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邦五年雜感
2010/10/27 01:16:25瀏覽4421|回應65|推薦346

  ↑↑從書桌前的窗子看出去……左前方那棵樹是櫻花,
      看到地上吃麵包的鳥嗎?(那裡就是我在「餵鳥
」文中拍到「趴趴鼠」
         和鳥雀之處)

城邦五年雜感

~~懷念城邦幾個老朋友

五年的光陰,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卻可以教剛出生的嬰兒進幼稚園;在美國有些州,也可以讓小學生畢業了。 

在城邦寫部落格,轉眼已經五年了。曾經有人問我,當初為什麼會投入這個無報酬的園地?其實這是一個意外。20年前來美國後,我一直持續筆耕,家父總把我發表的作品影印,然後台灣的親朋好友「通通有獎」。五年前家父蒙主寵召,這「艱難」的工作沒人做(母親天生好命,不做打雜的事),我人在美國,想到利用部落格擺作品,繼續「轟炸」家鄉的親朋好友。

當時我曾試著去奇摩開部落格,但那時奇摩好奇怪,我把發表過的作品試著存入它們的檔案,居然全被打回票(難道奇摩有什麼機制,不准部落客偷懶放發表過的作品?)。

 大約也是那時候,我為了在聯合電子報的「評論」嘮叨兩句,只好設一個發言的帳戶,沒想到竟意外發現「買一送一」,還可以開部落格。初來乍到,一口氣就很「白目」的放了10篇作品,我以為把文章晾在那兒就好了,有空上去掃掃地、更新文章……,卻沒想到,居然「有朋自遠方來」,在「回應」留下隻字片語,都是不認識的朋友,真是教我回得「不亦樂乎」!

結婚後就不跟異性打交道的我,看到異性的留言,還有點臉紅心跳,不知所措,後來「膽子」越來越大,終於達到一視同「人」的境界,男人女人通通都打諢插科,不分彼此……。

 在城邦五年,我像一個老園丁,悄悄在一旁看著物換星移、人生百態。大老鷹姐姐是第一個推薦我文章的女性朋友;Libling是我第一個有互動的朋友,我記得那時循著她推薦的足跡回訪,發現她寫的一篇文章提到加拿大的「尼加拉瓜瀑布」(Niagara falls),我留悄悄話告訴她,應該是「尼加拉瀑布」,「尼加拉瓜」是中美洲的國家「República de Nicaragua」,Libling很高興的來道謝,並和我成為好朋友。那時她在城邦已經是人氣非常旺的部落客,而我在城邦還很生疏,她敞開心胸接納我,甚至把我介紹給其他人。記得她很愛開玩笑,動不動就愛說:「來呀!來咬我呀!」

我們曾約將來一起回台灣吃海鮮,但去年一月傳來噩耗,我至今仍難以置信這麼善良的人已經離我遠去,成了永遠的天使,不再回來了……。

文如姐姐是我在城邦裡第二個交往的好朋友。緣由是我們發現彼此的親人都在相同的國營事業工作,拉近了倆人的距離。可惜文如娶媳婦後,忙著家庭和工作,漸漸淡出城邦了。

 秋日小語是令人懷念的城邦朋友,她的攝影非常唯美,據見過她本人的網友形容,小語的美貌可以去拍瓊瑤的文藝劇。她最後給我留的悄悄話說身體不適,去開刀了,我關心她身體復原得如何?不料卻見她休格,問候無門……。

 有上面這樣「自然因素」離開的朋友,也有「非自然因素」而離城的人。人和人之間只要有交集,總免不了摩擦,在城邦這麼多年看到幾場教人驚心動魄的紛紛擾擾,每一次都像有感地震,不知震央在何處?卻因同在一個地盤上,讓人同感震撼!地震之後,總會走一些朋友…… 有時我難免會暗忖:幾時換我莫名其妙被地震震出城邦?

對來訪的朋友,我都盡量撥時間回訪(禮尚往來咩)。即使在城邦已經五年了,我也不見得認識每一個網友,哪裡搞的清、記得住誰跟誰有糾葛?若因為看到我推薦某人,就以為我選邊站,實在讓我感到無奈。

 網路世界跟真實人生一樣,有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我懷念每一個遠去的朋友,也感謝每一個曾陪過我的人,在一頭栽入城邦五年的此刻,只想藉此機會對大家聊表謝意:

不管是老朋友或新朋友,雖然我們不相識,但我謝謝你,謝謝你在城邦陪我走一段……

(黃彥琳2010/10/26)

  ↑↑有人看不到鳥,我把鏡頭拉近了……現在看到了嗎?

