我自己也是在這樣觀念的家庭中長大,
我很感謝自己的父母呢愛你喲!


謝謝留言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28 05:45
往日難追回 以前是小虎媽的我 現在只有做天使奶奶啦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2-05-28 10:46 回覆:

孩子小時我也想做虎媽,
但是,
我沒有虎媽性格,
還是算了~~詫異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