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寞的時候﹕《老黑之死》
2006/11/02 21:23:53瀏覽2148|回應24|推薦106

▲上圖﹕Shenandoah National Park的日落

本文貼於《給福爾摩莎寫信城市》

《寂寞的時候》 老黑之死

老黑是華府某公家機關的老員工,早過了退休的年齡,仍幾十年如一日,每天準時九點,踽踽走進辦公室,無聲無息的坐在辦公室一隅,靜靜的東摸西摸,像個認真做事的人。

其實他啥也沒做。

退休年限到了,他對長官說﹕「瞧!我還很健康,還可以做事,不要趕我走,減我薪資也行,就是別攆我走!」長官瞧他可憐一個黑老頭,無親無故,不知用什麼名義把他留住了。

和他同期的同事早都從這個公家單位退休了;長官也換了好幾個。只有他,還堅持的守著那張小小的桌子,不肯離去。後進晚輩對老黑的認識,也僅止於他孤苦無依、孓然一身,幾十年來就在辦公室附近租間破公寓棲身,如此而已。

近幾年美國不景氣,他那只既破舊又殘缺的飯碗也保不住了。「求求你,別攆我走,」他苦苦央求著新長官,「只要每天讓我進來辦公室,坐在老地方過一天就好。」

就這樣,老黑每天準時走進辦公室,靜靜坐在辦公室一隅,像個認真做事的人——其實啥也沒做。

他只想坐在那裡,仿佛和這世界還有一點交集,偶爾好心的同事還會請他一客鮪魚三明治,或和他講兩句關心的話——直到那天……

他實在太老了,在那裡坐著坐著,常常突然一失衡,整個人倒下來,在辦公室引起不小的騷動。

新長官決定請他「走路」,讓他在家休息別再來了。

但第二天早上九點鐘,老黑又如常來到辦公室門口,同事們早得到長官的命令,把落地玻璃門鎖上,不讓他進來。

叩!叩!叩!老黑在門外使勁地敲著﹕「讓我進來!讓我進來!」

但門外的風把他的聲音刮走了,裡面的人低頭做事,仿佛沒人聽見他的聲音。他在寒風中呼叫了三十分鐘,心不甘情不願地走了。

隔天他又準時出現在門口。「讓我進來!求求你們!讓我進來!」他的聲音透著絕望,門裡沒人敢看他一眼,他哆嗦著,終於明白這世界再也不要他了。

兩個星期過去了,他都沒有再出現。同事有人想到他,買了幾個三明治想去探望他,卻意外發現,他早已無聲無息倒在屋子裡………

死了。

(彥琳寫於10.27.06)

《 後記﹕這是一個真實故事》                 ※音樂來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51196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枚螺絲釘
2006/11/03 09:33

現實的社會裡, 每個人都有個固定生活習慣的形態 !

昨天才和人談到, 許多人一輩子努力站在自己的工作的崗位上, 到了該退休時, 反而生活一失去了重心, 感覺被這世界淘汰,  很快就會凋零 !

定期地做人生的規劃, 立下個目標, 是很重要.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03 09:29

老人家辛苦一輩子,突然沒了工作,生活重心也沒了。

老黑被寂寞的那顆心,殺死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年人的寂寞
2006/11/03 04:07

常常透著淒涼……

「工作」,

往往是他們活下去的動力。

五姐姐說得好,

退休後的人要懂得自我調整,

還是可以活得很有意義。(譬如做義工囉……)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寂寞的時候﹕《老黑之死》
2006/11/02 22:17

人需要寄託

但也要會調適

看完很感傷

但也為他感到悲哀


竊竊私語 電子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