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挽回誤入歧途的孩子
2010/08/31 13:47:17瀏覽6154|回應40|推薦295
引用文章少年成殺手 網友:家庭才是關鍵


↑彥琳攝於Ocean City


挽回誤入歧途的孩子

前幾天「 少年殺手」廖國豪投案,引爆媒體一連串的討論聲:到底誰應該為這誤入歧途的孩子負責?父母?學校老師?自己?還是政府?

就在廖姓少年的新聞在媒體鬧得沸沸揚揚時,一 則國際新聞引起我的注意:一個早產的男嬰被醫生宣布死亡,他的母親脫下醫院袍服,把男嬰貼在胸口, 夫妻兩人不斷的跟男嬰輕訴父母對他的愛與期待、曾經為他訂下的計劃 ……,兩小時後,男嬰竟奇蹟復活,如今是個 5 個月大的健康嬰兒。

一個看似無望的生命,什麼力量使他又活過來呢?

那是「愛」的力量。當軟弱、無望的生命知道有人愛他、在乎他,就像撒在石縫上的種子遇到雨水滋潤,掙扎著 也要 抽出新芽。「愛就像甘霖」,為枯槁的生命注入一線生機。

槍殺悲劇已經發生了,這時指責誰應該為走入歧途的廖姓少年負責,於事無補,不過「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社會上還有多少像廖國豪這樣在學校 被邊緣化或即將走入歧途的孩子?誰能幫助他們?為他們灰暗的明天帶來一線曙光?

美國有個兔唇的小二女孩,因為長相怪異,被同學們排斥,在校鬱鬱寡歡。有一天,學校給學生做聽力測驗,測驗方式是學生走到教室門口,老師隔著一段距離對學生輕聲細語,學生再正確的大聲複誦給教室每個人聽。老師對其他學生講的不外是今天是星期幾或今天天空很藍……等,輪到兔唇小女孩時,老師輕輕地對她說:「真希望妳是我女兒!」小女孩一聽,內心大受感動;不僅如此,其他同學聽見老師對她的疼愛,他們的態度也轉變了,人人都想當她的朋友!小女孩因老師一句話,那天成了生命的轉捩點。 (註一)

肯定的語言及祝福的話語,能給聽者帶來力量。美國位於德州休士頓的湖木教會擁有 4 萬會眾,目前是美國最大的教會。他們的教會牧師 Joel Osteen 曾在佈道時鼓勵師長、父母多 對學生、子女 說祝福的話。 他說:「當你口出祝福,即帶出他人的潛能。」聖經裡有許多要人說好話的教導,例如: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 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 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 4:29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 如金蘋果 在銀網子裡箴 25:11 )。父母師長更不可以對孩子說出負面或貶損的話,因為「 說話浮 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箴 12:18 );父母、老師教導叛逆期的孩子,要記得「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 ,觸動怒氣」箴 15:1 )。

Osteen 牧師講了一個小故事。他說有個父親對青春期叛逆的女兒非常頭疼。少女交了壞朋友,常常翹家,夜不歸營。即使回家,父親一責罵處罰她,少女馬上又掉頭離家出走,如此惡性循環,情況越來越糟。那父親最後到主前尋求幫助,神在他心裡提醒他:「你有好好愛你女兒嗎?」

那位父親心中一凜,這才察覺自己一直以負面的態度對待女兒。他立即改變態度,女兒回家時,他以關愛取代嫌棄,以祝福代替責罵,並開口對女兒說:「我愛妳」、「我以妳為傲」、「我每天一想到妳就感到開心」……等言語肯定她的存在。很奇妙地,少女的行為漸漸改變了,不久就回家,不再在外鬼混。

對不服管教的子女,父母要先開口祝福與接納,才能幫助他們改變生命。 Osteen 牧師 認為,不要以為必須先看到孩子「好」才能給祝福,他說 : 「你先祝福,自然會看到他『好』。」 Osteen 牧師進一步指出: 「當你對某人說:『我不只看到你的現在,也看到你前途無量。』你充滿活力、信心與得勝的言語,能幫助對方塑造未來,他們會達到你宣告的境界。」

台灣也有一個「浪子回頭」的故事。彰化有對孿生兄弟,背景與「少年殺手」廖國豪類似:父母早婚、父親都因吸毒進牢、都是中輟生,年紀輕輕即落入黑道幫派。唯一不同的是,那對兄弟在墮落的懸崖邊,被母親「狠心」送入更生團契辦的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他們因認識神、接受神,整個生命被改變了(註二)。

2008 年這對孿生兄弟和其他少年學園的師生騎著單輪車挑戰環島 1000 公里,他們勇敢的自我挑戰被拍成「飛行少年」紀錄片,在該年贏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

當孩子走在歧途邊緣,父母、老師應當以溫柔的態度努力挽回,因聖經說: 「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 加 6:1

若孩子不幸被學校放棄、父母亦無法管教了,把他帶到神的面前吧,「 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 太 19:26 )沒有一個孩子會被神放棄!

