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話題》「拾金不昧」是神話?
2010/12/21 07:34:09瀏覽4006|回應42|推薦333


↑↑撿到,就是我的……?

引用文章拾獲貧苦媽錢 女子索三成報酬捐動保社

《新聞話題》「拾金不昧」是神話?

每次在聯合電子報上看到令人驚訝的新聞,我總喜歡找兩個孩子討論,想看看這兩個美國土生土長的青少年會有什麼反應?

這天就碰到一個令我驚訝得目瞪口呆的新聞。新聞中說:「 單親媽日前騎機車去接小孩時,勾在腳踏板上的包包不慎掉落,裡面有一家三口生活費共二萬一千元,被一位年輕女子撿到,年輕女子說會約在派出所交付,沒想到是為了要三成報酬六千三百元。 」(這是因「 民法第 805 條規定,拾獲人可在六個月內請求報酬十分之三,若對方 未給 報酬,拾獲人就對遺失物有 留置權 」 )

撿到別人失落的錢,馬上原封不動奉還,這不是我們從小被教導的「常識」嗎?記得小學課本有篇文章,說小朋友撿到錢站在原地不敢走,為了等失主找過來,物歸原主後,得到的獎賞就是失主一句:「謝謝!」。曾幾何時這拾金不昧的美德竟已成古老的「神話」?

時代真的變了嗎?

我把在樓上準備功課的 17 歲老大叫下來,把這新聞描述給她聽,問她的想法。她斬釘截鐵說:「好笨的法律!法律雖然這樣規定,撿到錢的人可以不要那十分之三的報酬呀!」(註一)我問:「為什麼?」

「因為那本來就不是我的錢呀!」小妮子不假思索的說:「妳以前教過我們,不屬於我的東西就不該拿那錢本來就不是我的呀! 那只是我撿到的,不是我工作賺來的。 」

小妮子的回答讓我鬆一口氣,轉頭去找 14 歲正值叛逆期的老二,沒想到竟然引起一場口水戰。

兒子聽我講完那則新聞,第一個反應跟姐姐一樣。「怎麼有那麼笨的法律?」只是他多了一句:「誰訂那麼笨的法律?」

「笨?笨在哪?」 我 好奇,想知道他的想法。 小子回答:「如果怕撿到錢的人沒有 reward( 報酬 ) 就不還,那 ,他 不還錢不是得到更多嗎?

他的回答讓我一愣,正思索如何接腔,一旁的外子說話了。「法律沒錯啦!」他說:「損失十分之三總比損失十分之十好吧?要是人家不還,不是全都沒了?」

「可是,」我還是不以為然:「人家掉了錢,把錢還人家是美德,也是理所
當然;怎麼可以『索求』報酬呢?」

「那十分之三是對失主粗心的『罰款』,罰錢學功課,以後就不敢再掉錢了!台灣政府真是『用心良苦』啊!」(註二)

「 Exactly !」兒子在一旁接腔。父子倆一搭一唱,像演雙簧。

「胡扯!」我對這一大一小兩個男人沒好氣的說:「你們兩個回台灣最好小心一點別掉錢,不然就活該被『罰』十分之三!」

「哎呀!」外子安慰我:「我相信台灣還是好心人多;新聞都只報少數反常的而已。我相信還有更多撿到錢原數奉還的,只是當事人為善不欲人知,所以沒被報出來而已。」

口水戰就此打住,我回頭「拷問」小子:「如果你回台灣撿到錢,你會跟失主索取十分之三報酬嗎?」

「怎麼會?」小子毫不猶豫地回答:「跟『十分之三』 比起來, 我當然是要 『 十分之十 』—— Dont return !(不奉還) 」 說完一溜煙跑得不見人影。

「臭小子回來!」我氣急敗壞的望著他的背影吼著:「媽媽平時是怎麼教你的?欠揙哦?!」

話音剛落,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女兒馬上出現,很「體貼」的問:「要不要我替妳揙?」

(黃彥琳寫於2010.12.20)


《註一》我兩個孩子在家都跟我說國語,他們的國語說得非常溜,
而且有台灣腔。
《註二》外子這說法是反諷,怕大家看不懂,特別註明。

《後記》下面回應中,有人提到如果撿到錢不還,犯了「侵占罪」。
既然不還有罪,又怎麼能向失主要求報酬呢?就好像我去7-11
偷東西是犯罪,那我不偷,所以老闆應該付我報酬?這合理嗎?

延伸閱讀:1. 民法805條討論

2. 女拾包,索報酬吃官司

向下面的新聞人物致敬!

