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喪子之痛
2010/06/15 00:08:46瀏覽26799|回應24|推薦397


↑麗滿夫婦今年2月回台灣時,攝於七星山上

走過喪子之痛

2002年9月3 日星期二,陽光普照,那天是公立學校結束兩個月暑假開學的第一天。陳麗滿讀高中十二年級的兒子Jacob,放學後開車載著同學David 回家,在公路上遇到紅燈,Jacob守規矩地在十字路口前煞住車,不料一輛卡車因駕駛員打瞌睡,自後方狠狠地撞上,造成車上兩名極優秀的少年學子傷重死亡。

當時Jacob 和David 都是(北)維州Oakton高中的高材生。前者的GPA是3.875;後者是4.0,他們正準備申請大學,前途一片美好。

麗滿下班回到家,等待她的是令人難以接受的噩耗!

麗滿和猶太裔夫婿魏大衛(David Wilens)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們勇敢面對叫人心碎的事故,轉眼已經過了快八年。他們臉上依舊充滿喜樂的笑容,在教會一如既往地熱心服事,他們這一路是如何走過來的呢?

樂意服事、幫助人的青少年

當Jacob出事時,」麗滿回憶:「是聖經的話語安慰我、支持我,帶我走過喪子之痛!」
走訪麗滿夫婦談這段悲傷的往事,讓我有點掙扎。我希望他們的經歷可以幫助有類似遭遇的人,又怕勾起他們的傷痛。訪問前,我婉轉問麗滿:「可以談嗎?若不行也沒關係。」
她在電話裡平靜的說:「妳來吧!」

走進麗滿溫馨的房子,只見偌大的客廳擺滿Jacob從小到大的相片。我很快明白,要了解麗滿的見證故事,需先了解Jacob這個孩子。

「Jacob小時候是個非常好奇、容易闖禍的孩子。」麗滿回憶說:「他很調皮,很不順服,在七、八年級的青春期階段,個性很拗,看誰都不順眼。」

他上高中後,父親大衛花很多時間陪他,引導他接受神,基督慢慢進入他的生命,改變了他的性格,前後判若兩人,不但功課越來越好,也越來越喜樂,有很好的人緣。「特別是他回天家前那個暑假。」麗滿記得,他隨著青年團契的mission trip去紐約參加救世軍(Salvation Army)幫低收入戶照顧孩子、帶領兒童夏令營,獲得許多友誼,每個孩子都好喜歡他這個大哥哥。

「他生命的最後一年特別樂於服事與幫助人。」麗滿還記得,有一次Jacob無意間在IM(即時信息)上得知某個同學充滿負面想法、情緒困擾,他趕緊問父親該如何伸出援手。過世前三天,還熱心的跟著父親去幫教會弟兄搬家。

「他是我學習的對象。」麗滿驕傲的說:「很多孩子告訴我,Jacob是他們的榜樣。」
從紐約的短宣回來之後,他更敬畏神、信仰也更堅定,大家都看見他的轉變。「他遵守神的教導,懂得拒絕試探!」麗滿透露,曾有女同學非常喜歡他,但他不願意和她獨處做出「不榮耀神的事」,而拒絕了對方。

走過傷痛

這麼乖巧的孩子驟然被神接走,父母萬分不捨與傷痛,內心卻有一份在基督裡才有的平靜。「當我趕到醫院,」麗滿回憶:「警察告訴我,Jacob急救無效時,我平靜又肯定的告訴他:『我是基督徒,我知道我的孩子去哪裡,將來我會在那裡與他相會』。」

出事的第二天早上,瑞鳳師母和教會姐妹趕到麗滿家慰問。眾人為她的傷痛禱告,麗滿主動請師母朗讀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18節。(請見下面附錄)

神的話語是最好的安慰劑。」麗滿指出:「在失去親人的時候,聖經裡許多經節穩住了失落的心。」

還有靠著不住的禱告,」大衛在一旁補充。Jacob剛過世的前三天,他非常難過,走到哪似乎都能看見Jacob的影子,那種感覺既灰又澀,他不住的向神禱告,神奇妙的轉變了他的想法:「神太愛Jacob,所以先把他接走,在天堂與神作伴。這是好事,我為什麼悲傷呢?

他也重新檢視生命的意義。「人的生命本來就屬於神。我不能說我配活在世上,我只是照著神的旨意而活著。Jacob的生命也是如此,」大衛深深地吸一口氣,說:「他十六年的生命是上帝給我的禮物,祂賜下,祂也能取走。沒有人能說,他應該活更久。神把我留在世上,我想是神還要我為祂作工。……生命的目的就是幫助更多人,不是嗎?

大衛和麗滿在Jacob回天家後,更熱切地在教會服事,除了青少年事工、週末查經班、教新移民英語,還有幫助其他遭遇不幸的人。

死後還有永生和盼望

這七、八年來,經人輾轉介紹,他們夫婦幫助過幾個遭遇類似不幸的家庭,有的失去丈夫,有的像他們一樣驟失愛子。「除了神的話語,沒有什麼可安慰人的。」麗滿語氣堅定的表示,失去孩子對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痛楚都是一樣,都是無限的痛。但是,對非基督徒來說,「死亡」就是失落;基督徒則不然,死亡之後還有永生和盼望,因為有這認知,傷痛便得以慢慢減輕。

麗滿建議剛遭失親之痛的人:「不要強迫自己做什麼(例如整理財務、上班等),因為自己是破碎的人,需要放鬆。

麗滿有兩個孩子, Jacob是哥哥,另外還有個小Jacob兩歲的女兒Rebekah,今年夏天將大學畢業,麗滿半開玩笑說:「我也應該可以退休了。」

去年,麗滿夫婦去加州參加台大畢業三十週年校友會,大衛代替受邀的麗滿,上台談「生命的經歷」,他談的是兒子的生命,全場靜默聆聽。大衛告訴大家,Jacob如何從個性頑強、容易發怒的孩子,轉變成謙卑、敬畏神、廣受大家稱讚的好少年——雖然生命只有短短十六年半。他說:「生命不在乎長短;而是在乎活得好;而他曾經活得很好,我很欣慰!」 (Life is not how long you live, but how well you live, and he lived well.

