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寞的時候﹕《老黑之死》
2006/11/02 21:23:53瀏覽2147|回應24|推薦106

▲上圖﹕Shenandoah National Park的日落

本文貼於《給福爾摩莎寫信城市》

《寂寞的時候》 老黑之死

老黑是華府某公家機關的老員工,早過了退休的年齡,仍幾十年如一日,每天準時九點,踽踽走進辦公室,無聲無息的坐在辦公室一隅,靜靜的東摸西摸,像個認真做事的人。

其實他啥也沒做。

退休年限到了,他對長官說﹕「瞧!我還很健康,還可以做事,不要趕我走,減我薪資也行,就是別攆我走!」長官瞧他可憐一個黑老頭,無親無故,不知用什麼名義把他留住了。

和他同期的同事早都從這個公家單位退休了;長官也換了好幾個。只有他,還堅持的守著那張小小的桌子,不肯離去。後進晚輩對老黑的認識,也僅止於他孤苦無依、孓然一身,幾十年來就在辦公室附近租間破公寓棲身,如此而已。

近幾年美國不景氣,他那只既破舊又殘缺的飯碗也保不住了。「求求你,別攆我走,」他苦苦央求著新長官,「只要每天讓我進來辦公室,坐在老地方過一天就好。」

就這樣,老黑每天準時走進辦公室,靜靜坐在辦公室一隅,像個認真做事的人——其實啥也沒做。

他只想坐在那裡,仿佛和這世界還有一點交集,偶爾好心的同事還會請他一客鮪魚三明治,或和他講兩句關心的話——直到那天……

他實在太老了,在那裡坐著坐著,常常突然一失衡,整個人倒下來,在辦公室引起不小的騷動。

新長官決定請他「走路」,讓他在家休息別再來了。

但第二天早上九點鐘,老黑又如常來到辦公室門口,同事們早得到長官的命令,把落地玻璃門鎖上,不讓他進來。

叩!叩!叩!老黑在門外使勁地敲著﹕「讓我進來!讓我進來!」

但門外的風把他的聲音刮走了,裡面的人低頭做事,仿佛沒人聽見他的聲音。他在寒風中呼叫了三十分鐘,心不甘情不願地走了。

隔天他又準時出現在門口。「讓我進來!求求你們!讓我進來!」他的聲音透著絕望,門裡沒人敢看他一眼,他哆嗦著,終於明白這世界再也不要他了。

兩個星期過去了,他都沒有再出現。同事有人想到他,買了幾個三明治想去探望他,卻意外發現,他早已無聲無息倒在屋子裡………

死了。

(彥琳寫於10.27.06)

《 後記﹕這是一個真實故事》                 ※音樂來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51196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琇子
2006/11/06 21:03

蒙您不嫌棄,

盡管貼吧~~~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06 20:55

彥琳 ^^ 好感人的真實故事   

其實老人最怕孤獨  一孤獨就容易胡思亂想 所以真要多抽空陪陪老人家

可以貼來小舖嗎?不加入市民沒有關係 謝謝您^^

  【生活小舖城市問候您祝福您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的留言
2006/11/06 11:59

大家的留言有畫龍點睛之妙,

很多好友提出一針見血的觀點,

令我無法在大家精闢的見解中再多加置喙……

這文章承蒙大家不嫌棄,在此深表感謝。

我把這淒涼的真實故事轉成文字,

若能因此喚起大家對退休老人的關注,

吾願足已……

歡迎大家繼續寫下您的觀點。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老時的幾怕
2006/11/05 22:46

人老了,第一怕是躺在病床上動彈不得;

第二怕就是您所講的孤單無依沒人理了。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忘了關心
2006/11/05 02:34

講究實際,更不能忽略最終的價值:愛

好感人的一篇文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際關係的死亡
2006/11/04 23:32

他只想坐在那裡,仿佛和這世界還有一點交集

我想這是關鍵!

我正被囚,我正藉著網路城邦“彷彿和這世界還有一點交集”!

人際關係的死亡,往往產生許多老人問題。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寂寞的時候
2006/11/04 10:39
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孤零一生的老黑,突然失去工作,生活沒什麼重心,沒有意義,如何活下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寂寞但不要痛苦
2006/11/04 09:49

彥琳說活了這個故事

試問誰能躲過枯萎凋零的淒涼

老黑寂寞而死

總好過被慢性病磨蹭至死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寂寞的時候
2006/11/03 16:59

好難過的看完這篇文章,生活的重心消失,人也跟著消失......


my sof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淒涼
2006/11/03 11:41

死了。

我喜歡最後一句,簡單扼要,而且看起來真的是很淒涼...很悲哀.....,彥琳寫的好。

一個人依賴的重心突然間沒有了,沒有調適好自己的心情,又沒做好生涯規劃,也沒有其他心靈寄託,一定很難生存下去,老黑之所以會死,也就沒什麼好奇怪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