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此培養孩子的興趣,你支持嗎?~~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1/02/22 00:06:08瀏覽4544|回應42|推薦322

如此培養孩子的興趣,你支持嗎?

(讀文章前,請先把下面的電視播放器▲按暫停)

一早,起床打開氣象頻道,一不小心按錯鍵,按到中文電視台,正好看到電視播放去年九月的大陸談話性節目「東方直播室」(註一),一群人在討論「如此培養孩子的興趣,你支持嗎?

被討論的話題人物是一個九歲小男孩(楊心龍),他被父親楊瑣昌訓練成口若懸河的演講專家。 2009 年父親把小男孩演講的視頻放上網,因人小鬼大,立即在網路爆紅,還被網民封為「演講帝」,香港、山東、北京 …… 等多家媒體競相報導,一時之間,愛演講的小男孩成為話題人物,他的表現究竟是「教育成功」 ?還是「揠苗助長」?

節目邀請楊氏父子及四位來賓從正反兩面討論主題。讓我訝異的是,兩位上海教育專家都站在「正方」,認同「小心龍」超齡的演講表現;來自台灣的心理諮詢師及另一位上海資深演員則站在「反方」,對「小心龍」爆紅的才能不以為然。

兩方人馬辯論激烈,火藥味十足。主持人請父親談談教育理念,那位沒太多學問的父親直率的表示自己只有高中畢業,能有什麼高深的教育理論?他說:「我教育的方式只有兩個字 『 放棄 』 ,放棄 『 家長 』 這東西、放棄我所有,包括我的興趣、我的愛好、我的權利……」

看到這裡,我不禁替那父親緊張,為了孩子出名「放棄」這麼多,將來回報若不如預期呢?孩子到了叛逆青春期,不聽父親使喚,不肯配合父親到處演講,那該怎麼辦呢?父親會不會有「投資」失利的沮喪?父親為孩子「放棄」一切所有,會不會讓孩子壓力太大了?

在節目中,「小心龍」也出席接受大家提問。我覺得製作單位如此安排非常不妥。要一個十歲的孩子親臨現場,聽大家對自己的興趣「議論紛紛」,是不是太殘忍了?

看了這場電視辯論,我忍不住好奇去網路找「小心龍」演講的視頻,只見男孩子小小年紀就能言善道,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他光為了解釋自己為什麼這樣、那樣回答記者的問題,就可以長篇大論發表十四分鐘演講(註二),還扯到「心靈管理」、「心靈純潔」、「心靈保養」、「熱愛生活」……等,儼然人生導師。但一個才九歲的孩子,能有多少人生體驗呢?繼而一想,在那樣一個連上網都設限的國家,你不讓一個愛發表演講的孩子談「人生」,還能談什麼才不惹麻煩?

我很好奇如此一個口才便給的男孩,十年後是何等人物?大學政治系或法律系高材生?還是一如節目主持人駱新提到的「方仲永」(註三),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麼會說話的孩子若沒有適當的家教,會不會更令人擔心誤入歧途,圓謊功力了得?

孔子說:「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說明至聖先師認為舌燦蓮花不是

件可取的事,君子還是「身體力行」為重吧。

這是看了大陸電視名嘴節目後的一點感想。

(黃彥琳寫於2011.2.20)


《註一》我們這兒的無線電視可以收看大陸電視節目

《註二》請點閱: 楊心龍人生演講

《註三》 延伸閱讀 : 方仲永的故事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28 13:31 刪除回覆
Dear 黃彥琳~~如此培養孩子的興趣,你支持嗎?(yenlinhuang4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如此培養孩子的興趣,你支持嗎?」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4906972
 引用者清單(1)  
2011/02/22 10:22 【 知足常樂】 虎媽與龍爸之餘波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還是孩子嗎?O?
2011/02/22 00:52
= =是不是剝奪了孩子當孩子的權力呢?O?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1-02-22 12:53 回覆:

可不是唄!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2/22 00:37

彥琳吉祥

世界還真是無奇不有

支持嗎

有違 童年的心裡世界

幸好只是單一個案

問候妳

祝福 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1-02-22 12:50 回覆:

謝謝來訪,

也問候您~~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