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感謝電小二推薦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2010/05/23 04:05:12瀏覽7386|回應53|推薦288


↑狼來了(上圖來自網路)

引用文章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 長大較成功

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

一早起床,像往常一樣打開聯合新聞網首頁,被突如其來一個紅色大標題吸住視線:「 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 長大較成功 」。

細讀全文,原來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 兒童研究所 」所做的研究,謂「 兒童越早開始撒謊,而且說得具有說服力,長大以後較可能功成名就 」。

看完整篇報導,猶如五雷轟頂,研究中說:「 小孩說的謊話越可信,長大後越機智,獨立思考能力也越好 」,原來「說謊」可以訓練「機智」,那麼「華盛頓砍櫻桃樹」和「狼來了」這些 教孩子誠實的功課,是不是都多餘了呢?

根據這研究,說謊竟成了評鑑未來「成就」的指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若專家所謂的「說謊」是指想像力方面(譬如小孩說他看到恐龍),我覺得那倒是無可厚非,因為為隨著年齡增長,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自然會消失;但若是指品行上的謊言,譬如否認曾做過什麼事,那樣也沒關係嗎?

執行這研究的 李康博士( Kang Lee )還告訴父母:「若發現孩子撒小謊不必大驚小怪」,言下之意,似乎父母在這方面的管教是多餘的 。但令人擔心的是,牽涉到道德的謊言若不被糾正,一旦從小養成說謊的習慣,長大以後呢?

兩千年前的荀子和孟子對這研究恐怕會很不以為然!荀子說過,天地不真誠就不能化育萬物,即使是聖人,也要有誠實的品德才能感化萬民(註 一 )。

另一位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孟子更直指 : 追求「誠」,才是做人的道理 ( 註 二) 。 北宋明理學創始人周敦頤也有類似看法,他在 《通書 ‧ 誠上第一》開宗明義就說:聖人的首要條件就是「誠」( 註 三 )!儒家經典著作《中庸》說得更明白:君子最可貴的德行便是「真誠不虛假」( 註 四 )。自古以來古聖先賢都強調「誠實」的重要,這樣的美德若不從小教導,長大如何能根深蒂固呢?

即使是神,也厭惡愛說謊的人:「 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 」( 箴 12:22 )、「 惡人一出母胎就與神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 說謊話。」( 詩 58:3 )這樣看來,孩子說謊並不是為神所喜悅的德行,將來又怎麼會受祝福呢?

李康博士認為,說謊者比較會「功成名就」,真的是這樣嗎? 真不知他根據什麼得到這結論?他是 2005 年才到多倫多大學做兒童研究,五年的研究光景,他試驗的兒童都長大成人了嗎?否則怎麼能斷言「 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我看是越「狡猾」吧?)

此外,會說謊的人真的能「功成名就」嗎? 當年引用 德國哲學家康德的名言:「 政治是高明騙術 」 的政客,如今還叱吒政壇嗎?以「高明騙術」獲得選票的總統,下場又如何呢?(註:泛指中外所有的總統) 這樣看來, 以欺哄獲得的成功只是暫時罷了 !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盟軍最高統帥,亦是美國第 34 任總統艾森豪威爾,給「誠實」下了一個最好的註解:「 一個人想成為領袖,就必須有跟從者;要有跟從者,領袖就必須贏得跟從者的信任。領袖的最高人格是擁有無可置疑的誠實正直品格。無論你是身處黨派、體壇、軍隊還是職場,如果人們發現領袖缺乏坦率、誠實、正直的品格,這位領袖只會面對失敗結局。 」 (註五 )

至此,我決定他研究他的,我還是繼續教我的孩子誠實的好品格吧!

(黃彥琳寫於2010.5.20)

補記:早上和一個60幾歲的美國友人談到李博士的研究。她告訴我一個真實的個案:
           一對兄妹在兩歲和四歲大時因父母虐待,被一對夫妻收養。在寄養家
          庭裏,養父母發現小兄妹就是愛說謊!原來在原生家庭,這對小兄妹在不
          良的環境學會撒謊的惡習……

          撒小謊是因為聰明嗎?老太太說:「I don't think so!」她認為,撒謊
          是因為人的罪性(sin),為什麼給撒謊的人戴高帽呢?
    

