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小學注重人文教育
2006/08/25 10:06:24瀏覽5034|回應22|推薦110

▲上圖﹕穿著各國服飾的紙娃娃(更多紙娃娃請看「個人相簿」)

美國小學注重人文教育

春天走進北維州福洛麗絲小學,仿佛走進「迪斯尼樂園」的「小小世界館」( It’s Small World ),穿著各國服飾的紙娃娃在校園最顯眼的牆上排排站,爭奇鬥艷,引人注目!

充滿各國風情的紙娃娃

五年級的集體創作

每個紙娃娃有一個大人的整條手臂那麼長,娃娃的頭髮是毛線做的,依不同的人種,配上金髮、黑髮或棕髮;身上穿的各國服飾,都是以真實布料裁剪製作,或以類似布料花紋的紙裁成的。

這個叫做「世界娃娃」( Country Dolls )的勞作( project ),每年春天由全體五年級學生通力合作,隆重登場!雖然年年主題一樣,因「製作人」不同,做出代表各國的紙娃娃便各有不同風貌!譬如去年的「日本」是個綁頭巾、帶長刀的武士,今年卻是個梳高髮髻、穿和服的淑女……

從勞作中認識各國文化

美國典型的「寓教於樂」

勞作開始前,老師先把各國的國名做成紙籤給小朋友抽,小朋友抽到國名後,先去圖書館搜集該國資料、尋找人物圖片,然後依樣畫葫蘆,做成身穿該國服飾的紙娃娃。小朋友製作時,同時學習該國的國旗、人口、飲食文化、周年大事、風俗習慣、文化背景……等等,並作成書面報告,每個學生輪番上台報告學習心得,老師在台下打分數。

美國的小學教育很少是教條式教導,老師常常利用「動手做勞作」的方式,讓小朋友從中學習。譬如小朋友為了做出出色的紙娃娃,從書上查資料、進而學習世界各國文化,這就是美國最典型的「寓教於樂」的教學方式!

每個學生有自己的笛子

三年級開始學樂器

美國各州的教育補助經費不同,導致各州對小學生的「差別待遇」!譬如有些地方的小學生有校車搭,有些地方則沒有!住在北維州費爾費克斯郡(註一)的小朋友很幸運,因為該郡的教育補助經費充裕,平均每個學生一年約有一萬兩千美元教育補助金,小學生不僅天天搭校車上學,學校還提供選修樂器課程。

以福洛麗絲小學來說,三年級以上的小朋友開始學習樂器——每個小朋友可以擁有一支上面刻著自己姓名的專屬笛子!四年級以後學校提供絃樂器(如小提琴、中提琴)的學習課程(琴自備)供選修;五年級以上則可以選修合唱團或樂隊(如橫笛、豎笛、薩克斯風、喇叭…)等課程。

四年級開始學小提琴

半年後開音樂會

四年級生可以選修小提琴,從沒拉過小提琴的學生,老師先教他們「手指撥絃」,以撥絃方式撥出美國小學生耳熟能詳的「瑪麗有隻小綿羊」( Mary had a little lamb )和「熱十字麵包」( Hot cross buns )等樂曲,小朋友從撥絃中引發興趣,緊接著便學習拉弓技巧。每周一次的小提琴課程在幾個月後,也能有模有樣的拉出好聽的歌曲,甚至舉辦音樂演奏!

福洛麗絲小學學年快結束時,四年級以上的小朋友會舉辦聯合音樂演奏會。晚上七點鐘在學校的大餐廳裏,從四年級到六年級組成龐大的樂團,為與會家長演奏十幾首樂曲,熱熱鬧鬧為一年的學習成果拉下閉幕禮。

勞作和音樂,形成美國人文教育的特色,小學生在學習中動手又動腦,從小建立靈活的學習模式!這樣的教育方式,是不是很值得我們學習呢?

(8/18/06刊於國語日報原稿)

(註一)﹕Fairfax County 就在美國首都旁邊,是美國人民納稅總金額很高的城市(人民很多是從事高科技、律師、醫生、政府官員……),再加上湧入大量的華裔、印度裔人口,那些注重教育的家長大大刺激與提升了教育的素質。

下圖圖片拍自Franklin Music Camp 2006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40812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兩個孩子....
2006/09/07 02:41
女兒就在這裡從小學上到大學, 從她的學習過程, 我得以親自領會美國的教育模式, 確實如你所說的, 許多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 像實體解剖(人), 法院旁聽, 行政模擬(真的住到capital去扮州長, 參議員, 眾議員, 民代助理)等等, 都是我們聞所未聞, 高中四年級實際到小學去上課帶一個班一整年, 更是難以想像的事....學習方式真的很靈活與實用!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直在等
2006/08/31 20:47

 我一直在等,是否有人提出﹕「紙娃娃」的教學會不會有問題?一個學生只學一個國家,那抽到「印度」的小朋友就不了解「日本」了嗎?

沒人提出來,我自己提出來討論。

因為女兒在五年級時做這個project,我心中就有這個疑惑,後來請教老師,她告訴我,這個project的目的,是讓孩子學習找資料、搜集、匯整、撰寫的能力,也就是訓練怎麼去研究一個學問的技巧!

他們非教條式的教育理念,是不是和我們很不同?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歐美國家許多制度
2006/08/30 23:47

根源上都是基於“對人的尊重”,

小學教育不以成績來主導,是他們尊重每個孩子不同的發展;

台灣比較尊崇“物化”,

教育制度為能“得高分”的學生設計,

至於是“誰”得了高分,又是怎麼得的高分,就不是重點!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T.T.與筱棻來訪與留言
2006/08/30 22:49

以家長的眼光來看,

我是欣賞美國的教育方式!

因為他們教導下一代﹕「成績不能決定一個人的成就」!

他們肯定所有孩子的價值!

世界上沒有一個教育制度十全十美的國家,

如果對美國沒有偏見,

應該可以發現他們的一些教育課程是滿值得學習的!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8/30 15:22

美國教育跟台灣教育真的差好多

台灣好像只重視課業成績


*媽媽的守護者*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童的天堂~~
2006/08/29 15:33

這一趟美國回來~

真的是深深的感覺到

美國真的兒童的天堂~~

當然對於老年的福利也是照顧得真周全~~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的留言
2006/08/29 07:02
 

本文是討論美國值得學習的教材

至於見仁見智的教育制度

因與主題無關,

本網主也不是教育改革專家,

難以分辨對錯,

抱歉!本網誌不保留討論教育制度之文;

但歡迎朋友談談各地值得學習的教材與教育方式。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課外活動是重要的
2006/08/28 21:38

我也覺得西方教育有些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好比注重課外活動和不太注重成績的分數優異

新加坡的學校也一樣

每個學生有自己的笛子

三年級開始學樂器

鋼琴和小提琴

我的侄兒的小提琴雖然是在家裏學的

但每年都被選入上臺演奏

我覺得這些課外的學習也是很重要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小斗
2006/08/27 00:36

把小孩送去美國唸小學??那可不太妙,萬一「水土不服」反而更糟!

把美國小學的優點,

介紹給台灣,只是作個參考,

看看是否有我們可以學習之處!

台灣人不管到世界哪個角落,

都希望台灣能更好!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胡老板
2006/08/27 00:26

謝謝不嫌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