(黃彥琳寫於2010.8.31)

註一:詳見 「生命的贏家

註二:詳見「 油麻菜籽——徐紫維 」見證

參考閱讀: 原「宗教教育」175期 

延伸閱讀: 天使與魔鬼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4369637
 引用者清單(1)  
2010/09/01 14:06 【貓 言 貓 語】 關於草莓族和小皇帝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肯的話語,真的很重要
2010/09/04 13:00

類似的事,最近才發生在我老婆身上,我老婆常與她姊姊分享工作上的酸甜苦辣,但每每她向她們提到如何被老板賞識,被加薪,或被升官,她常是很到一陣嘲諷式的反應,不是嫌她老板小氣只調一點薪,就是常說她再這產業(廣告業)作下去就算是總經理也不算什麼,最近,我老婆又再度與她姊分享公司即將再次升她的官,同時還配有黑莓機,想不到只得來"想不到你老板略施小惠予你,你就這麼高興,有點出息點"之類的話。

掛完電話後,我老婆難過了兩天才對我說這件事,我聽了只覺得很為她高興,也為她驕傲!

真不知有多少各種年紀的孩子及成人,他們的努力就如此被最親近的人給抺滅了...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5 08:45 回覆:

女人的小心眼真可怕,

連自己親姐妹都照樣「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first from left
2010/09/04 07:24
I believe so. (the other two are surely not.)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啟蒙老師
2010/09/03 21:55

謝謝彥琳,真是一個驚喜。我到你給我的網址找到了高秋玉老師的相片,她沒有什麼變,unbelievable. 幾十年的歲月過去(我故意寫“幾”的),老師的氣質沒有變。我相信這是她。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3 22:44 回覆:
哪一個蛤?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正要去實行
2010/09/03 10:03

陪孩子學習辨別的能力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4 02:41 回覆:
好媽媽~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我一生的一句話
2010/09/03 06:41
從小叛逆,不喜歡乖乖聽課、劃重點,認為無聊。
考試掉以輕心,成績一向普通,眼看大專聯考恐怕機會不大。
高中國文恩師從不說教,只在作文評語中輕描淡寫:
「小小年紀,能知學問之求取,在於驗證,在於反求諸己,乃成大功立大業之先兆也。」
從此不再自棄,奮發努力,乃有今日。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4 02:35 回覆:

安歐門碰到會對學生說祝福話的好老師,

人生從此充滿光明。

學校老師的肯定很重要呀,是不是?~~

網上的老師們加油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句
2010/09/02 23:06

影響我的一生的話是小學一年級,第一次月考完,老師來家庭訪問。老師說,很可惜,我沒有把考卷的問題做完,不然就會得100分。從此以後,我的速度都很快了。寫字快,吃飯也快!

那個老師是師範學校剛畢業的女老師,我還記得她的名字,高秋玉,松山國小。

她是那幾年大家公認的最好的老師。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3 03:22 回覆:

呵呵~~

在網路上幫妳找到高秋玉老師了,

她的攝影很棒哦~~

http://tw.myblog.yahoo.com/a27652765/article?mid=2994&prev=2995&next=2988&l=f&fid=75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9/02 22:05
有被放棄的孩子,為數不少
也有被慣壞的孩子,數量最多
都是隱憂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2 22:30 回覆:

嗯……真的是這樣,

老師要多費心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02 02:34
愛的確是「拯救」的唯一正確力量。
家庭的愛和教育是孩子最重要的人生燈塔。
然而,絕不能忽視(或規避)學校教育的重要性,
小孩容易抗拒父母(因為煩?),而「老師說」非常有效,
所以,老師們!千萬不要忽視自己的力量,
一句話就可以改變孩子的一生,我是其中一個例子。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2 21:49 回覆:

嗯,很同意也粉好奇,

可否請分享一下「改變我一生的一句話」?

說不定可以作為老師們的教學參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大的問題
2010/09/02 01:27

基本上我覺得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一樣重要。但是說穿了,能在成長期間受到一個家庭以外的人的關心,只要一個就夠了。那個影響力是非常大的。

在美國很多電影介紹了願意付出愛心的放牛班的老師的故事,那些學生因為一個老師的努力,生命路途得到轉變的奇跡。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9-02 22:31 回覆:

我知道很早以前美國有一部電影叫「吾愛吾師」,

就是演老師春風化雨的故事。

當老師留意到班上有學生被排擠,

他可以伸手幫助的~~

2007年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韓裔學生槍殺31位師生,

後來調查發現,

他因說話有口音、個性內向,從小被同學排擠,甚至被欺凌,

有怨無處訴,

長期壓抑變成精神問題~~~唉!

如果當時有人關心他、幫助他,

他會發狂嗎?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翁某乃黑道非善類
2010/09/02 00:19

廖生把自己前途毀了去殺人,可歸為不良示範的犧牲品〈祭品〉。又湊巧揭露黑白掛鉤的內幕,讓社會大開眼界,當然被看作爆料傳真的『無名英雄』。〈此英雄非只殺人指的是爆料〉

社會真正核心的亂源是組織犯罪的制度。弱勢家庭只是替罪羔羊,轉移焦點的標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