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感謝電小二推薦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2010/05/23 04:05:12瀏覽7367|回應53|推薦288


↑狼來了(上圖來自網路)

引用文章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 長大較成功

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

一早起床,像往常一樣打開聯合新聞網首頁,被突如其來一個紅色大標題吸住視線:「 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 長大較成功 」。

細讀全文,原來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 兒童研究所 」所做的研究,謂「 兒童越早開始撒謊,而且說得具有說服力,長大以後較可能功成名就 」。

看完整篇報導,猶如五雷轟頂,研究中說:「 小孩說的謊話越可信,長大後越機智,獨立思考能力也越好 」,原來「說謊」可以訓練「機智」,那麼「華盛頓砍櫻桃樹」和「狼來了」這些 教孩子誠實的功課,是不是都多餘了呢?

根據這研究,說謊竟成了評鑑未來「成就」的指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若專家所謂的「說謊」是指想像力方面(譬如小孩說他看到恐龍),我覺得那倒是無可厚非,因為為隨著年齡增長,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自然會消失;但若是指品行上的謊言,譬如否認曾做過什麼事,那樣也沒關係嗎?

執行這研究的 李康博士( Kang Lee )還告訴父母:「若發現孩子撒小謊不必大驚小怪」,言下之意,似乎父母在這方面的管教是多餘的 。但令人擔心的是,牽涉到道德的謊言若不被糾正,一旦從小養成說謊的習慣,長大以後呢?

兩千年前的荀子和孟子對這研究恐怕會很不以為然!荀子說過,天地不真誠就不能化育萬物,即使是聖人,也要有誠實的品德才能感化萬民(註 一 )。

另一位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孟子更直指 : 追求「誠」,才是做人的道理 ( 註 二) 。 北宋明理學創始人周敦頤也有類似看法,他在 《通書 ‧ 誠上第一》開宗明義就說:聖人的首要條件就是「誠」( 註 三 )!儒家經典著作《中庸》說得更明白:君子最可貴的德行便是「真誠不虛假」( 註 四 )。自古以來古聖先賢都強調「誠實」的重要,這樣的美德若不從小教導,長大如何能根深蒂固呢?

即使是神,也厭惡愛說謊的人:「 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 」( 箴 12:22 )、「 惡人一出母胎就與神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 說謊話。」( 詩 58:3 )這樣看來,孩子說謊並不是為神所喜悅的德行,將來又怎麼會受祝福呢?

李康博士認為,說謊者比較會「功成名就」,真的是這樣嗎? 真不知他根據什麼得到這結論?他是 2005 年才到多倫多大學做兒童研究,五年的研究光景,他試驗的兒童都長大成人了嗎?否則怎麼能斷言「 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我看是越「狡猾」吧?)

此外,會說謊的人真的能「功成名就」嗎? 當年引用 德國哲學家康德的名言:「 政治是高明騙術 」 的政客,如今還叱吒政壇嗎?以「高明騙術」獲得選票的總統,下場又如何呢?(註:泛指中外所有的總統) 這樣看來, 以欺哄獲得的成功只是暫時罷了 !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盟軍最高統帥,亦是美國第 34 任總統艾森豪威爾,給「誠實」下了一個最好的註解:「 一個人想成為領袖,就必須有跟從者;要有跟從者,領袖就必須贏得跟從者的信任。領袖的最高人格是擁有無可置疑的誠實正直品格。無論你是身處黨派、體壇、軍隊還是職場,如果人們發現領袖缺乏坦率、誠實、正直的品格,這位領袖只會面對失敗結局。 」 (註五 )

至此,我決定他研究他的,我還是繼續教我的孩子誠實的好品格吧!

(黃彥琳寫於2010.5.20)

補記:早上和一個60幾歲的美國友人談到李博士的研究。她告訴我一個真實的個案:
           一對兄妹在兩歲和四歲大時因父母虐待,被一對夫妻收養。在寄養家
          庭裏,養父母發現小兄妹就是愛說謊!原來在原生家庭,這對小兄妹在不
          良的環境學會撒謊的惡習……

          撒小謊是因為聰明嗎?老太太說:「I don't think so!」她認為,撒謊
          是因為人的罪性(sin),為什麼給撒謊的人戴高帽呢?
    

