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手札》 周末的吃吃喝喝!(一)
2006/09/12 10:52:00瀏覽2891|回應62|推薦95

▲ 上圖﹕黃牧師的家常菜——小魚乾炒苦瓜

《生活手札》 周末的吃吃喝喝! (一)

住在美國的華人,周末通常都在做什麼呢?

以我為例,這個周末有兩攤家庭聚餐( potluck ),一攤教會野餐( picnic ),不論是哪種形式的吃喝,都要自己準備「拿手好菜」。吃喝雖美,但重要的是和朋友相聚,聊家鄉事、嚐各家美味,以解遊子思鄉之情。

這樣的聚餐、野餐,最受「家庭」歡迎,因為小朋友一聚在一起,馬上自己找樂子去了,一點也不煩大人。

聚餐時,華人都準備什麼料理呢?待我一一介紹。

先說這個星期六中午教會的「婦女聚餐」。顧名思義,就是讓婦女聚在一起吃飯聯誼(爸爸在家帶孩子)。每個月一次的「婦女聚餐」行之經年,每次都在不同的姐妹家輪流舉行。這次在師母家,廚藝不錯的牧師還露了兩手,現炒苦瓜和韭菜花 (苦瓜和韭菜都是師母的姐姐阿花在自家院子裏栽的,本文下面,我在另一攤朋友家聚餐提到的「阿花」就是她)。

(「苦瓜小魚乾」的做法如下﹕

圖 ? 先熱油炒熟小魚乾,讓其香味溢出。

圖 ? 加入苦瓜拌炒,並加入適量醬油即可。)

當天晚上,我們一家到朋友家 potluck 。主人邀請了七個家庭,每個主婦都卯足了勁,秀出「招牌」好菜,聚餐因此也成了手藝觀摩大會,讓主婦們有機會彼此學習。

▲阿美港式油蟹飯

台灣來的阿美會燒一手好菜,幾年前我應邀中午去她家吃「便飯」(她是這麼說),沒想到卻見到一桌各式料理,那陣仗簡直像餐館的 buffet !她告訴大家,港式油蟹飯要把油飯的料和螃蟹一起炒(所以這群螃蟹不是清蒸的喔)。港式油飯裏加了甘甜鬆軟的芋頭,油飯的口感很特別。

▲阿芳台式油飯

台式油飯和港式油飯有啥不同呢?阿美和阿芳兩個「廚藝專家」研究半天,做出如下的結論﹕「台式油飯加了紅蔥頭,所以味道比較重!」(呵呵呵……抱歉,我的傻瓜相機又犯傻勁,拍不出好效果來)

▲潘太太義式海鮮炒麵

潘府是這次家庭聚餐中唯一大陸來的家庭,潘太太和阿美是死黨,都是很懂烹飪的女人。這次她帶來義式海鮮麵,特色在麵條拌上大蒜奶油,又香又 Q ,喜歡大蒜的老饕會愛上這道菜!

阿花的韭菜炒豆乾肉絲

阿花的院子種滿各式蔬菜,這些韭菜花來自她的院子,非常鮮嫩可口!

▲ 淑卿醉雞

淑卿就是這次 party 的女主人,她的房子佈置得非常漂亮,像樣品屋似,在朋友間非常有名。淑卿的醉雞特色在泡雞的酒是………主人特地從台灣拎來的金門高粱!賢慧的女主人除了醉雞,還準備了墨式涼拌菜、香菇肉羹和大蒜炒地瓜葉。地瓜葉是主人家的院子摘的,保證不含化學藥物,但是否含「天然有機肥」,男主人「奸笑」不語………

▲ 上圖﹕炒地瓜葉 ▲ 上圖﹕墨式涼拌菜

▲ 上圖﹕香菇肉羹

▲阿芬香焗雞和山藥雞湯

香焗雞先用洋蔥炒熟雞胸肉,再淋上厚厚一層 cheese ,是一道挑戰胖子自制力的菜色。山藥雞湯內容豐富,據說除了養生的山藥外,還有紅棗、人蔘…等補品,我因為被其他的私房菜迷惑,等回過神想到喝湯,鍋已見底啦!

▲ 滷牛肉片

▲ 烤鮭魚和香 Q 牛筋

一般人烤鮭魚喜歡用味噌,我來點不一樣的,用韓國烤肉醬醃鮭魚約兩個鐘頭,再以華氏 400 度烤三十分鐘即成。韓國烤肉醬不鹹,而且他們的烤肉醬還摻了梨子味,因此烤出來的魚入口有甜甜的餘味。

我用燉鍋來「對付」牛筋,先在燉鍋裏用清水滷大蒜(約八瓣),再置入牛筋和醬油、滷包和綠蔥,約滷四個鐘頭,熄火,加入適量冰糖,讓滷汁的餘溫把糖化掉即可。糖化掉後,撈出牛筋,立即將牛筋置入冷凍庫三、四個小時,牛筋就會有 QQ 的效果。

除了上述的好菜以外,桌上還有綠色雞尾酒、豆花、西谷米、水果派………等等,因為「美女的媽」忙著大快朵頤,渾然忘記拍照留念,就請大家自己想像囉!

(彥琳寫於9.11.06)

P.S傻瓜相機得了「白內障」,害大家賞圖像霧裏看花,謝謝大家沒抱怨,嘻……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444232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哇哈哈」
2006/09/18 07:44

哇哈哈……

因為那天「轟趴」吃太飽,

還在打飽嗝,「趴兔」偷懶中………嘻……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茄子也可以鑲肉
2006/09/18 00:55

大冬菇也可以鑲肉

下次來個鑲肉大全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可讓我逮到機會問這句話...
2006/09/18 00:52
趴兔咧?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Catherine
2006/09/17 21:15

我們聚餐吃的菜,

是不是和在台灣差不多?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張晴的建議
2006/09/17 21:05

苦瓜釀肉?……嗯……

聽起來好像粉不錯,

下回試試囉!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菜佳餚
2006/09/17 21:03

這些美菜佳餚 看在不會煮菜的我眼裡

真是有夠羨慕 !


張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的留下口水啦
2006/09/16 00:54

看起來都好好吃~

^^下次可以做個苦瓜鑲肉也不錯唷

苦瓜退火耶


每天
很認真的告訴自己
深-呼-吸
再繼續努力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好命?
2006/09/15 07:01

我們這些辛苦的煮飯婆哪有好命?

好命的是那群「遠庖廚」,

又能大吃大喝的老公啦!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水流滿地!
2006/09/14 21:09

好命ㄝ! 週末聚餐的排場就像辦國宴!

從照片看起來就知道香噴噴熱騰騰!

我好想念油飯!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牽引
2006/09/14 10:01

原來「炸蛋」妳也幹過?嘻……

我是把冷掉的滷蛋放微波爐,

溫度太高,結果那粒倒楣的蛋就「砰」一聲……碎成蛋花……

這些菜色合妳胃口吧?

下回留學要選對地方,

像我們這邊的華人,都很懂享受飲食之樂哦!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