3.拾金不昧連三起,他們都不要酬金

4. 木雕師50萬拾金不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4716848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妹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害怕的是‧‧‧
2011/01/26 04:03
怕失主誣賴你拿了原本就不在其中的錢。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1-01-26 13:00 回覆:
哇~~還有這樣的事?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啼笑皆非...
2011/01/23 23:51
撿錢的人也真有意思...

我覺得要做好人就做到底...  別那麼不乾不脆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1-01-26 12:58 回覆:

可不是唄!

撿到了別人的財物,就是應該全數奉還啦!

大家應該把過去的美德找回來~~

謝謝留言。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退一步想
2011/01/19 15:20
總算還有七成可以找回來。於此也是不久前,有位老先生也是幾萬元生活費,不慎從口袋裡散落,後面的人都忙著在搶錢,卻沒看到拾還的!更令人感到悲哀!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1-01-20 02:23 回覆:

咦?老先生不能告撿錢不還的人「侵占」嗎?

如果法律明訂撿錢不還是侵占罪,

老先生掉錢時,

那些貪心的人還敢撿錢據為己有嗎?唉!~~~

不適當的法律是導致「善良風俗」沉淪的幫兇啊!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感謝的是.對方沒有私吞了2萬
2011/01/12 07:30
要感謝的是.對方沒有私吞了2萬
我曾經送還失主一條很重的金項鍊.
對方連一句謝謝都沒給
也曾送錢包到失主家.開門的人熱絡地留下我的連絡.
說要叫失主給我電話道謝. 結果一通電話也沒有
又過一次. 我學乖了. 叫失主自己來拿
也有一次. 我騎車追失主. 他卻拼命的跑.
下次. 我準備-----
先打聽失主是否是壞蛋
好人就還他
遇到壞蛋我就-------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1-01-12 12:18 回覆:

呵呵~~怎麼您好像常常撿到錢啊?

騎車追失主,他還跑給你追?

這一幕好像電影裡的搞笑劇情,

失主有沒有邊跑邊喊「救命」蛤?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漢柔情
2010/12/29 09:23
我的老二就是膽子很大  但內心是很溫柔的(毛蟲翹辨子都會哭哭ㄋㄟ?)  這叫做鐵漢柔情嗎?  哈哈哈 笑死我了 真期待看到他以後當爸爸的樣子 一定很有趣喔!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12-29 13:29 回覆:

看到毛蟲翹辨子都會哭哭……

跟妳老二說:

阿姨甘拜下風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是錢
2010/12/29 00:58
如果撿到東西
也要求分割十分之三
撿到孩子的不就要分人了
十分之三怎麼分呢...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12-29 08:58 回覆:

哈哈………所言甚是!

我吃飯時問教會的朋友對這事的看法,

她們也是這麼說呢!

林肯說:「法律是顯露的道德,道德是隱藏的法律

但這條法律我只看到「交易」。

若是道德,

應該是無條件奉還!怎能求回報??

撿到別人的小孩,就是無條件還給父母,是不?

「道德」若扯上金錢交易,還叫「道德」嗎?

祝你新年快樂~~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學妳的機會教育
2010/12/28 22:20
這樣的事 我家也是老大教的會 老二就比較"高拐"!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12-29 00:10 回覆:

在我眼裡,

老二不是比較「高拐」,

是比較會思考——只是想的可能跟媽媽想的不太一樣。

不過,所幸我家老二膽子小,

媽媽一生氣,他就乖乖「就範」了。

我猜妳的老二大概也是比較有個性哦?

祝新天新地新年快樂!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彥琳增加五歲了因為都不吃湯圓所以增加更多^+++^
2010/12/27 13:59

彥琳問說下雪美不美

我不敢說美

因為怕被正受困於暴雪的朋友打死

天災真的很可怕


竊竊私語 電子報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12-28 23:58 回覆:

不粗湯圓會加更多

可素,

粗了湯圓會加更多 啦,呵呵~~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 能 長 嘆
2010/12/27 09:57
世 風 日 下 ﹗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12-27 12:38 回覆:

唉!可不是嗎?!

祝您新年快樂!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st and Found
2010/12/26 10:42
以前上美國研究所,撿到小錢,老師會笑笑是lucky penny,自嘲謝了以後,就收到口袋!逛遊樂場,曾在L&F找回相機衣物推車,還看到別人家小孩等待領回。上課月,在24HRFintness找回iPAD,體會失而復得的欣喜!同理心,去年在台灣搭公車,車座檢到手機,我還千辛萬苦打電話歸返!歸返失主,的確帶來感激,自己也快樂!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12-26 12:19 回覆:

說得好!

「物歸原主」後,失主一句真誠的感謝,

勝過千金是不?

不求回報的善良人,

上帝自會顧念並賜下福杯。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