  ( 註 一 ) : 天地為大矣,不誠則不能化萬物;聖人為知矣,不誠則不能化萬
     民(荀子 ‧ 不苟篇)

(註 二) : 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至誠而不動者,未之有
     
也。不誠,未有能動者也。 孟子 ‧ 離婁上
(註 三 ): 誠者 ,聖人之本 通書 ‧ 誠上第一
(註四) : 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是故君子誠之為貴。(中庸 25 章)
註五): 請參考成功者的基石─品格

延伸閱讀: 1. 英文新聞原文: 在這裡

                   2.李康博士網頁:在這裡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25 19:09 刪除回覆
Dear 黃彥琳~~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yenlinhuang4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部落格名嘴》電子報,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部落格名嘴》訂閱網址: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ID0028

現正舉辦※ 活動》訂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送udn精美文具和哈利波特郵票! ,歡迎參加~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末祝

妙筆生花!

電小二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25 12:42 刪除回覆
Dear 黃彥琳~~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yenlinhuang4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4055879
 引用者清單(1)  
2010/06/05 14:16 【貓 言 貓 語】 愚昧的聰明‧失敗的成功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re...but...
2010/06/08 13:36
我想是看這個社會怎麼定義 "聰明" 兩字吧, 這些人可能有一天很容易聰明反被聰明誤 呢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3 22:18 回覆:
是呀!

☆季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謊或許是聰明
2010/06/08 10:55

恩~越小開始說謊感覺起來確實挺聰明的~認真想起來真的是這樣耶~但是那也越表是出這孩子的心機很重~這方面長大如果用在對的地方就好~如果用在不好的地方~那可是很糟糕的~會是社會問題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3 22:17 回覆:

如果用在不好的地方~那可是很糟糕的~會是社會問題

很同意哦~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喔!加油!
2010/06/07 21:07

看見聖經的話語登上論壇首頁

真要感謝讚美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3 22:09 回覆:

聖經的話語永遠是正確的行為指標。

榮耀歸給神;感謝留給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字字珠璣
2010/06/05 03:20
這則新聞一披露,外子閱讀之後,馬上告訴我,世上竟有此等研究報告,奇哉!奇哉!

彥琳引經據典,旁徵博引,恰如其分地闡述正確觀點,是媒體專業人士應該效法的。

道德和專業,應該是並行不悖的,所謂成功,也不是光靠名利來衡量。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07 12:08 回覆:

所謂成功,也不是光靠名利來衡量。

說到重點了!

謝謝補充~~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10/06/04 18:35

前人還說過   人無信不立

信  就是誠信 

無  誠信 者之立  

欺瞞者之立    遲早會被揭穿而下台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07 12:06 回覆:

對,

孔子也講「誠信」。

除了「人無信不立」;

還說過:「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

一個人若不能誠信,不知道他還能做些什麼!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實
2010/06/03 15:27

誠實是美德,人都厭惡說謊的人。然而,說謊卻是許多功成名就的人的利器,這卻是事實。

剛剛看了謝長廷的網誌,他在廣播節目裡,以斬釘截鐵的口氣說,年底五都選舉,民進黨一定全勝。這是毫無根據的話,但他說得斬釘截鐵。

他還說了不少斬釘截鐵的話,但事實上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這種說謊的能力,確實能夠影響不少人。他當過高雄市長,行政院長,總統候選人,不能說他不成功。

很多很多功成名就的人,都有很好的說謊本事,這是事實。我們不喜歡,但是不能否認那是事實。這根本不需要李博士來告訴我們。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04 11:11 回覆:

唉~~~

「送七粒」不就是最大的謊言嗎?

靠謊言成功;也將因謊言失敗。

人活著,為什麼不正直處世,因為謊言必有被揭穿的一天,是不?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智就好
2010/06/03 14:53
說謊不一定機智,要配合戲劇天分;機智要靠智慧,不一定要會演。所以,我想這個標題聳動的研究,參考就好。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04 10:54 回覆:

很有見解!

說謊靠演戲天分;機智靠智慧。

一針見血。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年代不同了,
2010/06/02 02:24

這是個爾虞 我詐的時代,

或許這樣子才能活得比別人成功吧!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6-03 03:27 回覆:

既是「爾虞我詐」,

不怕被揭穿嗎?

良心能安嗎?

屈原說:「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還是別「同流合污」吧~~~


高山清水龍女-大姊(暫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道德呼聲
2010/05/31 09:28

有些媒體真可怕!

多謝妳的道德呼聲! 真難為妳了.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5-31 13:10 回覆:

面對容易被操控的媒體,

大眾應該更冷靜,是不?

謝謝來訪與留言。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聳動標題
2010/05/31 02:21
大海裡的一粟,台灣媒體喜引用聳動標題。
同意您的高見,誠實是最好的應對!

Victor..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0-05-31 12:07 回覆:
謝謝支持~~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