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久不見
2011/05/24 00:27:18瀏覽3198|回應46|推薦226

 
      ↑↑紐約街頭的野生鸚鵡(妹妹攝於紐約)

打電話給一個久未謀面的老同學,她應該會有什麼反應?驚喜?尖叫?還是?……

2008年暑假我帶著兩個孩子回台灣渡假,想起一個久未謀面的老同學,忽然很想聽聽她爽朗的笑聲,和她聊聊故舊的近況。於是我從台北家裡的電腦google她的芳名,查出了她服務的出版社。

印象中,這位同學個性開朗溫和、很好相處,因此當年我們畢業不到一年,我因緣際會當某雜誌主編時,第一個就想到拉她進來當同事,一起處理編務。後來老闆發不出薪水,大家集體辭職時,她還帶大家一起去九份她的老家玩。那時的九份還是個死寂的小鎮,大白天都很難看到一個人…… 


從九份回來後,我們即各奔前途,未再謀面,算一算,真的是好久不見了!

她服務的是知名出版社,通過總機關卡才找到她

「喂!」電話那頭傳來她熟悉又陌生的聲音。

「嗨!阿咪,好久不見啦! 」我高興的對著話筒叫她的小名,以為會聽到她久違的驚叫。 

「誰?你是誰?」電話那頭的聲音冷冷地,透著謹慎。也許二十幾年真的太久了,沒有一下子聽出我的聲音?

我趕緊報上姓名,等待著。 

她在電話那頭沉吟著我的名字,喃喃地說:「我認識妳嗎?」

故事情節沒有照著我腦海的劇本走,一時讓我十分錯愕。我試著提醒她:「我是妳的老同學,畢業後還一起在XX雜誌社做過,想起來了嗎?」 

電話那頭靜默半晌,她終於出聲:「那麼久不見,妳怎麼知道我在這裡上班?」

然後她埋怨網路搜索引擎讓現代人很沒有隱私……云云,末了,她嘆口氣,聲音從話筒傳過來:「妳需要多少?」 

「什麼?」我不敢相信我的耳朵。

她的聲音有點急促,說:「沒關係,妳說,妳需要多少?」

好久不見的故事整個變得荒腔走調,我慌亂的掛了電話,然後,不可置信地望著電話機愣怔許久,彷彿剛剛做了一個噩夢……

~~~~~~~~~~~~~~~~~~~~~~ 
《後記》聽說這位老同學的哥哥好幾年前年因欠人家一筆錢還不出來,在汽車裡引廢氣自殺。是哥哥的不幸遭遇,使她接到「好久不見」的電話有這種反應嗎?或者,是我們的世界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了?

                                             (黃彥琳寫於2011.5.23)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523898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咖啡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見怪不怪...
2011/05/24 08:57

我也常接到類似很親切的電話

直呼你的名字  好像很熟的樣子    其實是信用卡、補習班、詐騙集團...

剛開始我還會禮貌的委婉拒絕   後來  乾脆直接掛電話...

唉   熱情就這樣被摧毀了...  

彥琳您別介意   因不法的事增多   所以人的 愛心 熱忱 就漸漸冷淡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1-05-24 22:44 回覆:

說得甚是。

很同意妳那句「不法的事增多   所以人的 愛心 熱忱 就漸漸冷淡了」。

謝謝留言。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以為鑑
2011/05/24 08:40
偶有類似的經驗
溫度
友情失去原有的溫度﹐放下罷!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1-05-24 22:18 回覆:

謝謝雨僧姐姐。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換星移
2011/05/24 07:53
這麼久沒連絡
大家的際遇都有所不同
自然而然產生的反應也就不同
釋懷吧
也許她真的有她的難處呢..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1-05-24 21:45 回覆:

呵呵~~同學的反應太勁爆,讓我思索「人的反應與環境」問題。

我完全沒有怪她的意思,

她這麼大方問我需要多少,是個好人,是不?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彥琳 原諒她吧
2011/05/24 07:43

她可能打擊真的太大   不想見任何人

我也曾接過電話

熱情的聲音讓我好開心

結果最後搞清楚   也是為了直銷

真是有點.....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1-05-24 21:41 回覆:

I see.......

事出必有因,我也是這麼想。

因為她真是滿好的一個女人——我至今還是這麼認為呢。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野生鸚鵡~
2011/05/24 03:36

哇 妹妹拍攝到了牠們「曼妙」舞姿ㄝ

同學冷漠的反應 或許是以為遇上「詐騙」ㄚ?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1-05-24 03:52 回覆:

哦……

原來「好久不見」可能會被當成詐騙集團!


小M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5/24 01:34

因為好久不見 , 才會讓人對老朋友的突然出現產生戒心吧 ? 也曾有許久不見的同學忽然打電話來閒聊 , 後來才知他的目的是邀我參加直銷說明會......妳那同學可能經歷太多令人神傷的事, 忘了純粹的感情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1-05-24 03:29 回覆:

原來如此~

謝謝留言。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