(附錄)安慰麗滿的經文:

(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

13.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
指望的人一樣。

  1. 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
  1. 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
  1.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1. 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希伯來書 11 章)

13.這 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
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1.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
  1. 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 哥林多前書 第十五章 )
21.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

22. 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

(哥林多後書 5 : 1 )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刊於傳揚福音雜誌六月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412604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交通事故
2010/06/20 09:56
由彥琳姐所說的這起交通事故,讓我想起有次我騎著車停在那等綠燈時,突然身體彈了起來,原來後面摩托車來撞到我,我猜想他可能是煞車失靈也可能是打瞌睡,所以連守規矩停在紅燈前都很危險,因這事件,我有一陣子停著等綠燈時還會疑神疑鬼的呢~~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21 11:08 回覆:

Lucy,

紅燈前真的危機四伏。

前幾個禮拜,我們這裡的Fairfax High School有個應屆畢業生,

騎腳踏車回家的途中,

在紅綠燈前停下,

卻遭一輛轉彎的轎車撞斃——因為駕駛突然心臟病發作死亡……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會
2010/06/18 23:57

很能體會他們的心情。

一直想寫一篇名子取好的文“菲利浦﹐爸爸不能聽[天堂的眼淚]”

可是不敢開頭~~~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9 04:35 回覆:

標題看起來就很感人,

快寫吧!

拭目以待~~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raise the lord
2010/06/18 09:58
世界真小, 原來您也認識麗滿.麗滿是我高中同學, 在大學雖然不同系,但在校園團契及許昌街教會常見面, 去年去三十重聚聽了她先生的見證也非常感動. 真是只有倚靠神,才能走過喪子之痛, 祂的恩典,夠我們用. Jacob 載的朋友 David 是重傷嗎? 現在還好嗎?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8 11:01 回覆:

哇~~原來悅己是麗滿的高中同學,幸會!幸會!

麗滿是我們教會的好姐妹,

從出事到如今,

大家看到他們賢伉儷靠著神很快地走出傷痛,

如今的平安喜樂真是最好的見證!

原來妳親耳聽見麗滿老公的見證!?

那位同車的David,車禍當場就去世了……so sad……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在乎長短
2010/06/18 00:39
的確,人的生命不在乎長短。
但願我們都能被祂使用!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8 05:25 回覆:

在有限的生命·認識神,

到了生命盡頭的那一天,

也知道自己和親人將去哪裡。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 不容易 啊
2010/06/17 23:55
看夫妻倆笑得多幸福!!不料,孩子的意外,一定帶給他們無奈的傷痛.這個衝擊是,難以形容的.還好,他們因著 神的引導,讓他們走出陰霾,重新勇敢的站立起來.這是最寶貴的事情,而且,只要靠著 主的力量,就能迎向新的生命.願一切有信心, 重新有盼望. 祈求 神賜給他們,有更多的祝福!!  阿們.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8 05:20 回覆:
Amen~~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畢竟是痛
2010/06/17 06:22
畢竟是痛! 孩子們﹕開車要格外小心﹐不要給愛你們的爹媽留遺憾!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8 05:23 回覆:

大姐訓誨甚是~~

但,Jacab的車禍意外,犯錯的是開卡車的司機打瞌睡……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感動
2010/06/16 09:28

喪子之痛是人生巨痛

幸有宗教和朋友的支持

才能讓破碎的人慢慢活回來

而且能發揮大愛關懷別人

麗滿夫婦真是可敬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6 12:30 回覆:

謝謝大咪。

遇到變故與不幸,人的第一個反應常常是怨天尤人。

他們的態度非常正面,確實值得學習。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故事 感人的文字
2010/06/16 08:09

They took something tragic and turned it around and made it beautiful.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6 12:04 回覆:

Yeah!

That's not easy for parents to get around such a big tragedy,

only God can comfort them.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倚靠 祂的話語得安慰~
2010/06/15 20:52
邊讀邊  實在是一篇好感動的分享

很多時候  我們無法明白  神的旨意....

但當我們面臨重大苦難  困境時  唯有倚靠 神的話語觸摸我們

親自安慰我們  才能讓我們重新得力  走過傷痛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6 11:20 回覆:

生離死別的痛苦,

只有神才能安慰破碎的心~~

謝謝留言。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
2010/06/15 19:19
很多朋友無法接受基督信仰的原因之一,是不能了解為什麼仁慈的神會允許那麼多苦難在世間,進而單單專注於苦難而拒絕神。

在我們有限的人生經驗中,苦難是無解、甚至是終極的。但若《聖經》所說是真確的(即:我們現在的經歷僅僅是恆久延伸經驗的一小部分),我們卻執意用自己有限的體悟來詮釋暫時性的事件,就失之封閉。儘管自己不明白,至少可以敞開心胸睜開眼,看看其他身在苦痛中的人怎麼活。

我們在世上有苦難,但在耶穌裡有平安。大衛和麗滿夫婦用生命活出來的見證,令人動容。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6 10:45 回覆:

我們在世上有苦難,但在耶穌裡有平安。

謝謝金玉良言,詮釋了本文的重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