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愛不釋手的書
2006/11/22 07:23:25瀏覽4571|回應34|推薦204


         《寫給「竊竊私語城市」》

           讓我愛不釋手的書

孔融十歲的時候,談吐、機智都比同齡的小孩出色。有個叫陳煒的長輩聽到別人誇讚孔融,眼珠子一翻,當著孔融的面說﹕「小時候聰明伶俐,長大了未必怎樣。」孔融立刻「反將一軍」,回他說﹕「那大叔您小時候必定很聰明伶俐囉!」

這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典故的由來,語出「世說新語」。

世說新語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作者是南朝人劉義慶。在這本約一千五百年前的古書中,處處可見古人睿智雋永的對白,像上述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就是一例;再舉兩個有趣的例子﹕

郝隆在七月七日家家戶戶忙著曬衣物時,跑到院子裏,仰臥在地上曬肚子。人家問他﹕「你在幹啥呀?」他說﹕「我在曬肚子裏的書。」

劉伶酒後常常放浪形骸。有一次他喝醉了,索性把衣服脫光躺在地上。朋友到他家找他,見了他的德性,罵他亂來,劉伶回說﹕「天地是我的房子,房子是我的褲子,你這小子鑽進我褲子裏做什麼!?」

世說新語亦記載了古人使詐技巧。例如在「假譎篇」中,生性多疑的曹操常告訴旁邊的人,如果有人想傷害他,他心中會有預感。

為「證明」他所言不假,曹操找來跟他很親近的小人,說好兩人「串通」演一齣戲﹕

曹操要那個小人身藏刀械假裝「意圖不軌」,他則「假裝」把他逮捕。「到時抓你的人要殺你,你只要不說出誰指使的就可以了。事後我會救你和好好報答你。」

那小人相信曹操的話,結果到死都不知道怎麼回事。曹操身邊想謀逆的人,以為曹操真的料事如神,都不敢輕舉妄動了。

世說新語收集了六百條左右的小故事,記錄了約六百位歷史人物點滴事,那些耐人尋味的小故事讓我一讀再讀,愛不釋手。

我常常會挑一些有趣的講給小朋友聽,讓他們從中了解古人的智慧,對生長在美國的華裔小孩來說,這可能比死背唐詩宋詞有意思多了。

(彥琳寫於11.11.0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53713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ink~i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6/11/27 11:11
看彥琳的文確實受益匪淺,我可要記得去好好看看世說新語一書了!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彥琳
2006/11/27 11:08

捏捏的父親經常在家打赤膊 !  被母親唸不少回.

捏捏講了劉伶這故事給父親聽, 他開懷大笑.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11/26 19:44

很棒的一本書

ps:被妳家這個動畫所著迷,好美喔


*媽媽的守護者*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妳
2006/11/25 23:18
我也愛世說新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好
2006/11/25 06:28

同好同好~~

我也喜歡世說新語的經典故事

發人深省喔!



SAMANTH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的傻傻的
2006/11/24 08:57
真是的      偶也不是十八歲        看文和以下的回應        看到嘴開開 眼逗雞        莫怪人家說 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       沒有常識就要看電視     沒看電視也要逛夜市.. .   偶看偶得要從逛夜市開始啦!!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教育做得很好...
2006/11/24 07:26

彥琳真是個用心的好媽媽,透過說故事方式,培養小朋友對歷史文物的興趣,寓教於樂...

我也喜歡讀這本書,假譎是一篇我印象深刻的故事,小時後我們常常認為曹操是一個大奸雄、心機重且孤僻又霸氣的時代梟雄,但是在這一篇當中我們又可以很清楚地看見曹操的善用權術,利用精心策劃的計謀來殺人、真的非常高明!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是如此
2006/11/23 03:44

彥琳真是博學, 我心中的疑問從您這兒得到解答, 之前我都不知道有這樣的一本書呢!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ostonian說對了
2006/11/23 02:05

先前不查 ,以為古人的六尺相當現代人的「六尺」,剛剛查了下,

三國時代的一尺約為23~24公分(據郭正忠"三至十四世紀中國的權衡度量"一書)

所以,劉伶的六尺其實只有~~~約一百四十四公分高……

不知有沒有算錯?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古人的身高
2006/11/23 00:45
彥琳, 這幾天我在想古人身高的問題, 像 「關雲長身長九尺, 面如重棗」, 其他人物也是八尺,九尺的, 似乎七尺以上才是平均身高 (不是說 "堂堂七尺" 嗎), 古人的營養沒現代的好, 因此那時一尺的長度應比現代的一尺短, 六尺的劉伶大概不能算是高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