《補記》:為了拍出窗子和遠景,只好連紗窗入鏡了,遠方的鳥看不清楚,
          只有怨我技術還不夠好、相機不夠厲害唄!想看我窗前的鳥,可以看:
          網誌首頁
或者北美紅雀夫婦(請點粉紅色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4538207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手
2010/11/05 13:50

原來您是UDN blog 老手, 恭喜!
我寫了三千多篇, 但卻第一次來訪...

生死有命, 搞不好, 我是你下一個來不及交流就飛去天國的網友喔...

哈....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11-07 20:45 回覆:

呵呵……您真幽默,

真高興在還沒成為「永遠的天使」前能認識您。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年不容易
2010/11/05 10:04

但我希望永遠可以在城邦記錄生活點滴

至少我的家人都會天天光臨

這樣就夠啦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11-07 20:40 回覆:

用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

那真是比過去的書寫日記更精彩,

有文有圖,還可以放錄像。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10/11/04 15:13
 恭喜恭喜。不容易。昨天還在想天下無不散之宴席。很高興認識你。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11-05 04:18 回覆:

人生的宴席若能不散,

天天轟趴……

上帝會不會「煩鼠」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寫手
2010/11/02 15:38

五年的歲月完全看不到痕跡耶 哈哈哈!

我算是一年級菜鳥 看到五年級學長的城邦回顧

也要第二趟   才寫的得出一些感觸  ..........  !

在我的心中  你是一位老牛吃草 又快又好的寫手

雖然 雜感中所提到的幾位網友都不認識 但看到濃濃不捨與感恩

希望 還有第二個五年  能繼續享受我們的主  在真實生活中的帶領與啟示分享

加油! 加油!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11-05 04:12 回覆:

看不到痕跡?

妳是說我的「紅色鬱金香」看不到皺紋,是吧?

謝謝常來陪我,

因為都是基隆人,倍感親切捏!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好毅力喲。
2010/11/02 14:53
五年了, 真是快呀。佩服妳的好毅力, 請繼續保持住喲。

哎, 反觀我也五年了, 但最近似乎得了懶人症, 沒文思就算還看到鍵盤都煩, 真是慘了。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11-05 04:07 回覆:

看到鍵盤都煩?哈哈……妳好可愛耶!

我則是近來入秋「美色」當前,

老想往外跑……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把她們 CALL 回來
2010/11/02 09:24

聽彥琳推薦的這幾位文友        很令人想念,想認識。

卻有絲絲   《 哲人已遠》的惆悵.................

把她們  CALL 回來吧 !!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11-05 03:51 回覆:

我已努力Call她們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人味
2010/11/01 23:56

城邦許多的功能特色與介面,的確會讓人喜愛.任何平台都有其優缺點,這裡也一樣.可貴的是她多了其它平台所沒有的一些人味.所以有許多具人味的作者因之駐足.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11-03 20:36 回覆:

對呀!

這裡是個很溫暖的地方,

很人性、很生活化,

人與人之間互動來往,

似親若疏,亦喜亦悅,

謝謝留言。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美麗的因緣....可以流轉
2010/11/01 22:40
少賺了稿費,卻賺到了友情...彥琳還是贏家喔!
許多人乍到此處,原以為貼貼文,放著乘涼,即可.
但隨之而來格友們的用心互動與真心祝福,卻是萬萬未預料到的 bonus!!
話,可以掛在嘴上說; 文字,卻可以放在心上滋養.
我這種一年貼不到幾篇文字的懶人,心~從來不敢懈待.
於是,即使沒見過面的格友,他們的文字,一篇篇,活在心底滋養.

您的鬱金香...一直閃閃發亮....不只在眼底...
在心...
這樣的<有來有去>....也可以是<不來不去>
無論如何
都好!!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11-03 20:11 回覆:

謝謝湖映,

好久沒看到妳了(在城邦),

真高興看見妳留下隻字片語,

近來好嗎?

那個閃閃發亮的鬱金香,

我曾一度想把她改成黃色,但技術還沒練好~~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
2010/11/01 15:46

還真是霧裡看花呢,愈想看,愈看不清,

小魔女在城邦再過7天就滿4年3個月了,時間過的真是快@~歲月催人老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11-03 19:56 回覆:
小魔女是不老的「魔女」~~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日小語...
2010/10/31 22:51

非常懷念的一個名字,記得她當時攝影的技術與人氣,都令人印象深刻~

但網路本就是來來去去,連我自己本身也是一樣,所以很少掛心,

除非是已經見面過的格友,算算看,我從開始到現在開開停停的,

竟也快五年了...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11-03 19:54 回覆:

呵,原來你跟我一樣「資深」哩,

幸會!幸會!……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