  ( 註 一 ) : 天地為大矣,不誠則不能化萬物;聖人為知矣,不誠則不能化萬
     民(荀子 ‧ 不苟篇)

(註 二) : 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至誠而不動者,未之有
     
也。不誠,未有能動者也。 孟子 ‧ 離婁上
(註 三 ): 誠者 ,聖人之本 通書 ‧ 誠上第一
(註四) : 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是故君子誠之為貴。(中庸 25 章)
註五): 請參考成功者的基石─品格

延伸閱讀: 1. 英文新聞原文: 在這裡

                   2.李康博士網頁:在這裡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25 19:09 刪除回覆
Dear 黃彥琳~~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yenlinhuang4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部落格名嘴》電子報,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部落格名嘴》訂閱網址: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ID0028

現正舉辦※ 活動》訂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送udn精美文具和哈利波特郵票! ,歡迎參加~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末祝

妙筆生花!

電小二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25 12:42 刪除回覆
Dear 黃彥琳~~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yenlinhuang4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4055879
 引用者清單(1)  
2010/06/05 14:16 【貓 言 貓 語】 愚昧的聰明‧失敗的成功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me exceptions
2010/10/28 06:01

1. Baseball : A pitcher and catcher coordinate to throw a breakball to fool the hitter and strike out the hitter. Actually, the pitcher and catcher are big liars and fool many hitters. But they help the baseball team win the game and become very successful and make 10 million dollars per year. Same things apply to the strategies in football, basketball ....

2. war : Two generals face to face during the war. The smarter general use some strategies to fool his enemy and win the war. He is a big liar from the standpoint of his enemy. But no one will complain that.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謊者要圓謊,怪不得常出槌
2010/07/15 14:45
紙包不住火的!

只是說謊的人實在太多了,尤其是政客、商人,都要聽其言、觀其行,再下判斷。

重誠信而成功的人很多,但是不一定都會廣為人知。在商業合作上,我的第一要件就是要看對方的品德誠信。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7-15 21:42 回覆:

說得好!

能真正成功的人,絕不是靠謊言成就大事,是不?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實其實很難活下去
2010/06/15 08:50

說不說謊關係的是道德,可是說真的在職場在、現實中要活下去,誠實的確會有困難。

坦白講,在媒體上在生活中,看到太多人不講真話反而混得很好啦!不講真話才會把商品賣出去,公司行號裡面上司總是不講真話來穩定底下員工的情緒,說真的,現實中有太多不講真話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5 10:54 回覆:

我明白妳的意思。

職場和商場的爾虞我詐,教人活在江湖身不由己,是吧?

樓下奈米小茵 的觀點或許可以給妳一個參考。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謊就是不對的
2010/06/14 11:43

這篇新聞我想願意相信的應不多吧.

當初看到也是不把它當回事,因為我堅持說謊就是不對的.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5 10:40 回覆:

小熙很聰明,

知道「謠言」止於智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標題下得不好
2010/06/14 11:27
支持彥琳的論點

當初我看見那篇文章也是很「有意見」

越具有說服力≠成功
可以賺很多錢≠幸福

而且靠著「舌燦蓮花」能騙幾次?

靠著「真誠信實」就算起初不成功~也會贏得信賴

結天主果子的才能獲得生命的祝福

您這篇借小茵引用到雅虎版上分享好嗎?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5 10:33 回覆:

越具有說服力≠成功
可以賺很多錢≠幸福

而且靠著「舌燦蓮花」能騙幾次?

說到重點了!

歡迎引用,謝謝!


吉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認同
2010/06/14 10:46

是聰明的人會說謊?還是學說謊使人聰明?

我還是教人不說謊比較有道德教育吧!某前總統就很聰明,所以是從小說謊嗎?!


Gaea in painting garden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5 10:30 回覆:

是聰明的人會說謊?還是學說謊使人聰明?

說得真妙!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
2010/06/12 18:24

也許這句話有他的真實性

只是斷章取義的話意,危險性太!!!

恐怕只會縱容大多數其實不是真正聰明的小孩...和混沌不明的父母...!!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3 22:20 回覆:
那真正聰明的小孩可以說謊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說得好
2010/06/10 14:26
說謊容或有所成就,也只是依著小聰明得來的,無法成就大智慧大格局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2 20:27 回覆:
謝謝來訪與留言。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真的 !
2010/06/09 11:34

我認識一些 CEO ,清楚知道 "說謊" 對他們     真的很重要。

所以............

買對股票的人很少。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2 20:15 回覆:

前面一句我懂,後面一句是什麼意思ㄋㄟ?

是說他們自己買對股票很少?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又如何?
2010/06/09 05:56
人愛聰明,
吾愛真理。

我不在乎我的孩子將來聰不聰明,
只在乎他懂不懂的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到底!

妳寫的好!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0-06-12 20:09 回覆:

謝謝~~~

從你的觀念,知道你也是個懂教育的好媽媽。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